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维生素知识科普 吃维生素c有什么好处

2015-10-15 12:00:24      家庭医生在线

吃维生素c有什么好处?维生素C具有减压、增强免疫力、抗癌的作用。当承受强大心理压力时,身体会消耗比平时多8倍的维生素C,所以,日常生活中要尽可能地多摄取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对于人体如此重要,这个大家都知道啦,但是维生素c究竟有什么作用。很多人也是不清楚的,一起来看看吧。

吃维生素c有什么好处?

1、胶原蛋白的合成:

胶原蛋白的合成需要维生素C参加,所以VC缺乏 ,胶原蛋白不能正常合成,导致细胞连接障碍。人体由细胞组成,细胞靠细胞间质把它们联系起来,细胞间质的关键成分是胶原蛋白。胶原蛋白占身体蛋白质的1/3,生成结缔组织,构成身体骨架。如骨骼、血管、韧带等,决定了皮肤的弹性,保护大脑,并且有助于人体创伤的愈合。

2、治疗坏血病:

血管壁的强度和VC有很大关系。微血管是所有血管中最细小的,管壁可能只有一个细胞的厚度,其强度、弹性是由负责连接细胞具有胶泥作用的胶原蛋白所决定。当体内VC不足,微血管容易破裂,血液流到邻近组织。这种情况在皮肤表面发生,则产生淤血、紫癍;在体内发生则引起疼痛和关节涨痛。严重情况在胃、肠道、鼻、肾脏及骨膜下面均可有出血现象,乃至死亡。

3、预防牙龈萎缩、出血:

健康的牙床紧紧包住每一颗牙齿。牙龈是软组织,当缺乏蛋白质、钙、VC时易产生牙龈萎缩、出血。

维生素C 略带酸性,作为微量营养素被摄入体内,经体内溶解、消化,其酸碱性对人体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所以不必过份在意它的酸碱性。维生素C有助巩固细胞组织,有助于胶原蛋白的合成,能强健骨骼及牙齿,还可预防牙龈出血,长期服用对牙齿、牙龈无害而且有益

4、预防动脉硬化:

可促进胆固醇的排泄,防止胆固醇在动脉内壁沉积,甚至可以使沉积的粥样斑块溶解。

5、抗氧化剂:

可以保护其它抗氧化剂,如维生素A、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防止自由基对人体的伤害。

6、治疗贫血:

使难以吸收利用的三价铁还原成二价铁,促进肠道对铁的吸收,提高肝脏对铁的利用率,有助于治疗缺铁性贫血。

7、防癌:

丰富的胶原蛋白有助于防止癌细胞的扩散;VC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抵御自由基对细胞的伤害防止细胞的变异;阻断亚硝酸盐和仲胺形成强致癌物亚硝胺。曾有人对因癌症死亡病人解剖发现病人体内的VC含量几乎为零

8、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白细胞含有丰富的VC,当机体感染时白细胞内的VC急剧减少。VC可增强中性粒细胞的趋化性和变形能力,提高杀菌能力。促进淋巴母细胞的生成,提高机体对外来和恶变细胞的识别和杀灭。参与免疫球蛋白的合成。提高CI补体酯酶活性,增加补体CI的产生。促进干扰素的产生,干扰病毒mRNA的转录,抑制病毒的增生。

含VC丰富的食物有哪些?

