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柚子皮功效多 这5大功效知多少

2015-11-04 09:55:3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喜欢柚子的果肉酸酸甜甜水分大,但吃完柚子之后,随手就会扔掉柚子皮,这可真的是浪费了,柚子皮的功效比我们想象的可多呢!

中医认为柚子皮味辛苦甘、性温,有化痰,止咳,理气,止痛的功效,主治咳喘、气郁胸闷、 腹冷痛、食滞、疝气等。

柚子皮的功效有哪些?

1、柚子皮煮水治小儿肺炎

将柚子吃完后,留皮晾干,放进锅里几块加水一起煮(块不要太小,否则药效减小,但也不宜过大),水不要太多(和煎中药一样)连开几次后,把煮的汤倒进碗里给患儿喝下,连喝几次就会好。

2、柚子皮煮水治疗冻疮

用晒干的柚子皮煮水,烧到很浓时取此水热敷冻伤处,但破皮之处忌。热敷的温度要注意,刚开始时,毛巾温度不可太烫,可抖抖热气再敷。待冻伤处适应后逐渐增加温度,最高时应毛巾从锅中拿出直接热敷。这种方法需要耐心和长期坚持(即使好了,也最好坚持到这个冬天完结),可以促进冻伤的恢复和有效的杜绝来年的重犯或减轻。如果冻伤处没有破皮的话,可以放几个干辣椒加入。锅和毛巾最好是单独使用的,煮好的水不需更换,但每次一定要煮开,加入新水一定要延长沸水的时间。

3、化痰暖胃——食用柚皮:先削去柚子皮的青黄表皮,留下白色的“棉絮”内层。用开水煮柚子皮10分钟后捞起,用清水泡浸一段时间,挤干水分,再用清水浸泡,直到把柚子皮中的青涩味去掉后,切成块状食用。具有暖胃、化痰、润喉等食疗作用。

袖子的外层果皮为常用中药橘红,含柠檬烯和派烯等挥发性物质。这类物质可使呼吸道分泌物变多变稀,有利于痰液排出,具有良好的祛痰镇咳作用,是治疗老年慢性咳喘及虚寒性痰喘的佳品。

4、柚子皮泡脚,消炎止痒治脚气。

柚子皮煎水洗医治脚气效果特别好。将柚子皮放水里煎开,然后泡脚。止痒,消炎,愈合伤口。无妨试试。一定会有好的效果,消弭奇痒难忍的苦楚。带来轻松愉快。植物对人类的利益又是食物,又是药疗。选择植物饮食,相对是无益于身心的明智之举。

5、柚子茶美味还治病

蜂蜜柚子茶

材料:柚子、蜂蜜、冰糖

做法:将柚子弄好,柚子皮剥开,然后将柚子皮洗干净,最好能够用淡盐水浸泡十分钟,这样可以起到杀菌的功效。然后将洗干净的柚子皮的外面波分削下来,注意一定要能有多薄就多薄,尽量选择黄色的部分,白色的部分一般情况下我们是不需要的。

如何更好取出柚子皮

取柚子皮法

取柚子1只,用水果刀在柚子皮的上打竖刻划成5瓣船形,然后把皮向四面剥,从中取出柚子瓤。取柚子瓤的时候要小心,最好别将柚子皮弄碎了,以柚皮处理法有了柚子皮,先削去青黄的表皮,这层表皮硬且涩,不能吃,留下白色的“棉絮”内层。

接着用滚水将柚子皮滚10分钟(筷子能捅穿即可),然后捞起,用清水泡浸一个晚上,等第二天捞起挤干水分,再用清水浸泡,如是几个来回,待把柚子皮中的青涩味去掉后,就将其切成块状。

第一层的柚子皮具有很好的祛痰镇咳的功效,而柚子皮和果肉中相连的白色位置非常的苦,所以不能够吃苦的人可以舍去这个部位。柚子茶还可行气消食止痛,能防治腹痛、腹泻及消化不良。

柚子皮使用禁忌:

1、柚子皮泡水不能够和某一些药物一起服用

专家通过实验发现,如果高血脂患者将柚子茶和降脂药物一起服用,那么降血脂的功效就会大大折扣,并且病人还有可能出现肌肉痛还有肾脏病变的情况。

另外,一些病人在服用抗过敏药物的期间,如果服用了柚子或者是柚子茶,轻则出现心律失常以及头昏还有心悸的情况,问题严重还有可能猝死。事实上,很多药物都会和柚子以及柚子茶产生不良作用,例如咖啡因、西沙比利以及环孢素还有钙拮抗剂等。在服用药物的二十四小时之内都不可以服用柚子以及柚子茶,因为它们在一起的时候里都有可能产生作用。

2、服用避孕药期间的女性不应该服用柚子皮

通过科学家的实验发现,柚子茶对于避孕药的影响是最大的。如果正在服用避孕药期间的女性将柚子皮泡水喝了或者是直接服用了柚子,特别是在性生活之后服用了柚子,那么避孕的效果就会降低,大大增加了怀孕的可能性。为什么会这样呢,专家告诉我们,这是因为柚子中所含有的某一些物质对于避孕药具有吸收的作用,所以药效就降低了。

3、脾虚泄泻的人群不适合服用柚子或者柚子茶

这是因为如果脾虚泄泻体质的人群服用柚子茶之后,身体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不利于身体健康。

不要再扔掉柚子皮了,它的好处可比我们想象得多哦。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柚子皮煮水可缓解头痛 细数柚子皮的6大功效

柚子是一种非常营养的水果,你知道吗?除了柚子外,柚子皮也很有营养,富含大量的维生素C。究竟柚子皮有哪些功效?详细>>

吃完柚子皮别扔 告诉你柚子皮5大功效

中秋前后,家里一般都会买一两个柚子来吃,那厚厚的柚子皮大家都普遍会扔掉,是不是觉得有点浪费?其实柚子皮是有很多养生功效的,那具体有哪些功……详细>>

柚子皮有什么功效呢?

在剥掉柚子皮后你是否会把果皮扔掉呢?其实柚子皮的功效有很多,可以缓解很多不适的症状。在这里,为大家来科普一下柚子皮的功效与作用及吃法,感……详细>>

柚子皮的功效与作用

中医认为,柚皮是可以食用的,它不但营养丰富,而且还具有暖胃、化痰、润化喉咙等食疗作用。详细>>

柚子除了果肉,果皮也能吃?柚子皮的5大养生功效,让你大开眼界

进入到秋冬季节,市面上可以看到大量的柚子。柚子深受很多人的喜欢,因为它的口感非常好,酸酸甜甜的、老少皆宜,而在平时我们会经常看到,柚子也……详细>>

  • 周少虎

  • 安庚

  • 陈雷宁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