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动态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板蓝根泡面你吃过没?奇葩降火吃法靠谱吗

2012-12-21 10:42:51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在网上就流行起来了一种用板蓝根来泡方便面的这种“混搭”的吃法,号称是吃了的不会上火。板蓝根泡面的奇葩吃法真的有如此功效吗?

  

板蓝根泡面你吃过没?奇葩降火吃法靠谱吗

  板蓝根泡面能混搭不?

  虽然说现在有的方便面它可能口味比较重比较辛辣,而像这个板蓝根它也有这种比如说解火、去热、消毒这样的功能,不过板蓝根毕竟还是药品,医生并不建议咱们在日常的饮食当中自己就随意地来添加这些食品。对,在药品上您还是尽量少混搭。

  专家称,虽然复方板蓝根冲剂根据说明来吃没有出现过副作用,但药就是药,食品就是食品,最好还是分开吃。板蓝根是清热解毒药,为寒凉之品,而方便面,特别是里面的调料,多有辛辣物品,按中医来看属热物。两者属于相反配伍,是否会产生其他不良反应仍值得注意,建议市民不要轻易尝试。其实吃腻了传统食品,或食品的传统吃法想“猎奇”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猎奇中涉及药品,或在感冒等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则一定要谨慎。如在感冒中本来就不宜食用辛辣油腻的方便面,板蓝根泡面更是不靠谱。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还有在包装袋子里直接拿开水泡等吃法。打开袋装方便面,将调料取出,再将袋子立起置于容器中固定,直接把热水浇入包装袋虽然确实“简单易行”,还省去了洗碗的步骤,但这安全吗?袋装方便面外包装的材质一般为聚乙烯,简称PE,其耐热温度可以达到110℃,所以在接触100℃左右的开水时并不会变形。但其安全性会大大降低,所以并不建议人们以这种方式“图省事儿”。高温导致高溶解度和高挥发度,温度高时聚乙烯中的小分子物质或添加剂会被释放出来,再加上方便面及其调料包中还含有油脂,则更容易溶解有害物质。直接在袋里泡面不可取,安全性会降低,还是建议大家使用陶瓷碗、玻璃碗或微波炉专用的塑料容器来泡面。

  泡面安全美味搭配法:

  果酱脆面

  材料:土豆片1盒;葡萄果酱1罐;牛奶1盒;泡面1/2包

  做法:

  1. 将一半土豆片放上压碎的面条,另一半放上1/2大匙的果酱即可食用。

  2.将牛奶倒入杯中,加入碎面条,就是1杯特制的玉米片早餐了。

  贴士:

  1.使用泡面种类:任何一种泡面皆可。

  2.你可以任意调配自己喜欢的果酱,蓝莓、橘子、苹果,甚至花生酱都值得一试喔!

  五味凉拌

  材料:花生米(炒过的) 1杯;青蒜末1/2杯;生辣椒末1大匙;香菜末1大匙;泡面1/2包;泡面胡椒盐粉包1包

  做法:将泡面面条压碎后加入其它材料一起拌匀即可。

  贴士:

  1.建议使用目前市面上的方便粉丝代替泡面。

  2.因为青蒜加入胡椒盐粉会软化出水,因此最好要吃之前再加入胡椒盐粉调味,以免花生及泡面因水的缘故变得不脆,影响口感。

  泡面面包

  材料:热狗面包1个;沙拉酱1大匙;蕃茄酱1大匙;泡面面条1/2包;泡面调理包1包;泡面酸菜包1包

  做法:

  1.将泡面面条用热水冲泡3分分钟后沥干。

  2.将面条、牛肉调理包、酸菜包依序夹入面包中,淋上沙拉酱及蕃茄酱即可。

  贴士:

  1.使用泡面种类:清炖牛肉的比较合适。

  2.你可以购买任何一种自己喜欢的面包,例如法国面包可以做成潜艇堡、吐司可制成三明治,甚至可买单个圆形的杂粮面包,把面包中心挖空,填入泡面当面包馅,也是一种很不错的吃法喔!

  吃泡面上火怎下火?

  绿豆

  工作及其劳动之余,喝一碗绿豆汤,自有神清气爽、烦渴尽去、暑热全消、心旷神怡之感,这是因为绿豆起到清热解暑、止渴利尿的功效。

  苦瓜

  有人把西瓜当成夏日解暑的珍宝,实际上从理论上说最开胃爽口、祛暑清心的瓜类食品却是苦瓜。中国民间自古就有“苦味能清热”、“苦味能健胃”的经验之谈。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性严寒、能清热泻火。苦瓜的微苦味道,吃后能刺激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使食欲大增,清热防暑,所以,夏食苦瓜正相宜。用鲜苦瓜捣汁或煎汤,对肝火目赤、胃热烦渴、胃脘痛、湿热痢疾,皆为辅助食疗佳品。苦瓜泡制的凉茶,饮后消暑怡神。

   陈醋

  夏天人们饮水较多,胃酸相应降低,使食欲减退。适量食醋可增加胃酸的浓度,生津开胃,帮助消化。假如在烹调时加些醋,可使胃酸增多增浓,从而增加食欲。夏天是肠道传染病流行季节,吃醋还能提高胃肠道的杀菌效果。还有,如在烹饪时加入几滴醋,就会降低蔬菜中维生素C的损失,并且有利于食物中铁的汲取。

  黄瓜

  《本草求真》里提到黄瓜“气味甘寒,服此能清热利水”,所以,酷热的夏天多吃些黄瓜是有好处的。黄瓜的含水量为96%~98%,为蔬菜中含水量最高的。它含的纤维素很柔嫩,这对增进肠道中腐败食物的排泄及其降低胆固醇均有一定效果。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面也可美味 盘点泡面的7种花样吃法

泡面这东西,只能作为应急时的补充品,但只要我们花点创意,一样可以把泡面变成一道美食! 详细>>

常吃泡面有哪些重大危害? 这样吃泡面才健康

不得不说泡面的发明是非常便民的,特别是对于上班族和宅男宅女来说,泡面几乎就是常备的主食。但吃泡面会胖吗?详细>>

孕妇可以吃泡面吗

孕妇可以吃泡面吗?专家认为,孕妇可以吃少量的方便面,如果肚子饿而身边只有方便面可以充饥时,可以吃一点方便面。但是不宜长期吃方便面,因为……详细>>

泡面怎么吃更营养?营养泡面做法

泡面,大概是大家明明知道不营养却又无法抗拒的食物之最,为什么说它不营养,因为它内含有的油含量和盐含量特别高,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吃的更……详细>>

泡面的花样健康吃法

做法:1、锅内烧开水后放入两勺辣酱,依此放入年糕、胡萝卜、香菇,中火煮三分钟左右2、放入辛拉面和洋葱,这时可以品尝一下,如果淡一点,可放……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