①西红柿维生素C的含量也较高,介于水果和蔬菜之间,多吃西红柿是很好的补充维生素C的方法。

②南瓜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当然还有很高的维生素C含量,十分有益健康。

③苹果中的维生素C是心血管的保护神、心脏病患者的健康元素。

④猕猴桃号称是维C之王,可见其维生素C的含量有多大。

⑤蔬菜中,辣椒中维生素C的含量居第一位,可见辣椒也是很好的补充维生素C的食物。

⑥橘子含有丰富是维生素C,1个橘子就几乎满足人体每天所需的维生素C量。橘子含有170余种植物化合物和60余种黄酮类化合物,其中的大多数物质均是天然抗氧化剂。

⑦柚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能降低血液中有胆固醇,但是柚子不宜多吃。

⑧红薯含维生素C也很丰富,维生素A原含量接近于胡萝卜的含量。常吃甘薯能降胆固醇,减少皮下脂肪,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益肾阳,从而有助于护肤美容。

⑨芹菜也是一种十分健康的蔬菜,维生素C的含量也很高,能够防癌放辐射。

⑩胡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抑制黑色素合成,阻止脂肪氧化,防止脂褐质沉积。因此,常食胡萝卜可使皮肤白净细腻。

怎样更好地从食物中摄取维C?

维生素C存在于许多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只要每天多吃蔬菜,就能满足人体的需要。但是需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因为维生素C易溶于水,新鲜蔬菜不要长时间在水中浸泡。应该先洗后切,以免维生素C受损失。

第二,因为铜离子对维生素C的氧化分解有催化作用,所以在加工过程中应尽量避免使蔬菜跟铜器接触。

第三,在炒青菜时最好用急火快炒,这样短时间的高温,有利于保护维生素C不受破坏。

还有,水果存放的时间越长,维生素C损失就越多。另外,尼古丁对维生素C有破坏作用,因此,吸烟者也容易缺乏维生素C。

注意!过量服用维生素C也有副作用

1、服用过量或者长期服用维生素C后,大便次数明显增多,粪便变稀,形态、颜色、气味改变,含有脓血、粘液、不消化食物、脂肪,或变为黄色稀水,绿色稀糊,气味酸臭长期服用维生素C极有可能导致以上副作用的发生,科学服用维生素C,将大大减少腹泻的发生。

2、维生素C的副作用还体现在头痛、尿频、皮肤潮红发亮,呕吐现象也有发生。如果大量长期服用后,会引起停药坏血病的发生,这点需要注意。

3、胃痉挛是一种症状,不是疾病,胃痉挛是以剧烈的、神经性的腹部及胸部激痛。有时急性过敏反应也会引起胃痉挛,大约有九成的所谓胃痉挛,并非胃本身发生了痉挛,胃本身引起的痉挛是不会感觉到疼痛的。维生素C导致的胃痉挛现象往往较少,一般只要合理的服用维生素C,胃痉挛也就不会发生了。

4、小儿生长时期过量服用,容易产生骨骼疾病;

5、一次性摄入VC2500-5000毫克以上时,可能会导致红细胞大量破裂,出现溶血等危重现象。当然正常计量的维生素C对人体是没有害处,即使每天食用也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因为它是人体的必须营养素,包括人的抗病能力都与维生素C有直接关系。正常情况下每人每天维生素c的最佳用量应为200~300毫克。要科学合理的服用维生素C,这些维生素C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维生素C有哪些好处 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英语:Vitamin C,又称L-抗坏血酸)是高等灵长类动物与其他少数生物的必需营养素。抗坏血酸在大多的生物体可借由新陈代谢……详细>>

水果含维生素C高 哪些水果含维生素c

水果中维生素C的含量高,大部分人都知道多吃水果可以补充维生素C!一般都是通过水柠檬、橙子、橘子、猕猴桃、草莓等来补充,其实水果中含量最多……详细>>

维生素c的作用及养颜方法有哪些

相信对于维生素C的作用及养颜方法大多数人都了解的不多,虽然维生素c并不陌生,但说到具体的功效却很少有人能够说出一二。维生素c的作用及养颜……详细>>

维生素c什么时候吃好?

维生素c什么时候吃好?很多人都有服食维生素C的习惯,可是什么时候吃好呢?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哦。现在我们来看看相关的知识吧。详细>>

维生素c片

现在越来越多人尝试补充维生素C?那么,想知道维生素c片又是怎样的呢,先了解一下维生素c吧。详细>>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