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禁忌 > 正文
尿频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膀胱炎膀胱结石尿路结石外阴炎结核性膀胱挛缩

孕妇尿频是怎么回事 有这样六招缓解尿频现象

2017-09-19 10:23:34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体内荷尔蒙分身泌改变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会发生一定的改变,孕妇尿频就是怀孕早期最常见的一种迹象。那么孕妇尿频该怎么办呢?

孕妇尿频的原因

尿频是准妈妈最容易产生的症状和困扰,这主要是因为逐渐增大的子宫和胎头挤压到膀胱,让准妈妈产生尿意,进而发展为尿频。

膀胱位于子宫的前方,怀孕3个月时,子宫增大,从骨盆腔出来,可以在耻骨联合上方触及到增大的子宫,此时,增大的子宫可以刺激前方的膀胱,出现尿频症状。到了中期后,子宫在腹腔内慢慢增大,对膀胱的刺激症状随之减轻。在妊娠28周以后,正常时均可出现不规律的子宫收缩(子宫发硬),但是,一般没有症状;一旦宫缩刺激膀胱,可以出现尿频的症状。如果未达足月,宫缩很频繁,应该及时就医,防止早产的发生。

进入怀孕后期,约38周左右,胎头下降入骨盆,又可以压迫膀胱,出现尿频症状。白天,准妈妈站立坐位,增大的子宫压迫腹腔内的大血管,使下肢静脉回流障碍,肾血流减少,白天尿量减少。夜间卧床,减轻了子宫对下腔静脉的压迫,增加了肾血流量,夜尿增加,这是孕育宝宝的一种很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出现多渴、多饮、多尿“三多症状”伴体重不增长时,应及时就医,以排除妊娠糖尿病的可能。

另外,尿频也有能是有以下病因,比如:炎症刺激,膀胱内有炎症时,神经感受阈值降低,尿意中枢处于兴奋状态,产生尿频非炎症刺激;尿路结石、异物,通常以尿频为主要表现;膀胱容量减少,如膀胱占位性病变、结核性膀胱挛缩或较大的膀胱结石等;精神神经性尿频,尿频仅见于白昼,或夜间入睡前,常属精神紧张或见于癔病患者,此时亦可伴有尿急、尿痛。如尿频并带有尿急、尿痛,一定要及时就医。

孕妇尿频怎么办

第一招:控制饮水

要想不在晚上起来,最好在临睡前1-2小时内不要喝水。很多做了妈妈的人经常说,产前尿频未尝不是件好事情,因为它可以提前锻炼您晚间起床,要知道这在宝宝出生后是您必须要经历的过程呦!

第二招:少吃利尿食物

孕妈咪在怀孕的初期及末期,应该少在晚上吃利尿性的食物,像是西瓜、蛤利、茯苓、冬瓜、昆布(海带)、泽泻(保健食品)、车前草、玉米须等有很好的利尿作用,就应避免多吃。

第三招:避免仰卧位

孕妈咪休息时要注意采取侧卧位,避免仰卧位。侧卧可减轻子宫对于输尿管的压迫,防治肾盂、输尿管积存尿液而感染。专家还提醒,习惯于仰睡的孕妈妈要小心“仰卧位低血压综合症”,严重时甚至会导致休克。

第四招:不要憋尿

人体贮存尿液的膀胱有一定的伸展性。平时膀胱很小,当尿液越来越多时,膀胱就被撑大。如果长期不及时排尿,膀胱就失去弹性,不能恢复原状了。另外,这样会使身体产生的废物排不出去,还可能引起尿毒症。

第五招:使用护垫

怀孕后,尿意总是想来就来,如果孕妈咪没能及时上厕所,就有可能尿在裤子上,这可不是一般的尴尬。所以孕期使用护垫,就能避免这种意外发生。但是专家也提醒孕妈咪,一定要经常更换护垫,防止细菌感染。

第六招:常做缩肛运动

这样可以训练盆底肌肉的张力有助于控制排尿。也可做骨盆放松练习,有助于预防压力性尿失禁。即四肢跪下呈爬行动作,背部伸直,收缩臀部肌肉,将骨盆推向腹部,弓起背,持续几秒钟后放松。但要量力而行。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尿频怎么办 孕妇尿频原因 孕妇尿频

孕妇尿频的原因 两款食谱改善尿频现象

频繁有尿意常常是确定怀孕的一个标志,多数准妈妈都被尿频所困扰,整个怀孕过程中,孕早期和孕晚期最容易发生尿频现象。下面我们看看孕妇尿频的原……详细>>

孕妇尿频是怎么回事 应用六个方法巧应对

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会发现自己经常感到尿意,但是很多孕妇并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你知道吗?孕妇尿频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孕妇为什么会尿频?教你5招改善尿频难题!

十月怀胎,孕妇在这期间会经历各种各样的磨难,其中尿频是比较常见的。尿频的发生使很多女性饱受困扰,坐立不安,也因此使她们对喝水排尿产生恐惧……详细>>

孕妇总是尿频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

很多孕妇可能都有这样的感觉,在孕期会出现尿频的情况,而每次去厕所都觉得尿不净,这虽然不是特别严重,但是却会影响孕妈妈的生活。其实绝大多数……详细>>

孕妇尿频到底是何原因 孕妇该如何来缓解

怀孕后,一天天长大的胎宝宝带给孕妈咪无限的欣喜和期待。伴随着这份愉悦的心情,孕妈咪的身体状况也在一天天地发生变化。尤其是孕期尿频,这到底……详细>>

  • 古迪

  • 毛向明

  • 李飞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