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孕妇补血吃什么好?

2010-08-04 10:07: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生理的变化孕妇常出现贫血现象,特别是以缺铁性贫血多见,孕妇补血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那么贫血的孕妇吃什么补血好呢?食补是改善孕妇贫血最常用的方式。 >>>准妈咪不可错过的瘦身保健食谱!

  孕妇贫血补铁很重要

  孕妇多患缺铁性贫血,因此既补血又不铁的食物当然是首选!黑木耳搭配红枣及红糖少许经常煮食,可治疗体虚贫血,同时有效补充孕妇体力。黑木耳可凉血止血,益气润肺,滋阴润燥;红枣补气养血的作用毋庸置疑,枣中还富含钙和铁,针对孕妇的缺铁性贫血很有效。

  另外红豆含有较丰富的铁质,孕妇常食用,不仅起到防治缺铁性贫血,还有滋补强力,加强乳汁分泌的功效。

  从动物身上寻求解决之道

  动物内脏中的铁含量往往高于动物的肉,在这里推荐猪肝,猪肝含有丰富的铁、磷,是造血不可缺少的原料!并且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物质。可采用炖煮方式制成菜肴,让孕妇食用。但是要注意的是,猪肝食用前一定要去毒,因此建议大家到超市购买熟食。猪血有“液态肉”之称,猪血含铁量非常丰富,每100克含铁高达45毫克,比猪肝高两倍,比鸡蛋高18倍,比瘦肉高20倍。其铁吸收率可高达到22%以上,因此孕妇吃什么补血好,猪血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大家要注意猪血不宜过量食用,一周两次为宜,另外猪血和豆腐青菜煮汤为宜!

  孕妇补血不可忽视水果

  孕妇每天要有一定量的瓜果摄入量,瓜果本身含铁量并不高,但是,瓜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促进食物中铁的吸收。

  例如,杏、鲜枣、橘、椰子、番茄、金橘、香蕉、木瓜、柚子、桃子、梨子、荔枝、芒果、枇杷、柳橙、葡萄柚、龙眼等均含有丰富的铁质,这些都可以补血喔。还有,樱桃虽然娇小玲珑,铁质含量却是果中之冠;葡萄同样能养血固肾,强壮体质,一定要搭配含VC丰富的食物,这样铁的吸收会更好!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阿胶能补血吗?吃什么能补血?

说到阿胶,很多人并不陌生,在人们心目中它一直是“补血神品”。但是,不少人天天吃阿胶,贫血还是没好,到底哪些东西能真正补血呢?详细>>

补血吃什么好

粗通中药的人都知道,当归是特别有益女性健康的一味补血良药,不仅可以补血活血、调经止痛,对于眩晕心悸、月经不调、痛经闭经、虚寒腹痛等妇科疾……详细>>

孕妇孕期易贫血 吃什么能补血

孕妇在孕期是容易出现贫血的症状的,贫血所带来的危害是极大的,也同时会危害到胎儿的正常发育,所以要引起重视。饮食补血是最佳的方案之一,并且……详细>>

补血吃什么好?女人经期补血最佳食物

补血吃什么好?女人每个月都会有生理期,面临例假“失血”的困扰,很多女性经期容易产生血虚症状,这时候补血就显得格外重要了。经期如何补血?补……详细>>

饮食补血效果好 盘点吃什么能补血

饮食补血一直以来都是有贫血症状的人群最佳选择之一,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因为,有很多最常见的食物都具有补血的功效。在这里,不如就为大家总结一……详细>>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