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胀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肝囊肿线粒体肌病颈动脉炎鼓膜炎慢性鼻-鼻窦炎

乳房胀痛怎么办?建议:对症下“食”

2013-03-24 07:50:13      家庭医生在线
  治疗分类:

  一、肝郁气滞

  这类妇女大部份都有情绪不畅的病史或生活压力过大 ,除了乳房乳头胀痛不可触摸外 ,伴烦躁不安、胸闷、肋骨抽痛、易怒、反胃、下腹两旁胀痛、月经夹血块色黑、性生活不协调、脸上长黑斑等。治疗宜调肝理气和胃 ,常用药有乌药、郁金、佛手、白芍、青皮、白术、麦芽、路路通等。

  二、肝郁脾湿

  常见的症状有经前乳房胀痛、触痛明显、下腹胀痛伴下坠感、胃口不好、四肢无力、易腹泻、平时白带多、月经量多色淡等 ,治疗要健脾利湿行气 ,常用药有茯苓、白术、苡仁、厚朴、川楝子、合欢皮等。

  三、肝肾阴虚

  这类妇女除了乳房胀痛外常会烦热、睡眠不宁、头痛眩晕、手足心热、口唇色红、唇舌易溃破、身体瘦弱吃不胖、腰酸、膝无力等。治疗宜滋肾养肝、常用药有沙参、麦冬、生地、川楝子、香附、白芍、丹参、泽兰等。

  治疗本症宜持之以恒,服药的黄金时段是在经前乳胀时开始服药,直到经来胀痛消失为止,如此调理月经三个周期,大部份的乳房胀痛都会痊愈。值得一提的是,乳房胀痛除了服药外,更重要一点是保持乐观情绪,切忌常常发怒或生闷气,平时多运动与参加适当的社交活动,在月经前一周少吃食盐和辛辣刺激的饮食,讲究科学饮食,节制富含高脂肪类的食物,膳食清淡,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患有周期性乳房胀痛的女性,可采用低脂膳食能缓解经前期乳房胀痛,这样再配合服药就会达到最高效果。

  止痛食疗方:

  一、玉米丝瓜络羹

  食材:玉米100克、丝瓜络50克、桔核10克、鸡蛋1个

  做法:

  1.玉米清洗干净,切段后备用;丝瓜络清洗干净,备用;

  2.将玉米以及丝瓜络、桔核等食材一块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后熬l小时。在起锅前加入蛋花、水淀粉、冰糖等,调匀后即可服用,每周可以服用两次。

  二、海带生菜煲

  食材:海带100克、生菜100克、姜、葱末适量

  做法:

  1.海带泡发,清洗干净切段备用;生菜清洗干净,备用;

  2.将海带放入煲中煮半小时时间,在起锅前放入生菜、调料、香油,每天服用一次即可。

  三、凉拌芹菜海带

  食材:海带100克、芹菜100克、姜、葱末少许

  做法:

  1.海带清洗干净,焯水后备用;芹菜清洗干净,切段后焯水备用;

  2.将海带以及芹菜一块放入盘中,加入调料、香油拌匀后每天食用一次,对乳房胀痛具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乳房胀痛要小心 缓解乳房胀痛多吃银耳

很多女性都遇到过乳房胀痛的时候,那种疼绝对够酸爽。究竟为什么女人会乳房胀痛?又应该如何缓解乳房胀痛?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女性乳房胀痛要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现代女性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常常忙于工作和家庭往往忽视了自己的健康,很多女性出现了乳房胀痛的症状就会自行用药缓解疼痛,其实长期用药对身……详细>>

如何缓解乳房胀痛?多喝南瓜子小米粥缓解疼痛

相信很多女性都有过乳房胀痛的问题,有的乳房胀痛与月经有关,还有的乳房胀痛则可能是内衣太紧引起的。应该如何缓解乳房胀痛?乳房胀痛吃什么好?详细>>

止痛美食,生活中的那些痛

现在都市人的生活节奏快,总会引起某些小痛痛,但是你知道吗?其实有许多食物有相对应的止痛食物喔~~~详细>>

活血止痛经 生理期吃7款美食调出好气色

在月经周期间可以吃一些醒血、活血的药方,主要是让经期更顺畅,经血排除的更干净。例如:中药材中的鸡血藤、益母草等都有好的功效。并且摄取足够……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