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板蓝根泡面消炎祛火?混搭须谨慎

2012-12-12 06:43:59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日前,网友“宋外卖的Aqua”发布的微博引来众人围观,因为微博的附图居然是用板蓝根冲剂泡的方便面。图片中,黑色的汤面上漂着人们熟悉的方便面。这种新式烹饪方法,让人不禁对它的味道产生各种幻想。这样的“药膳”真能像网上所说的有消炎祛火的功效?吃了后,对人体有什么影响?

  板蓝根泡面引来众网友围观

  12月4日,网友“宋外卖的Aqua”发微博写道:“刚发现有两包板蓝根。我用它泡了方便面。”虽然仅寥寥一句话,但有图有真相。黑乎乎的板蓝根水泡着方便面的图片,顿时引来众多网友的围观。

  用这样的方法泡的方便面好不好吃暂且不论,单是这创意就足以引人眼球。短短一天时间,该微博便拥有25000余次的转发量和7000多条评论。

  有网友问博主有没有中毒,有人好奇是什么味道,还有人盛赞此“药膳”,认为“最起码比‘地沟油’好吧”。网友“@反反复复什么的最烦躁了”更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博主是行动派上,留言表示:“能有这种想法就已经很奇葩了。更不用说付诸行动……” 有网友说这是祛火消炎的好东西,冬日必备;也有网友担心吃了后会不会有不良反应,不可取。

  药有药性与食品泡吃不妥

  板蓝根是一种再平常不过的冲剂,其消炎解毒的功效,很多人都知道。但是,板蓝根与方便面泡着吃,真的能起到消炎祛火的功能吗?会不会有毒?记者就此联系了南宁市维威制药有限公司。该公司生产的药品中就有复方板蓝根冲剂。

  对于网友“宋外卖的Aqua”的吃法,该公司质监部副部长李远标认为,板蓝根是一种药品,而每种药品都有各自的用法和用量。板蓝根的用量是一次1袋,一天3 次。经过这么多年的生产,他们没听到有患者反馈称根据说明服用复方板蓝根冲剂时出现不妥。但是,用板蓝根泡方便面这种做法,他们从没试验过,也不知道方便面在生产过程中有什么元素,与板蓝根一起泡吃会不会产生什么不良反应。

  有网友觉得吃方便面容易上火,而板蓝根是消炎解毒的,两者合在一起就能消炎祛火。李远标觉得,这只是网友“一厢情愿”的想法。他提醒,虽然凭多年的工作经验来讲,复方板蓝根冲剂根据说明来吃没有出现过副作用,但是,药就是药,食品就是食品,最好还是分开吃较好。

  广西药用植物园工作科技人员韦玮是毕业于广西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他表示,网友“宋外卖的Aqua”用板蓝根泡面的做法从理论上说是可以的,因为板蓝根是清热解毒药,为寒凉之品。而方便面,特别是里面的调料,多有辛辣物品,按中医来看属热物。两者属于相反配伍,这样一来是否会产生其他不良反应,值得注意。建议市民不要轻易尝试。

  -小知识

  板蓝根(常用别名:靛青根、蓝靛根、大青根)是一种中药材。中国各地均产。板蓝根分为北板蓝根和南板蓝根。北板蓝根来源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和草大青的根;南板蓝根为爵床科植物马蓝的根茎及根。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利咽之功效。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板蓝根是神药?盲目服用板蓝根易伤及脾胃

10年前,我们众志成城,人心齐抗非典,在与死神赛跑的速度上,努力抢回一条又一条无辜鲜活的生命。10年后,一场甲型流感的爆发初显端倪,在对……详细>>

女性服用板蓝根可预防疾病

春季气候温暖,适宜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生存繁殖和传播。因此,春季防病养生也很重要。春季易发感冒、流感、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春季病。防治……详细>>

长期吃泡面会不会致癌?

泡面这个食物想必所有人都是很熟悉的,现在市面上泡面的品种和品牌多种多样。泡面的味道也丰富,泡面最主要的优势,就在于泡面的方便快捷以及价格……详细>>

吃包泡面肝脏要排毒32天

泡面虽然方便,冲泡容易,口味也可以,但您知道吗?它潜藏着巨大的有害健康的危险因子!经医学临床报告,吃一包泡面就需要肝脏解毒32天。 ……详细>>

泡面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泡面其实就是我们平时所食用的方便面,现在人都知道泡面是垃圾食品,没有什么营养,只是为了饱腹感,长时间的食用泡面是会造成营养不良的,而且泡……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