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冬天多吃柚子好处多 美容又养颜

2012-12-12 09:56:22      家庭医生在线

  柚子是我们在秋冬季节最常吃的水果之一。常说柚子可理气化痰、润肺通便,其实,柚子的好处远远不止于此。柚子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P、胡萝卜素、钾、钙、磷等营养成分。今天小编介绍柚子的功效和几款柚子菜肴,一起来了解一下。

  柚子的果胶不仅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还可以减少动脉壁的损坏程度。而柚子肉中含有了类似于胰岛素作用的成分铬,能降低血糖,常吃对糖尿病患者有一定的帮助。另外,柚子中含有钾元素却几乎不含钠,对于肾脏疾病患者来说也是理想的水果。中医认为,柚子果肉性寒、味甘、酸,具有理气化痰、润肺清肠、补血健脾等功效。

  苹果、香蕉常被用于减肥,其实柚子也有很好的帮助减肥的功效。柚子的纤维含量多,容易产生饱腹感。每一百克可食用部分,水分占84%,蛋白质含量是0.7%,而碳水化合物含量12%左右,热量只有50-60千卡。柚子所含有的丰富的维生素C、类黄酮等物质,对抗衰老、美肤养颜有不错的功效。

  人们在平时食用时,往往将柚子皮丢弃。邱小文表示,柚子皮可是一样好东西,价值甚至比柚子肉还高。柚皮有理气化痰、健脾消食的作用,有助缓解气郁胸闷、食滞。

  服降压药时别吃柚子

  尽管吃柚子好处多多,但还是有一些禁忌。如柚子性寒,身体虚寒的人不宜多吃。另外,近年来的研究发现,柚子与很多药物会发生相互作用。例如在服用降压药的期间,不要吃柚子或者喝柚子汁,以免产生血压骤降现象;吃降脂药片的同时也不宜食用柚子,否则等同于过量服药;美国一项研究显示,柚子对避孕药的影响尤为突出,因会阻碍女性对避孕药的吸收,从而影响避孕效果。

  为了避免不良反应的发生,在服用药物时,建议不要同时食用柚子,包括饮柚子汁。

  下面,就向您介绍几道有保健功能的柚子菜肴。

  三丝拌柚块

  原料:柚子肉200克,荸荠50克,腐竹30克,香菜、盐、味精、醋、香油各适量。

  做法:

  1.柚子肉切成块;荸荠削去皮,洗净,切成粗丝;腐竹用温水泡透,控干水分,切成细丝;香菜洗净切成小段。

  2.将柚子肉块、荸荠丝和香菜段放在碗里,放入盐、味精、醋和香油调拌均匀即可。

  功效:清热化痰,健脾消食。

  柚子炖鸡

  原料:童子鸡1只(约750克),柚子肉500克,葱、姜、料酒、盐各适量。

  做法:

  1.将柚子去皮留肉;鸡杀后除毛、去内脏。葱切段,姜切片。

  2.把柚子肉纳入鸡腹中,放入盆中,加入葱、姜、料酒、食盐和适量的水;再将盆置入锅中,锅中加水,炖熟即成。

  功效:益气补血,润肺平喘。

  茯苓柚子饮

  原料:柚子肉50克,甘草6克,茯苓9克,白术9克,冰糖适量。

  做法:

  1.柚子肉切成小丁_甘草、茯苓、白术整理干净备用。

  2.锅内加入冷水,把柚子肉丁、茯苓、白术、甘草放入,用小火煎煮成汁。

  3.把煎好的汁滤去废渣。倒入杯中,下入冰糖调匀,待凉后即可饮用。

  功效:健脾利湿,润肤美白。

  柚子沙拉

  原料:柚子50克,芹菜50克,黄瓜50克,蟹棒15克,醋、糖、盐、黑胡椒粉各适量。

  做法:

  1.柚子去皮,切小块,放入碗中自然贮存柚子汁。

  2.黄瓜切片。芹菜切斜片,蟹棒切段。

  3.将柚子、黄瓜、芹菜、蟹棒放入盘中,加入柚子汁、醋、糖、盐黑胡椒粉,拌匀即可。

  功效:美容减肥。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柚子能美容瘦身?经常吃柚子的这些好处你了解吗!

很多女性对减肥乐此不疲的,对可以让自己瘦下来的一切方法都充满好奇。因此不管是任何运动还是任何食物,只要是可以减肥的都想尝试一下。不管是男……详细>>

柚子皮功效多 这5大功效知多少

很多人喜欢柚子的果肉酸酸甜甜水分大,但吃完柚子之后,随手就会扔掉柚子皮,这可真的是浪费了,柚子皮的功效比我们想象的可多呢!详细>>

吃完柚子皮别扔 告诉你柚子皮5大功效

中秋前后,家里一般都会买一两个柚子来吃,那厚厚的柚子皮大家都普遍会扔掉,是不是觉得有点浪费?其实柚子皮是有很多养生功效的,那具体有哪些功……详细>>

冬季多吃柚子好处大 会给你带来6大健康好处

柚子是冬季上市的季节,里面含有大量的矿物质以及维生素,同时水分也是非常丰富的,具有降火的功效,在民间被称为天然的水果罐头,养生价值很高,……详细>>

柚子皮煮水可缓解头痛 细数柚子皮的6大功效

柚子是一种非常营养的水果,你知道吗?除了柚子外,柚子皮也很有营养,富含大量的维生素C。究竟柚子皮有哪些功效?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