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胀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肝囊肿线粒体肌病颈动脉炎鼓膜炎慢性鼻-鼻窦炎

如何缓解乳房胀痛?多喝南瓜子小米粥缓解疼痛

2017-08-08 08:46:48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女性都有过乳房胀痛的问题,有的乳房胀痛与月经有关,还有的乳房胀痛则可能是内衣太紧引起的。应该如何缓解乳房胀痛?乳房胀痛吃什么好?

如何缓解乳房胀痛?

乳房胀痛一般在女性10岁左右时发生,这时乳房开始发育,一般会伴随有轻微的胀痛感。在月经初潮之后,随着乳房发育成熟,胀痛会逐渐减退消失。成年女性出现乳房胀痛与内分泌水平和生活习惯都有一定关系,那么要做哪些措施才能缓解乳房胀痛呢?

热敷有助缓解乳房胀痛

热敷是比较用的缓解乳房胀痛的方法,在乳房胀痛时使用热毛巾或者热水袋对乳房进行热敷可以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也可以选择冷热交替的外敷法来缓解乳房胀痛。但无论热敷还是冷敷都只能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治疗还是要先查清病因进行诊治。

利尿剂或会引起乳房胀痛

有些药物也会引起乳房胀痛,如利尿剂容易引起钾流失,引起体内电解质平衡失调。因此如果有必要使用利尿剂的话,一定要遵从医生指示,按时按量使用,终病即止,切勿滥用。

盐吃多了也会引起乳房胀痛

经常吃高盐食物也容易引起乳房胀痛,这是因为大量的盐分会由于渗透压进入血液中,从而压迫血管引起胀痛。因此特别是经常外出用餐的女性要注意,不少餐馆里的食物含盐量会偏高,因此建议最好减少外出用餐的次数,点餐时也要注意少吃高盐食物。

穿合适的内衣有助预防乳房胀痛

乳房胀痛与内衣也有一定关系。有些女性朋友为了预防乳房下垂会选择一些较紧的内衣,长期穿过紧的内衣会对乳房造成压迫,容易引起乳房不适。因此在内衣的选择上挑选尺寸适中的即可,避免过于追求美观而影响乳房健康。

乳房胀痛食疗方推荐

除了上述方法,通过饮食调理也能缓解乳房胀痛,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款食疗方。

酱鸭肝

食材:鸭肝200克、葱段、姜片、盐、白糖适量。

做法:锅放火上,添入适量清水烧沸,加入葱段、姜片煮一会后,先取出1/3的沸水盛入容器,再取1/3盛入另一容器,加盐、白糖调好口味。将鸭肝去净杂物洗净,倒入锅内沸水中,煮至断血;捞出放入未加调料的沸水中洗一下,再捞入加好调料的汤汁内,浸泡10小时左右,使鸭肝入味。在食用之前,再淋鸭肝上些卤汁,即可食用。

白菜炒猪肝

食材:白菜4-5叶、猪肝250克、胡萝卜1/3根、蒜苗2棵、生抽、盐适量

做法:猪肝放盐水中浸泡几分钟,洗净,切成薄片,倒入少许料酒生抽腌制,再下油锅前,要放少许淀粉,搅拌匀后备用。大白菜切成食指般大小,胡萝卜切丝,蒜苗切段。锅内热油,倒入猪肝片,大火翻炒到猪肝由软转硬成型后出锅装盘。锅里再加油,倒入胡萝卜丝,蒜苗头,翻炒片刻后再倒入大白菜,炒至7-8分熟时,放适量的盐少许生抽。倒入过了油的猪肝片,再翻炒半分钟左右,即可出锅。

南瓜子小米粥

材料:南瓜子80克,水发小米120克,水发大米150克。

调料:盐适量。

做法:

1、南瓜子炒香,捣碎。

2、砂锅中注水烧热,倒入小米、大米,搅拌匀,烧开后用小火煮30分钟至食材熟透,倒入南瓜子,搅拌匀,放入少许盐,拌匀调味。

3、关火后把煮好的粥盛出,装入碗中即可。

营养功效:本品滋补益气、养血安神,可用于调理经期乳房胀痛。

沙参猪肚汤

材料:沙参15克,水发莲子75克,水发薏米65克,芡实45克,茯苓10克,猪肚350克,姜片20克。

调料:盐、鸡粉、料酒各适量。

做法:

1、洗净的猪肚切成条,放入沸水锅中,氽水,捞出待用。

2、砂锅中注水烧开,放入姜片、药材、猪肚、料酒,烧开后用小火炖1小时,至食材熟透,放入少许盐、鸡粉,搅拌均匀,继续煮至全部食材入味。

3、关火后盛出炖煮好的汤料,装入碗中即可。

如果你也有乳房胀痛的烦恼,不妨试试上述方法!

(责任编辑:丁有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乳房胀痛要小心 缓解乳房胀痛多吃银耳

很多女性都遇到过乳房胀痛的时候,那种疼绝对够酸爽。究竟为什么女人会乳房胀痛?又应该如何缓解乳房胀痛?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女性乳房胀痛要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现代女性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常常忙于工作和家庭往往忽视了自己的健康,很多女性出现了乳房胀痛的症状就会自行用药缓解疼痛,其实长期用药对身……详细>>

乳房胀痛怎么办?建议:对症下“食”

中医认为妇女在经前有乳房胀痛是与肝肾失调、气滞血瘀等因素有关,中医认为乳房是胃经所管 ,乳头属肝经所治。因此一切乳房疾病或发育不良或乳房……详细>>

南瓜蛋黄小米粥帮宝宝养胃

宝宝的消化系统和胃功能都不够完善,如果饮食不多加注意就会引起不适。想要帮孩子养胃,就要选对食物。今天,为爸爸妈妈介绍一下南瓜蛋黄小米粥的……详细>>

压力大如何缓解?常练瑜伽多吃小米粥降压

如今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人都承受着各种压力,也导致身体遭受多种疾病困扰。应该如何降低压力?有研究称经常练瑜伽和太极能够很好的缓解压力。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