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秋季食补润燥梨为先 3tips教你挑好梨

2013-09-18 07:49:42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到了,空气中水分减少,人们出现的咽干鼻燥,唇干口渴、咳嗽无痰、皮肤干涩等现象被称为“秋燥”,而梨则有很好的改善作用。梨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糖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它肉质细嫩,汁多味美,清脆甘甜。传统医学记载,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消痰、止咳等功效。

■几种常见的梨子

鸭 梨

鸭梨亦名雅梨,是白梨系统中的佼佼者,也是我国古老的优良梨品种。因果实呈倒卵圆形。近果柄处有一鸭头状突起,形似鸭头,故名鸭梨。因其产地原主要在河北省等地,通过天津出口,又称天津鸭梨。成熟的鸭梨单果重一般在150~250g之间,皮薄、肉白、脆嫩、无渣、多汁、味甜,享誉国内外。它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胡萝卜素、核黄素等。鸭梨除可鲜食外,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鸭梨能“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疮毒、酒毒”。适用于支气管炎、咳嗽、烦渴失音、便秘等。著名的上海“梨膏糖”就是以河北鸭梨为原料精制而成,是润肺、止咳、生津、化痰的传统良药。鸭梨还可以酿酒,制醋,制作果脯、梨干、梨罐头和梨汁饮料等食品。

贡 梨

溪湖贡梨,产于本溪市溪湖区张其寨乡。果实成熟后,肉质细腻、汁液多、香甜味浓,是祛腻、解酒的佳品。据史料记载,盛京礼部选择此处为皇家果园,设置领催官员以及园丁数人管理梨园生产,每年按时交纳鲜果,并送往盛京,故称“溪湖贡梨”。

香 梨

世界上梨子的种类十分丰富,库尔勒香梨不愧于一枝独秀。在所有梨当中,只有库尔勒的梨分公梨和母梨,据专家介绍,有花萼的象长胡子的就是公梨,没有花萼的就是母梨。而且,母梨更好吃。新疆当地早就有“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香梨没有渣”的说法,说明库尔勒在被誉为瓜果之乡的新疆是重要而独具特色的林果基地。库尔勒香梨实属果中珍品,声名远扬海内外。

酥 梨

红香酥梨由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育成。母本为库尔勒梨,父本为鹅梨。果实呈长卵圆形或纺锤形,平均单果重200克,最大果重约500克;果面洁净、光滑、果点大,果皮底色绿黄,阳面2/3鲜红色;果肉白色,肉质微密较细,原细胞少,汁多,味甘甜,香味浓。

沙 梨

沙梨是深圳主要的特色水果之一,主要分布在北半部的山区,尤以有“水果之乡”美称的石岩为最。石岩沙梨与北方梨相比有几大特点:一是大:“果大如瓶”,最大者一般有700克左右;二是汁水好:梨肉雪白,肉质脆爽,食后无渣,水份极多;三是特别甜:味道可口,甘甜无比。沙梨外现呈球形,表皮有褐色、黄色和绿色三种颜色,表面有褐斑,一般生长在气候温暖湿润的山地沙土中。石岩沙梨性凉,可治疗热症,清热解毒。主要品种有青梨、黄梨、蜜梨三种,以产于乌石岩的沙梨为最好。

■梨的选购

梨也分雌雄

梨有两种:一种是“雄梨”,肉质粗硬,水分较少,甜性也较差;另一种是“雌梨”,肉嫩、甜脆、水多。购买梨时可从外形上来区别雄雌。雄梨外形上小下大像个高脚馒头,花脐处有二次凸凹形,外表没有锈斑。雌梨的外形近似等腰三角形,上小下大,花脐处只有一个很深且带有锈斑的凹形坑。挑选梨子,首先要选择梨子的品种,不同的品种其品味也各异;其次要挑选花脐处凹坑深的,比花脐处凹坑浅的质量要好。

区别好梨和坏梨

良质梨果实新鲜饱满,果形端正,因各品种不同而呈青、黄、月白等颜色,成熟适度(八成熟),肉质细,质地脆而鲜嫩,石细胞少,汁多,味甜或酸甜(因品种而异),无霉烂、冻伤、病灾害和机械伤。各品种的优质梨果个大小都比较均匀适中,带有果柄。

劣质梨果形不端正,有相当数量的畸形果,无果柄,果实大小不均且果个偏小,表面粗糙不洁,刺、划、碰、压伤痕较多,有病斑或虫咬伤口,树磨、水锈或干疤已占果面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果肉粗而质地差,石细胞大而多,汁液少,味道淡薄或过酸,有的还会存在苦、涩等滋味,特别劣质的梨还可嗅到腐烂异味。

四种梨的挑选方法

梨的种类很多,市场上出售较多的有:雪花梨、鸭梨、京白梨、砀山梨等。

京白梨:在北京地区9月中旬成熟。果实小,一般重60g左右,扁圆球形,基部常微隆起;果梗细长,平均长5cm,弯向一方,果皮绿黄色,熟后全面黄白色,洁净美观;果肉淡黄白色,肉质细软,汁特多,味浓甜,品质上等。

鸭梨:鸭梨不仅味美,香甜可口,而且还是药用佳品。在购买时要选择表面光滑,皮色白嫩,花脐处的凹坑深的梨。好鸭梨表皮很薄,皮嫩如纸,运输和保管中稍受碰撞就会出现瘪陷。而鸭梨中质量较差的品种外表不白嫩,梨柄附近皮色深黄,花脐处的凹坑较浅,皮略厚,肉长得较坚硬,口味不佳。

