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霜降节气吃什么养生 7种食物助养生

2017-06-14 17:46:51      

10月23日霜降节气到,霜降是秋季到冬季过渡的开始,意味着天气越来越凉,秋燥明显,燥易伤津。因此,霜降时节养生除了要防寒保暖外,在饮食方面,应多吃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下面一起来看看霜降养生吃什么好。霜降节气吃什么食物好?

霜降节气吃什么养生

1。白萝卜

霜降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冬季将要到来,养生首先推荐白萝卜。“冬吃萝卜夏吃姜,不要医生开药方”中说的就是萝卜所具有的功效。中医认为,白萝卜性凉、味甘,具有清热生津、下气宽中、开胃健脾、顺气化痰之功效。白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可帮助机体增强免疫力,促进肠胃蠕动,以增加食欲等。

萝卜性清凉,有一定的润肺止咳功效,尤其是在冬天,人们常常会出现燥热痰多,肺部不适等症状,得法地吃一些萝卜,就可得到辅助治疗。萝卜生吃是一种方法,不但清凉而且水分多,可以利尿,有益健康。同时做一些冰糖萝卜也格外有效。

2。红薯

红薯富含富含人体必需的铁、钙等矿物质,属粗粮,消化慢,糖尿病人吃一些也无妨,生活中与细粮主食进行交换,对身体会更好。红薯含粗纤维,内火比较旺的人,多吃一点,有助于缓解便秘等症状。

3。山药

山药为补中益气药,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将山药、大枣20克、米(粳米、糯米各一半)熬成粥,就是很好的选择。另外,多汗、反复感冒的气虚患者在秋季应该适度增加山药的摄入量。

4。白果

中医认为白果性平,味甘苦涩,有小毒;入肺、肾经。可益肺气、治咳喘,是霜降节气养肺食补佳品。白果也是营养丰富的高级滋补品,经常食用白果,可以滋阴养颜抗衰老,扩张微血管,促进血液循环,使人肌肤红润、精神焕发,另外它还具有敛肺定喘、燥湿止带、益肾固精、镇咳解毒等功效。

不过白果虽然美味,却不能多吃,因白果含有少量氰化物,不可长期、大量生食、以免中毒。

5。橄榄

鲜橄榄入口虽苦,但是经过仔细的咀嚼后,越发的甘甜,且满口生津,是秋冬防燥润喉的佳品。橄榄在医学上用为清肺利咽药,主治咽喉肿痛。秋季天气干燥,嚼食鲜橄榄可以润喉、清热、止渴、生津。

鲜食味甘甜,与鲜萝卜煎服润喉效果更佳。橄榄经蒸馏后的液体称橄榄露,可用于治疗咽痛、咳嗽、烦躁等症。

6。栗子

栗子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是霜降节气的进补佳品。中医认为栗子能补脾健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对肾虚有良好的疗效,故又称为“肾之果”。

熟食板栗能和胃健脾,缓解脾虚。将板栗仁蒸熟、磨粉,制成糕饼,适用于饮食少、身体瘦弱的儿童,以增加食欲,调理肠胃。用板栗和粳米熬粥,既有利于脾胃虚寒所致的慢性腹泻患者早日康复,也是老年人消化不良、气虚乏力的食疗验方。

7。兔肉

霜降进补可以吃兔肉。兔肉在国外被称为“美容肉”。其性味甘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类、无机盐、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成分。具有补中益气、滋阴养颜、生津止渴的作用,可长期食用,又不引起发胖,是肥胖者的理想食品。

兔肉适用于炒、烤、焖等烹调方法;可红烧、粉蒸、炖汤,如兔肉烧红薯、椒麻兔肉、粉蒸兔肉、麻辣兔片、鲜熘兔丝和兔肉圆子双菇汤等等。兔肉和其他食物一起烹调会附和其他食物的滋味,遂有“百味肉”之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霜降节气吃什么养生好呢

霜降时节吃秋梨是个不错的选择。梨味甘性凉、微酸,具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的功效,是防治秋燥的佳果。梨能维持细胞组织的健康状态,还能软化血管……详细>>

霜降节气养生食疗

做法:萝卜洗净切丝,放入热水焯熟备用。先将白果洗净与糯米同煮,待米开花时倒入白糖文火再煮10分钟,拌入萝卜丝即可出锅食之。详细>>

霜降节气养生:既要防寒也要补阳

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开始降霜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季与冬季之间的过渡时期。随着霜降节气的到来,我国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详细>>

霜降节气 饮食养生慢调理

玉米有“黄金作物”之称,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以及维生素、矿物质,适宜霜降节气和胃平补,比如用玉米打制玉米饼。另外,玉米须煮水也可以预防……详细>>

霜降节气养生吃什么 四款药膳预防秋燥

霜降节气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秋令属金,脾胃为后天之本,此时宜平补,尤其应健脾养胃,以养后天。此时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有很多,如玉蜀黍、……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