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水果解酒法

2006-03-28 15:45:54      家庭医生在线

  香蕉

  香蕉气味芬芳、香甜适口、肉嫩滑腻,既可作为鲜果生食,又可代粮充饥,还可烹调成各种菜肴,深受人们喜欢。每逢秋冬季节,香蕉成为北方人们常食的果品之一。香蕉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内含多糖,维生素A、B、C、E等,还含有蛋白质、果酸、Ca、P、Fe等矿物质。这些物质对补充机体营养,调节新陈代谢有重要作用。尤其是维生素B1或维生素E对酒精在肝脏解毒功能有特殊功效。所以,有人也提倡用香蕉解酒,香蕉能清热滑肠解毒、能主治饮酒过多所致的烦渴。中医古籍《日用本草》记载:香蕉、生食破血、解酒毒、干者解肌热烦渴。《本草求原》记载:香蕉能“止渴润肺解酒、清脾滑肠”。由此可见,香蕉不仅是上乘水果,也是解酒良药。

  解酒方法参考

1.香蕉3至5枚,酒后生食能解酒止渴。
2.香蕉研碎加入茶水、加糖调服可治酒后烦热。
3.香蕉根50克,水煎服代茶饮,可治酒后头痛、血压高。
4.香蕉皮切成条状60克水煎加糖适量饮服,可治酒后胃热心烦口渴。

  葡萄

  葡萄可用来酿酒。常饮葡萄酒对人体健康有益,能起到滋阴补脾、健胃强身、益气、安神作用。葡萄的营养价值主要含有葡萄糖、蛋白质、卵磷脂、酒石酸、苹果酸、维生素A、B1、B2和矿物质等。中医记载,葡萄有利筋骨、益气血、健脾胃、祛风湿功效,尤其是除烦止渴效果更佳。有人提出,用葡萄的果实和葡萄根叶解酒,因为葡萄糖、维生素B1、维生素C等有分解乙醇、促进肾脏排泄作用。

  解酒方法参考

1、葡萄500克绞汁,用小火熬至膏状,加入少许糖调匀,每次服15至30克,可治酒后烦渴、口干咽燥。
2、葡萄根或叶100克,水煎后取50克,加糖适量用于酒后饮服,可解酒、止呕。
3、葡萄汁、芹菜叶熬汁取30毫升,米醋调服,能生津止渴、解酒。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酒试试吃带酸味的水果

通常来说,吃一些带酸味的水果可以解酒。因为水果里含有机酸,例如,苹果里含有苹果酸,柑橘里含有柠檬酸,葡萄里含有酒石酸等,而酒里的主要成分……详细>>

春节切莫空腹莫喝酒 高糖水果能解酒

在春节长假期间,走亲访友,互相拜年,热闹非凡。这时候,喝酒打麻将、上网看电视成了主旋律。特别是喝酒,更是春节很多人必不可少的节目。不过,……详细>>

柿子是最好的解酒水果

解酒、醒酒有人用茶,有人用药,其实还有一种水果醒酒效果非常好,那就是柿子。柿子里含有单宁和酶,维生素C比柑橘要高出3~4倍,这些物质都……详细>>

夏日自制水果酒 解暑除烦杨梅酒

六月即将过去,夏季的气温越来越高,夏季的杨梅正值最鲜甜的时候,让人看着不禁胃口大开。杨梅的保鲜期短,把杨梅泡酒在没有杨梅的季节体味杨梅的……详细>>

红酒泡水果开胃又营养

法国人的创造力,不仅仅体现在艺术和时装上,饮食上他们同样不甘为人后。现在艺术界最流行的名词,莫过于“mix&match”(混搭)和“cr……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