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维生素C克星一览?这样烹调才能留住维生素C!

2022-05-20 10:25:36      

维生素C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营养素,能增强抵抗力,预防慢性病。成年人每人每天应摄入100毫克维生素C,一般均衡饮食就能满足身体需求。虽然大多数食物中含维生素C,但错误的烹调方式却会让维生素C流失。

维生素C最害怕什么?

1、热

维生素C特别怕热,无论是焯水、蒸煮或爆炒,还是油炸或油煎等,都会使得蔬菜中维生素C流失。尤其是长期高温加热,维生素C流失更多。

2、水

维生素C属于水溶性维生素,遇水时易流失。洗蔬菜时维生素C会随之流失;焯烫蔬菜时维生素C会溶解于水中,造成维生素C损失。

3、光线

蔬菜放在阳光下照射,维生素C随之丢失。所以食物应放在干燥避光的环境中,最好是放入冰箱中冷藏保存。

4、碱

在酸性环境下,维生素C最为稳定。但遇到碱后变得不稳定,易受到破坏,所以烹调食物时尽量不要放小苏打。

5、食盐

烹调食物时加入的食盐越多,维生素C流失就越多。因为盐可生成高渗溶液,使得细胞中维生素C浸析出,造成维生素C跟氧化酶接触,从而出现氧化。

6、氧气

维生素C接触氧气易产生氧化反应,使得维生素C损失,因此蔬菜和水果切开后应及时烹调或食用。

如何烹调才能留住维生素C?

1、流水冲洗

蔬菜洗完之后再切,用流动的水冲洗,不能长时间放在水中浸泡,切完之后立马烹调;焯烫时应维持蔬菜完整性。

2、大火快炒

大火快炒能缩短蔬菜成熟时间,减少营养素流失。由于葱、姜和蒜有抗氧化性,烹调时不妨加入葱姜蒜,能减少维生素C破坏。

3、加入适量醋

炒菜时可以加入几滴醋,特别是炒豆芽或土豆丝时,不仅仅增加食物的口感,而且避免维生素C受到破坏。

4、快要出锅时放盐

炒菜时尽量少放盐,等快要出锅的时候再加入适量盐,这样能保存维生素C,减少维生素C损失。

温馨提示

尽可能生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生菜、洋葱以及水果等,能最大程度获取其中的维生素C。但肠胃功能不好者不能生吃蔬菜,以免引起腹泻或难以消化。生活中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很多,如鲜枣、甜椒以及柑橘类水果等。特别是鲜枣,100克中维生素C含量达到243毫克,每天吃一小把就能满足身体对维生素C需求。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维生素C有6大“克星”?教你怎样做才能留住维生素C!

维生素C属于水溶性维生素,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量最为丰富,能提高免疫力,保护牙龈和牙齿,预防心脏病、中风和癌症等,同时也能使得皮肤黑色素沉……详细>>

把维生素C留住

人体缺乏维生素C会减少人的斗志。维生素C,又名抗血酸,是合成人体内胶原、粘多糖等成分所必需的物质,胶原质对于人体的组织细胞、牙龈、血管、……详细>>

维生素C美容养颜?多吃哪些食物能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属于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在水果和蔬菜中含量非常丰富。另外在氧化还原代谢反应中起着调节功效,当缺乏维生素C时会引起坏血病。合理的补充……详细>>

维生素C的作用及功能

促进骨胶原的生物合成,利于组织创伤口的更快愈合;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防止牙龈出血;促进牙齿和骨骼的生长,防止牙床出血,防止关节痛、腰腿痛……详细>>

春季补充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具有减压、增强免疫力、抗癌的作用。当承受强大心理压力时,身体会消耗比平时多8倍的维生素C,所以,日常生活中要尽可能地多摄取富含维……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