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怎么吃梨更好?梨的功效及食用禁忌

2017-09-07 18:03:54      家庭医生在线

梨子,自古被推尊为“百果之宗”。含有充足水分及一些葡萄糖、蔗糖和维生素A、B、C、D、E,并能提供纤维素和钙、磷、铁、碘、钾等微量元素。还有一定量的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和苹果酸等。可谓是营养丰富,那么食梨有什么功效呢?怎么吃梨更好?梨有什么食用禁忌吗?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梨的6大功效

1、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

梨汁味甘酸而平,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喉干燥、痒、痛、音哑、痰稠等均有良效。

2、促进胃肠蠕动

梨汁富含膳食纤维,是最好的肠胃“清洁工”。饭馆里的饭菜大都以“味”取胜,食物多油腻或辛辣,吃后容易诱发便秘。而饭后喝杯梨汁,能促进胃肠蠕动,使积存在体内的有害物质大量排出,避免便秘。

3、低血压、养阴清热

梨具有降低血压、养阴清热的功效,患高血压、心脏病、肝炎、肝硬化的病人,经常喝些梨汁大有益处。

4、促进食欲,助消化

梨能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并有利尿通便和解热作用,可用于高热时补充水分和营养。

5、养阴润燥消风

梨具有润燥消风的功效,在气候干燥时,人们常感到皮肤瘙痒、口鼻干燥,有时干咳少痰,每天喝一两杯梨汁可缓解干燥。

6、缓解咽喉刺激

吸烟的人喝梨汁,可以减轻香烟中有害物质对咽喉、呼吸道的刺激。

从上可知,梨的功效是极大的,那么如何吃梨才能更美味,和发挥最大的功效呢?小编教你两种梨子的做法,助你滋阴润肺,止咳化痰:

1、梨粥

做法:梨2-3个,洗净后去核切碎加大米100克,加水煮粥。

功效:梨,味甘酸性凉,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大米健脾益气,两者同煮为粥,具有益气健脾、滋阴润燥的作用,可作为预防秋燥的减肥食品。

2、银百秋梨羹

做法:银耳10克,百合10克,秋梨1个,冰糖适量。将秋梨洗净去核切小块,加入水发银耳及百合、冰糖,放入碗中在火上蒸1小时后,食梨喝汤。

功效:有滋阴润燥、止咳化痰的功效,适用于秋燥咳嗽、干咳少痰者。

梨子的功效很多,民间也一直保留着用梨祛病的小偏方。小编整理了6个吃梨祛病小偏方,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一下:

1、治咳嗽音哑、咽喉干痛

大梨1个,洗净后连皮切碎,加水、冰糖适量,炖煮后服食。

2、气管炎咳嗽

雪梨1个,去核切片,加川贝、桔梗、白菊花各3克,水煎去渣,加冰糖适量饮服。

3、治发热病人口渴烦躁或牙龈出血

梨500克,鲜藕、荸荠、鲜芦根、甘蔗各250克,洗净切碎,捣烂绞取汁,兑匀饮用。

4、治恶心反胃

去核梨一个,纳入丁香15枚,用湿纸五六层包裹,煨熟去丁香食梨。

5、醒酒解毒、生津止渴

梨5-10个放米醋中浸渍一周后,酒醉时食用,每次1-2个。

6、酒后心包烦热、胃热反呕

雪梨3个,生姜汁5克,白糖75克,山楂15克,共煮7分钟后食用。

梨的食用禁忌

梨不能和哪些食物同吃?

1、梨+羊肉:腹胀肚痛

羊肉与梨相克,梨中的一些酶可将羊肉的酵素分解,阻碍消化,造成消化不良、腹胀肚痛等症。

2、梨+蟹:影响肠胃消化

在《饮膳正要》中有“柿梨不可与蟹同食”的说法。梨味甘微酸性寒,《名医别录》记载:“梨性冷利,多食损人,故俗谓之快果。”同时,在民间有食梨喝开水,可致腹泻之说。由于梨性寒凉,蟹亦冷利,二者同食,伤人肠胃。

3、梨+鹅肉:损伤脾胃

鹅肉与鸭梨不可同食,同食产生不良生化反应,损伤脾胃,伤及肾脏,容易使人生热病发烧。

4、梨+白萝卜:影响甲状腺

萝卜与梨相克。萝卜与含有大量植物色素的梨、葡萄等水果一起食用,经胃、肠道消化分解后,可产生抑制甲状腺作用的物质,诱发甲状腺肿。

哪些人不宜食用梨?

因为梨乃偏寒性食物,且含糖量高,还有利尿的作用,所以脾胃虚寒、畏冷者、胃酸过多、夜尿频者、慢性肠炎、糖尿病者应忌食,以免伤脾胃、或者加重症状!

(责任编辑:詹远 )

梨生吃熟吃功效不同 梨怎么煮着吃最好?

梨是一种非常甜美,爽口的水果,不单单非常的好吃,而且非常的香脆,许多人会觉得离是不仅仅可以生吃,而且还可以煮熟吃,那么梨到底是生着吃好还……详细>>

梨有哪些营养功效?咳嗽怎么吃梨来润肺止咳?

梨是秋季上市的季节,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和多糖类,能帮助清除肠道里面的垃圾,同时也能够降低血压,达到了养阴清热的效果,适合于……详细>>

冬季对症吃梨助健康 分享6种梨食谱

梨是冬天极为常见的水果之一,梨的功效与作用都是我们所熟知的。不过,你知道冬天怎样吃梨的好处多吗?在这里,小编就来教大家几种冬天吃梨的小妙……详细>>

饭后吃梨可排体内致癌物?细数春吃梨六大好处

梨是很多人喜爱的水果,它不但鲜嫩多汁,并且含有丰富营养元素。有研究发现饭后吃个梨或喝杯热梨汁,可以让积存在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可以大量排出。……详细>>

秋季吃梨防燥润肺 教你9种梨的做法

秋季吃什么好?大家肯定会推荐梨。的确,秋季是吃梨的好时机,多吃梨可以缓解秋燥,生津润肺。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