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非小病 预防从饮食习惯做起

2013-04-26 09:48:35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我们往往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小病小疾,有了它虽然不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却也给我们增添了不少痛苦和烦恼,口腔溃疡就是其中的一种。相信有不少朋友们都知道它的滋味,吃饭的时候影响不小,连说话的时候都很痛,真的是不好受啊。那么如何预防呢?

  口腔溃疡及其诱因

  口腔溃疡,民间一般称之为“口腔上火”或“口疮”,是一种以周期性反复发作为特点的口腔粘膜局 限性溃疡损伤,可自愈,可发生在口腔粘膜的任何部位。

  目前,口腔溃疡的病因及致病机制仍不明确。口腔溃疡的诱因可能是局部创伤、精神紧张、食物、药物、激素水平改变及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

  虽然至今仍不能完全明确口腔溃疡的确切病因,但专家认为口腔溃疡的发生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免疫、遗传和环境可能是口腔溃疡发病的“三联因素”,即遗传背景与适当的环境因素(包括精神神经体质、心理行为状态、生活工作和社会环境等)可引发异常的免疫反应而出现口腔溃疡特征性病损。也有人提出“二联因素”论,即外源性因素(病毒和细菌)和内源性诱导因素(激素的变化、精神心理因素、营养缺乏、系统性疾病及免疫功能紊乱)相互作用而致病。

  口腔溃疡的预防

  口腔溃疡在很大程度上与个人身体素质有关,因此要想完全避免其发生可能性不大,但如果尽量避免诱发因素,仍可降低发生率。

  具体措施是:

  1、注意口腔卫生,避免损伤口腔黏膜,避免辛辣性食物和局部刺激。

  2、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避免事情和着急。

  3、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

  4、注意生活规律性和营养均衡性,养成一定排便习惯,防止便秘。

  易得口腔溃疡的人群应注意调节饮食习惯

  1、多吃新鲜清淡菜肴,忌食膏粱厚味之物。

  2、饮食要软、易消化,重者可给予半流质饮食。

  3、多喝开水,尽可能避免刺激。

  4、多食含锌食物,以促进创面愈合,比如牡蛎、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花生、核桃等。

  5、多吃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的食物,有利于溃疡愈合。故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番茄、茄子、胡萝卜、白萝卜、白菜、菠菜等。

  口腔溃疡的治疗适宜吃下列水果

  1、苹果: 苹果是富含维生素的水果,适合治疗口腔溃疡;

  苹果疗法:取1个苹果(梨也可以)削成片放至容器内,加入冷水(没过要煮的苹果或梨)加热至沸,待其稍凉后同酒一起含在口中片刻再食用,连用几天即可治愈。

  2、梨: 梨富含维生素B,是比较适合口腔溃疡时吃的水果;

  3、柿子:柿子也能有效防治口腔溃疡。尤其是柿霜,从柿饼上取柿霜,用开水冲服或加入粥中服用。

  4、西瓜:西瓜富含维生素,有生津止渴功效。用于心火上炎之口腔溃疡,但不宜多吃,避免加重口腔溃疡的症状。

  5、桃、杏:桃子富含维生素B等多种维生素,对于口腔溃疡有较好的作用,但也宜多吃。杏也是一种对人体有益的水果。

  另外,少吃酸性食物如柑橘、西红柿或坚果,少吃过辣或过咸的食物,避免吃坚硬的、太烫的食物和口香糖,不吸烟、少喝酒可预防口腔溃疡。

  日常快速减轻疼痛:用矿泉水或白开水冲白糖或蜂蜜饮用可快速方便的减轻疼痛,其他含糖的饮料如冰红茶等效果也不错。在食用流质食物的时候加入白糖,也可以极大的减轻痛苦。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烫食小心口腔溃疡 得了口腔溃疡少吃坚果

口腔溃疡是秋季的常见病,虽然是小病,却让不少人烦恼不已。作为生活中常见的口腔疾病,口腔溃疡病程长,影响进食,令人烦躁不安,苦不堪言。口腔……详细>>

口腔溃疡日常需注意什么?口腔溃疡饮食宜忌

口腔溃疡这个词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人一旦患上口腔溃疡那是非常痛苦的,食之无味。吃并痛苦着,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如果患上口腔溃疡,那是多么让人……详细>>

口腔溃疡吃什么水果好?

口腔溃疡吃什么水果好?专家表示,口腔溃疡与人们日常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口腔溃疡吃什么水果好就成为很多患者最关注的问题。 详细>>

口腔溃疡可以吃鸡蛋吗 口腔溃疡吃什么好

在秋冬时节,空气干燥,天气寒冷,人们往往喜欢吃一些热性、辛辣的食物,但这样的后果就是口腔溃疡泛滥,口腔溃疡出现后很多食物都不能吃,下面看……详细>>

了解口腔溃疡饮食原则 让你快速告别口腔溃疡

俗话说得好:能吃是福,可是当遇到口腔溃疡,那就真的是一言难尽了,真是谁得谁知道,极其严重影响我们的心情,对于这个常常出现在我们生活中,影……详细>>

  • 古迪

  • 李飞

  • 吴晓亮

  • 庄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