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正文
尿瘘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肛瘘粪瘘膀胱阴道瘘输尿管阴道瘘肛门直肠瘘

孕妇为什么会尿频?尿频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善?

2022-02-04 08:55:14      

十月怀胎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在孕期孕妇会受到各种不适的困扰,在其中尿频是常见的一种。也因为尿频让很多孕妇会控制喝水的量,认为自己少喝点水,上厕所的次数就会减少,但这是错误的做法,那么若频繁尿频可以采取什么措施呢?

孕期为什么会尿频?

孕期尿频是常见现象主要是因为子宫不断增大压迫膀胱导致,随着孕周增加,子宫突出盆腔后症状就会逐渐缓解,加上因为激素影响盆腔充血,导致膀胱承受压力增加,会在孕早期出现尿频。这个时候不能为了减少上厕所时间而控制水的摄入量,人的身体主要成分是水,水对身体的新陈代谢非常重要,若身体水量摄取不足会缺水。孕妇喝水不足会让羊水过少导致胎膜黏连,让胎儿出现发育异常。

孕期尿频该怎么办?

1、调整饮水时间

白天要保证水分摄取足够并且控制住盐的摄入量,为了防止在夜间频繁起床上厕所,可以从傍晚开始减少喝水的量。注意不要刻意减少喝水量,这样会导致身体缺水,影响胎儿发育。

2、少吃利尿食物

如西瓜、冬瓜、海带、茯苓等都是利尿食物,进食过多易生成尿液导致上厕所次数增加。注意各种汤也要少喝,各种汤不仅水分高,盐分也高,而且脂肪含量也不低,不仅易生成尿液,还容易导致肥胖。

3、采取侧卧位避免仰卧位

侧卧可以减轻子宫对输尿管的压迫,有效预防输尿管尿液积存过多而导致感染,也能防止膀胱压力过大而想要频繁上厕所。

4、及时排尿,不憋尿

憋尿时间太长会导致膀胱功能受影响,甚至导致尿潴留,要及时排尿。排尿时身体往前倾可以帮助孕妇彻底排空膀胱,避免膀胱尿液残留,减少膀胱压力过大,让自己总想上厕所。

温馨提示

孕期要定期检查了解身体情况,防止胎儿出现问题。注意孕期要保证营养均衡,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避免过于肥胖,胎儿发育过快。若孕妇出现尿频尿急等症状并且小便带有疼痛感要警惕,及时就医检查,大部分是泌尿感染导致。因为孕期分泌物多,细菌易入侵,导致泌尿系统感染,及时发现防止问题加重。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尿频的改善方法 孕妇尿频的原因

孕妇为什么会尿频?教你5招改善尿频难题!

十月怀胎,孕妇在这期间会经历各种各样的磨难,其中尿频是比较常见的。尿频的发生使很多女性饱受困扰,坐立不安,也因此使她们对喝水排尿产生恐惧……详细>>

孕妇尿频的原因 两款食谱改善尿频现象

频繁有尿意常常是确定怀孕的一个标志,多数准妈妈都被尿频所困扰,整个怀孕过程中,孕早期和孕晚期最容易发生尿频现象。下面我们看看孕妇尿频的原……详细>>

孕妇为什么容易尿频?需要就医吗?这几种尿频得注意!

排尿是身体正常的一种生理现象,而在特殊的情况下有些人排尿次数会增加。而有孕妇发现自己在孕期总是会有尿频尿急的现象,使她们疑惑担忧,害怕自……详细>>

孕妇尿频是怎么回事 有这样六招缓解尿频现象

由于体内荷尔蒙分身泌改变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会发生一定的改变,孕妇尿频就是怀孕早期最常见的一种迹象。那么孕妇尿频该怎么办呢?详细>>

孕妇尿频是怎么回事 应用六个方法巧应对

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会发现自己经常感到尿意,但是很多孕妇并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你知道吗?孕妇尿频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 毛向明

  • 李飞

  • 古迪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