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备战高考饮食注意 别陷入七大饮食误区

2013-05-15 09:34:15      家庭医生在线

一年一度的高考迫在眉睫,考生紧张,家长更紧张,特别是孩子的饮食营养问题,很多家长想方设法为孩子的冲刺做好营养的支持,但同时,一些考生的饮食误区,你知道吗?

误区一:餐餐大鱼大肉

许多家长以为多吃些高蛋白的食物就能补脑,于是餐餐大鱼大肉,蔬菜水果反而吃得很少。专家建议,在给考生适当补充优质蛋白的同时,也要保证一定量的蔬菜摄入,建议考生每天蔬菜的摄入量达到一斤以上。

误区二:吃难消化的夜宵

备战高考期间,很多考生习惯熬夜复习,临睡前饿了又吃大量的夜宵,有的还爱吃一些难消化的煎炸食物。由于睡前吃多了不易消化的食物会影响脾胃,进而影响到睡眠。专家指出,能不熬夜尽量不熬夜,因为熬夜非常伤身体。如果实在因为学习压力很大,要熬夜看书,尽量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小米粥、面条,或者喝杯牛奶。

误区三:大补药材

进入高考冲刺阶段,学生们复习任务繁重,大脑处在高度紧张状态,身体能量消耗大,适量进补汤水有补充营养的作用,如党参、北旗、虫草花等传统滋补药材,煲汤食用,对身体有着明显的滋补作用,但进补的次数不宜过于频繁,特别是一些如人参之类的大补药材,高考前应避免让考生食用,因为此类大补药材易使人上火。

误区四:盲目进补

高考前不少家长格外注重孩子的饮食,每年都有这样的例子,就怕孩子营养不够,有的家长两三天就给孩子炖一只鸡,有的家长每天给孩子吃三个鸡蛋,还有的家长听说一个榴莲等于一只鸡的营养,于是每天给孩子吃很多榴莲,结果导致孩子上火,长口疮,流鼻血,心情更加烦躁了。专家提醒家长,补营养不是越多越好,应遵循科学原则。

误区五:过食鱼肉

鱼、肉、蛋等属于酸性食物,人体若食用酸性食物过多,就会出现“酸中毒”。 “酸中毒”易使人疲劳,抵抗力降低,特别是会使考生思维能力下降、记忆力减退,发生神经衰弱综合征。

误区六:油炸食品易饱

油炸食品易使人产生饱腹感,会降低人们的食欲,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量。另一方面,油炸食品不易消化,会加重消化负担,导致分布到大脑的血液相应减少,降低脑的灵敏度,从而影响到大脑的工作效率。因此,考生饮食应以清淡为宜。

误区七:贪凉爱喝冷饮

越临近高考,暑意越浓,很多考生贪图一时的凉爽,常喝冷饮。但是,生冷寒凉性的食物食用过多,特别容易伤脾胃,如果脾胃功能差,对食物的吸收能力就会下降。临近高考,一定不能贪凉喝太多冷饮,建议多喝温开水。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考天热吃雪糕降温?高考期间饮食有5禁忌

一年一度的高考来临,考生们奔赴考场,家长们却在为孩子的饮食而发愁。高考期间考生吃什么好?考生不能吃哪些食物?别急,今天就为大家详细介绍高……详细>>

高考饮食倒计时 科学饮食六步走

高考即将到来,考生们的高考饮食也应该进入倒计时,在这关键的时期,应该如何科学安排考生的膳食呢?详细>>

备战高考 日常饮食需合理

马上就要到一年一度的高考了,高考对高中生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甚至会影响到一生。因此,家里有高考生就要为孩子做好饮食的合理搭配,帮助孩子更完……详细>>

高考饮食宜平衡 舌尖上的高考

保证营养方面不少家长是专家,但是如何保证考生有良好心态却让家长头疼。不少家长为了孩子考试,自己不知不觉会做出一些跟平时生活不一样的举动,……详细>>

高考生饮食 切勿再踩三大误区

目前已经到了高考的最后阶段,考生们在日以继夜地复习,做最后冲刺。家长们也无绞尽脑汁地给孩子“补”营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