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维生素c片

2015-08-27 15:50:4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越来越多人尝试补充维生素C?那么,想知道维生素c片又是怎样的呢,先了解一下维生素c吧。

维生素C(英语:Vitamin C,又称L-抗坏血酸)是高等灵长类动物与其他少数生物的必需营养素。抗坏血酸在大多的生物体可借由新陈代谢制造出来,但是人类是最显著的例外。最广为人知的是缺乏维生素C会造成坏血病。在生物体内,维生素C是一种抗氧化剂,保护身体免于自由基的威胁,维生素C同时也是一种辅酶。其广泛的食物来源为各类新鲜蔬果。

维生素C(英语:Vitamin C,又称L-抗坏血酸)为酸性己糖衍生物,是稀醇式己糖酸内酯,Vc主要来源新鲜水果和蔬菜,是高等灵长类动物与其他少数生物的必需营养素。Vc有L-型和D-型两种异构体,只有L-型的才具有生理功能,还原型和氧化型都有生理活性。

维生素c又有什么功效呢?

1、天然维生素C可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增强皮肤弹性,防止肌肤干燥老化,美白祛斑。

2、维持结缔组织之正常,因为胶原蛋白是形成软骨、骨质、牙釉质及血管上皮的重要物质。

3、具有抗氧化性,能保护人体免受自由基的伤害,增强免疫力、提高抵抗力,预防感冒等疾病。

4、制造肾上腺类固醇激素。

5、增进伤口愈合及增加对受伤及感染等压力的感受力。在受感染、发热时,此维生素之损失亦随之增加,故其对刺激之反应扮演重要角色。

6、解毒作用。

7、改善心肌功能,减低毛细血管脆性。

8、对抗游离基,有助于防癌,降低胆固醇,维持血管的健康状态,防止坏血病的发生。

9、保护青少年的骨骼、牙齿及牙龈健康,促进铁质及钙质的吸收。

10、有助补充因长期吸烟与喝酒而被破坏的维生素C。

维生素c片,适应症为用于预防坏血病,也可用于各种急慢性传染疾病及紫癜等的辅助治疗。

长期服用是不行的哦,来看看服用的注意事项:

1、不宜长期过量服用本品,否则,突然停药有可能出现坏血病症状。

2、本品可通过胎盘并分泌入乳汁。孕妇服用过量时,可诱发新生儿产生坏血病。

3、下列情况应慎用:(1)半胱氨酸尿症(2)痛风(3)高草酸盐尿症(4)草酸盐沉积症(5)尿酸盐性肾结石(6)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7)血色病(8)铁粒幼细胞性贫血或地中海贫血(9)镰形红细胞贫血(10)糖尿病(因维生素C干扰血糖定量)。

4、如服用过量或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应立即就医。

5、对本品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6、本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7、请将本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8、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9、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c含片?

现代人补充维生素c已经是常态,那么维生素c含片你又了解多少呢?详细>>

水果含维生素C高 哪些水果含维生素c

水果中维生素C的含量高,大部分人都知道多吃水果可以补充维生素C!一般都是通过水柠檬、橙子、橘子、猕猴桃、草莓等来补充,其实水果中含量最多……详细>>

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营养元素,我们通常是通过一些蔬菜水果获得维生素,因此知道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哪些对人体健康而言非常重要,因为它具……详细>>

吃维生素C有哪些好处 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英语:Vitamin C,又称L-抗坏血酸)是高等灵长类动物与其他少数生物的必需营养素。抗坏血酸在大多的生物体可借由新陈代谢……详细>>

养生堂维生素c?

现在越来越多人尝试补充维生素C?那么,想知道养生堂的维生素c又是怎样的呢,先了解一下维生素c吧。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