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 增抗力添活力

2014-05-23 03:37:45      家庭医生在线

对我国的大部地区而言,春节期间正值寒冬腊月,蔬菜水果相对匮乏,加上各种聚餐时偏重大鱼大肉,缺乏足够的蔬果摄入,导致维生素的相对摄取不足。另外人们在聚会等交际场合,少不了饮酒、吸烟,甚至通宵熬夜的打牌玩乐,容易消耗各种维生素,如维生素C、E、和B族等,因此,需要适时补充多种维生素。

维生素C

增加人体抵抗力

研究表明,大剂量维生素C可促进体内胶原的形成,增进免疫细胞的活性,提高机体的应激能力。春节在很多地区适逢冬季,是流感及各种疾病高发季节,适量补充维生素C可增加人体抵抗力,预防感冒。此外,春节期间的饮食比较油腻,容易加重血管负担,维C可减少LDL胆固醇的氧化及其在动脉内壁沉积,有效预防动脉硬化。

维生素B

帮助能量代谢

守岁—这是“年”之所以是“年”的绝对描述。不硬撑着过了除夕零点,听到那辞旧迎新的鞭炮声,几乎就不算是过年。加上欢庆时分,少不了美酒作陪。熬夜加大量饮酒,正是我们体内维生素B族快速消耗的时候。另外,在过年过节的时候,除了餐桌上丰盛的佳肴,还有各种好吃的零食,瓜子、糖果、巧克力⋯⋯虽说是味蕾解禁的好时光,但却需要足量的B族维生素来参与新陈代谢。如此一来,B族维生素可谓全线告急,援兵在哪里呢?因此,适时补充多种B族维生素,对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和能量代谢都会有帮助。

“黄金组合”

调血脂护血管

如果你留意新闻,春节期间的医院总是记者们理想的蹲点场所。除了烟花爆竹的意外伤,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总是新闻。寒冷配合节日,已经做好了给我们身体来一次“恐怖袭击”的准备—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气候寒冷使得人体的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容易出现痉挛,易引起体内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过多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导致血管内脂质增高,血液粘稠度增加,引起中风等疾病。亲朋好友的团聚和刺激性的娱乐活动使人情绪激动,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有可能诱导心脏病的突然发作。对于心脑血管疾病,年轻人同样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过节期间过度兴奋,再加上应酬多,严重休息不足,以及大量烟酒的摄入,都会使心率增快,血压增高,易诱发冠心病和脑溢血等问题。

鱼油富含EPA和DHA,可调节血脂,降低血小板的凝集性,从而有助于预防心脏冠脉堵塞。另外,茶叶中的茶黄素不但能与肠道中的胆固醇进行结合,减少人体对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还能抑制人体自身胆固醇的合成,降脂作用显著。同时,补充含有茶黄素的保健食品对过多的肉食或海鲜所带来的胆固醇有调控作用,还具有抗氧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保健意义。

聚餐时偏重大鱼大肉,缺乏足够的蔬果摄入,导致维生素的相对摄取不足。

茶叶中的茶黄素能抑制人体自身胆固醇的合成,降脂作用显著。

鱼油富含EPA和DHA,可调节血脂,降低血小板的凝集性,从而有助于预防心脏冠脉堵塞。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C克星一览?这样烹调才能留住维生素C!

维生素C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营养素,能增强抵抗力,预防慢性病。成年人每人每天应摄入100毫克维生素C,一般均衡饮食就能满足身体需求。虽然大……详细>>

维生素C美容养颜?多吃哪些食物能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属于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在水果和蔬菜中含量非常丰富。另外在氧化还原代谢反应中起着调节功效,当缺乏维生素C时会引起坏血病。合理的补充……详细>>

维生素C有6大“克星”?教你怎样做才能留住维生素C!

维生素C属于水溶性维生素,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量最为丰富,能提高免疫力,保护牙龈和牙齿,预防心脏病、中风和癌症等,同时也能使得皮肤黑色素沉……详细>>

维生素c的食物

补充足够的维生素C对我们的身体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和好处,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的蔬菜和水果中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这些富含维生……详细>>

把维生素C留住

人体缺乏维生素C会减少人的斗志。维生素C,又名抗血酸,是合成人体内胶原、粘多糖等成分所必需的物质,胶原质对于人体的组织细胞、牙龈、血管、……详细>>

  • 许瑞云

  • 殷晓煜

  • 刘衍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