雪花梨:又名象牙梨,河北晋县、赵县为著名产区,是我国有名的出口产品之一。在石家庄地区9月下旬成熟。果实大,重200-375g,果梗长达5.5-6.3cm;果面绿黄色,表面较鸭梨粗糙。好的雪花梨果点浅褐色,果肉白色,肉质细脆,汁多,核小,石细胞少,味浓甜,品质最上。

砀山梨:颜色略青白,形状近方形,皮略厚,水气也较大。挑选时,色越青白,花脐处凹坑深的质量好些;而颜色铁青,花脐凹坑较浅的口味也较差。

■梨的吃法

生食:民间对其有“生者清六腑之热,熟者滋五腑之阴”的说法。因此,生吃梨能明显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

榨汁:将梨榨成梨汁,或加澎大海、冬瓜子、冰糖少许,煮饮,对天气亢燥、体质火旺、喉炎干涩、声音不扬者,具有滋润喉头、补充津液的功效。

冰糖蒸梨:冰糖蒸梨是我国传统的食疗补品。可以滋阴润肺,止咳祛痰,对嗓子具有良好的润泽保护作用。

梨的饮料:“梨膏糖”更是闻名中外,它是用梨加蜂蜜熬制而成,对患肺热久咳症的病人有明显疗效。

■梨食疗方

川贝冰糖梨 川贝粉5克,大雪梨1个,冰糖适量。将梨去皮核,切片,同川贝、冰糖同入碗中,蒸熟服食,每日1~2次。化痰止咳,适用于痰热咳嗽。

雪梨饮 雪梨或蜂蜜适量。将雪梨去皮切碎,捣汁饮服或将其熬膏加蜂蜜饮服,每日数次。清热生津,适用于热病伤津口渴或酒后烦渴。

五汁饮 梨汁、荸荠汁、芦根汁、藕汁、姜汁各等份。将五汁混匀,凉服或温服,每日2~3次。醒酒解渴,适用于酒后烦渴、胃脘灼热。

麻黄蒸梨 大自梨1个,麻黄2克,冰糖适量。将梨去皮核,纳入麻黄、冰糖于梨心中,上笼蒸熟,去麻黄服食,每日2-3次。化痰止咳,适用于外寒内热之痰热咳嗽、上气喘急等。

罗汉果梨饮 罗汉果、大白梨各1个,岗梅10克,冰糖适量。将梨去皮,切碎,与罗汉果、岗梅同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沸去渣取汁饮服,每日数次。清热利咽,适用于咽痛失音、声哑咽干等。

百合蒸梨 百合30克,雪梨1个,冰糖适量。将雪梨去皮核,切片,与百合、冰糖同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至烂熟后服食。润肺止咳,适用于肺结核病的食养。

莲米银耳梨 莲米20克,银耳10克,雪梨1个,冰糖适量。将莲米、银耳发开,洗净,雪梨去皮核,切片,同入锅中,加清水适量,同煮至莲米熟透,汤浓时服食。清热润燥,化痰止咳,适用于燥热咳嗽及秋燥的食养。

雪梨葡萄饮 雪梨、葡萄、蜂蜜各适量。将雪梨、葡萄榨汁,加入蜂蜜适量,混匀饮服,每日2-3次。生津止渴除烦,适用于热病烦渴、声嘶、咽干等。

雪梨桔汁饮 雪梨、柑桔各适量。将雪梨、柑桔榨汁饮服,每日数次。开胃醒酒,适用于酒后胃脘不适、纳差食少、胃脘灼痛等。

■吃梨小贴士

梨性偏寒助湿,多吃会伤脾胃,故脾胃虚寒、畏冷食者应少吃。

梨含果酸较多,胃酸多者,不可多食。

梨有利尿作用,夜尿频者,睡前少吃梨。

血虚、畏寒、腹泻、手脚发凉的患者不可多吃梨,并且最好煮熟再吃,以防湿寒症状加重。

梨含有糖量高,糖尿病者当慎。

梨含果酸多,不宜与碱性药同用,如氨茶碱、小苏打等。梨不应与螃蟹同吃,以防引起腹泻。

用以止咳化痰者,不宜选择含糖量太高的甜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吃梨防燥润肺 教你9种梨的做法

秋季吃什么好?大家肯定会推荐梨。的确,秋季是吃梨的好时机,多吃梨可以缓解秋燥,生津润肺。详细>>

秋季养生吃哪种梨最好?为你介绍“梨的一家”

民间有句谚语:“一颗荔枝三把火,日食斤梨不为多。”入秋后,正是吃梨的好季节。逛逛各地的市场,早市、超市、水果摊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梨,在风……详细>>

怎么吃梨更好?梨的功效及食用禁忌

梨子,自古被推尊为“百果之宗”。含有充足水分及一些葡萄糖、蔗糖和维生素A、B、C、D、E,并能提供纤维素和钙、磷、铁、碘、钾等微量元素。……详细>>

把梨煮一煮润燥养颜效果赞

水果是天然又营养的食物,许多人都觉得吃新鲜水果最健康。其实有些水果煮着吃营养更丰富,还有特殊疗效呢! 详细>>

初秋吃梨 不同种类的梨不同营养

在秋天吃梨可以润肺去燥,并且梨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的梨也有不同的营养价值和功效,我们要怎样选择呢?今天,为大家来判断各种不同梨的特点和营养……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