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食谱推介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日自制水果酒 解暑除烦杨梅酒

2013-06-28 22:01:24    作者:家医在线健康论坛  家庭医生在线

六月即将过去,夏季的气温越来越高,夏季的杨梅正值最鲜甜的时候,让人看着不禁胃口大开。杨梅的保鲜期短,把杨梅泡酒在没有杨梅的季节体味杨梅的美好滋味。

杨梅酒具有杨梅果香,口感馥郁芬芳,而且据网上介绍杨梅酒对身体健康很有意。《本草纲目》记载,杨梅具有“可止渴、和五脏、涤肠胃、除烦愦恶气”等诸多功效,杨梅酒可以消解疲劳、散暑气、止泻吐。喝上一小杯,除了品尝一份简单的清爽甘甜外,还能预防感冒,增强身体抵抗力的功效。

杨梅酒的酿制过程很简单,没有繁琐复杂的过程,康妮第一次酿制杨梅酒就成功了,杨梅酒很适合家庭自制。而且吧,杨梅酒色艳如玛瑙、果香浓郁、酸甜可口,嫣红的杨梅酒谁能抗拒呢?

材料:新鲜杨梅2450克,白酒2000克,冰糖500克。

做法:

1、杨梅(图1)加入清水和盐浸泡20分钟(图2)。

2、把浸泡过的杨梅冲洗干净,再用凉开水冲洗(图3)。

3、把冲洗干净的杨梅自然晾干(图4)。

4、把晾干表面水分的杨梅放进玻璃瓶里,一层杨梅一层冰糖,最后倒入白酒(图5——9)。

5、盖上密封盖子,把杨梅酒放在阴凉处保存,15天后即可品尝。

康妮小TIPS:

1、做杨梅酒最好选用个头大深红色的杨梅,成熟的杨梅甜甜的,做出来的酒色更艳丽和酒味更香醇。

2、做杨梅酒的杨梅清洗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把杨梅用清水冲洗,把杨梅表面水分要完全晾干,另一种是杨梅冲洗干净,用白酒把杨梅表面消毒。康妮这次的两瓶把两种方法都尝试过,都可以做成功,大瓶子的杨梅是完全晾干水分的,小瓶子的杨梅是用白酒消毒的。

3、盛杨梅酒的玻璃瓶一定要无油无水,彻底消毒,最好用广口的玻璃瓶,方便取出来饮用!康妮先用清水洗净干净瓶子,再用热水冲洗两遍,擦干水分,最后用少量的白酒冲一遍。

4、杨梅、白酒和冰糖没有固定的比例,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调整,嗜好酒味浓的可以增加白酒的分量,喜好甜甜的口感,可以多放一些冰糖等等。但白酒一定要没过杨梅,不然杨梅会变质的。

5、杨梅酒放冰块或者冰镇后饮用,沁人心脾!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美食达人:康妮)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制水果药酒长饮防病养生

酒被称之为“百药之长”,在很久以前,人们就把酒当作药来治病。经常少量喝酒,有利于身体健康。医师推荐三种易学、有效的水果药酒,可缓解疲劳,……详细>>

夏天喝杨梅酒消暑又减肥 常见副作用需知道

夏天可以在家自制杨梅酒来饮用,不仅可以消暑,还具有减肥的功效哦。杨梅酒的味道独特,同时具有很多功效和作用。尽管如此,杨梅酒也是有副作用的……详细>>

夏日解暑莫贪冰镇啤酒

气温升高,很多人喜欢喝冰镇啤酒解暑降温。不要图凉快喝过多冰冻饮料,以免损伤脾胃。 啤酒的成分并不能清热解暑,只是经冰冻后的口感带来一种清……详细>>

自制桑葚酒

白酒2斤、桑葚1斤、冰糖50克。 详细>>

哪些水果清热解暑?吃水果的3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大家都知道吃水果的好处有很多,不过吃时令水果才是最好的选择,在夏天这种十分炎热的季节里,除了可以待在空调房里避暑,我们还可以吃这些水果解……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