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禁忌 > 正文
尿频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膀胱炎膀胱结石尿路结石外阴炎结核性膀胱挛缩

孕妇尿频是怎么回事 应用六个方法巧应对

2017-03-01 11:32:5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会发现自己经常感到尿意,但是很多孕妇并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你知道吗?孕妇尿频是怎么回事呢?

孕妇尿频是怎么回事

孕期尿频,是怀孕期间最常见的现象。这主要是因为怀孕后母体的代谢产物增加,同时婴儿的代谢产物也要由母体排出,因而大大增加了肾脏的工作量,使尿量增加。二是由于妊娠的早期和晚期,增大的子宫或胎头下降压迫膀胱,使膀胱的容量减少,引起小便次数增多而且总有尿不完的感觉,这就是尿频。

膀胱受压的变化

主要原因是胎儿在慢慢变大,子宫也不断变大,造成盆腔内器官的位置产生了一定的改变,迫使膀胱空间变小压力增大,使得膀胱容量不得不减小,所以即便孕妇膀胱内尿量很少,也会使得孕妇产生尿意,从而演变成尿频。

孕中期症状轻,孕晚期最严重

怀孕第4个月后,由于子宫出了骨盆腔进入腹腔中,膀胱的压力逐渐变小,所以尿频的症状会逐渐减少。到了怀孕晚期,因为胎头朝下子宫重力下降进至骨盆腔,导致盆腔再次受到子宫的体积和重力压迫,使得膀胱压力再次变大,尿频现象更为明显,更有甚者会出现稍一用力尿液就从尿道自行渗出,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尿失禁”。

孕妇尿频怎么办

1、科学饮水。怀孕期间,孕妇饮水量应合理控制,补充水分要适量,但绝不能不喝水。每隔2小时饮水一次,每天8次,每次200毫升,共1600毫升左右。如果想避免晚上不上卫生间,最好在临睡前1~2小时内不要喝水。

2、及时排尿,不要憋尿。孕妇若有尿意及时排尿,别憋尿,以免造成膀胱感染而加重尿频。

3、骨盆肌肉练习,骨盆肌肉练习盆底肌肉功能的训练(收缩肛门括约肌的练习),不仅收缩骨盆肌肉、加强控尿肌肉的功能、达到改善排尿状况的目的,而且将减少生宝宝时产道的撕裂伤。

练习方法:四肢跪下呈爬行动作,背部伸直,收缩臀部肌肉,将骨盆推向腹部;弓起背,持续几秒钟后放松。不过这有早产的风险,事前应征求医生的意见,注意不要做过于激烈运动。有先兆流产史者不做此项运动。

4、适当控制食盐的摄取量,以利于肾脏保持水分。另外可以喝低浓度糖水,不要大量饮用高热量饮料,以防热量摄取过多引起体重急剧增加。

5、尿频者,体内失钾较多,应补充含钾丰富的食物,如香菇、白菜、豆类、花生、核桃、西瓜,香蕉等。

6、睡姿避免仰卧位,孕妇休息时要注意采取侧卧位,可减轻子宫对输尿管的压迫,防治肾盂、输尿管积存尿液而感染。尽量避免仰卧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尿频怎么办 孕妇尿频原因 孕妇尿频

孕妇尿频是怎么回事 有这样六招缓解尿频现象

由于体内荷尔蒙分身泌改变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会发生一定的改变,孕妇尿频就是怀孕早期最常见的一种迹象。那么孕妇尿频该怎么办呢?详细>>

孕妇尿频的原因 两款食谱改善尿频现象

频繁有尿意常常是确定怀孕的一个标志,多数准妈妈都被尿频所困扰,整个怀孕过程中,孕早期和孕晚期最容易发生尿频现象。下面我们看看孕妇尿频的原……详细>>

孕妇总是尿频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个原因在作怪!

很多孕妇可能都有这样的感觉,在孕期会出现尿频的情况,而每次去厕所都觉得尿不净,这虽然不是特别严重,但是却会影响孕妈妈的生活。其实绝大多数……详细>>

孕妇尿频到底是何原因 孕妇该如何来缓解

怀孕后,一天天长大的胎宝宝带给孕妈咪无限的欣喜和期待。伴随着这份愉悦的心情,孕妈咪的身体状况也在一天天地发生变化。尤其是孕期尿频,这到底……详细>>

孕妇为什么会尿频?教你5招改善尿频难题!

十月怀胎,孕妇在这期间会经历各种各样的磨难,其中尿频是比较常见的。尿频的发生使很多女性饱受困扰,坐立不安,也因此使她们对喝水排尿产生恐惧……详细>>

  • 古迪

  • 李飞

  • 毛向明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