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正文

孕期为什么会水肿?主要是这3个原因在作怪!

2021-11-24 08:08:33      

水肿,是大多数孕妇在孕期会遇到的一种症状。是指在怀孕期间因为身体水分增加加上重力作用,使手脚出现浮肿。虽然孕期水肿是常见现象,但若没有注意让其发展,在严重情况下会导致妊娠高血压带来伤害。所以对于孕期水肿要重视,在发生时采取措施。

孕期为什么会水肿?

1、下肢静脉受压迫

怀孕期间因为子宫不断变大,导致下肢静脉被压迫而出现血液循环不畅而水肿。

2、激素分泌紊乱

在怀孕后孕酮分泌以及其他激素都会发生改变,其中醛固酮分泌量会增加。这是一种能调节身体水分平衡的激素,当这种物质增加身体,对水和钠的吸收会增强,也就导致过多水堆积在身体中而导致水肿。

3、身体血量增加

怀孕后因为胎儿吸收营养会使身体的血液量增加,血液增加水分也会跟着提高,就容易导致四肢水肿。

孕期水肿该怎么办?

一般来讲孕期水肿在产后随着身体水分流失就会逐渐消失,但若水肿程度过高导致血压不稳而引发妊娠高血压。所以孕期若水肿不断加重要采取措施改善。可以让自己躺在床上将腿抬高让血液回流到心脏消除水肿,注意睡觉尽量采取左侧位,有利于消除水肿。

此外要适当运动,如散步、瑜伽、按摩等,不仅能控制体重,也能消耗水分,改善水肿。同时可以采取食疗的方式,如适当摄取红小豆、海参、羊肉等食物,消除水肿的同时还能增进食欲。

若水肿现象较严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利水消肿药物,减轻水肿症状。注意药物的咨询,医生不能盲目服用,避免对胎儿以及身体造成伤害。

在日常还可以通过按摩促进血液循环,对改善水肿以及预防水肿有作用。从腿的部位向小腿方向逐渐向上,有利于血液返回心脏,而且按摩改善水肿的同时还能缓解腿部酸痛,有利于睡眠。

温馨提示

注意大部分产妇水肿情况在产后一周才会慢慢开始消退,甚至一些在产后几天内水肿会加重,不用担心。这是因为产后多于组织液,血液需要通过肾脏排泄出体外,这时肾脏负担重,一时无法处理问题就会让过多液体堆积于身体中,让水肿加重。此时只要保持良好情绪并且采取消利水消肿饮食,就能让水肿消失。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水肿的应对 孕期水肿的原因 水肿

孕期为什么会水肿 孕期减轻水肿有什么方法

很多准妈妈在孕期为了自己“水肿”而感到苦恼,一是怕以后形象会变得不佳,二是怕影响到自己的孩子。下面我们看看孕期减轻水肿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孕期为什么会出现水肿?教你5招缓解孕期水肿!

怀孕是令人高兴的事,但孕期各种不便困扰着孕妇,比如孕期水肿。大部分孕妇在怀孕期间都会出水肿,有的甚至会肿至穿不了以往的鞋且行走也较为困难……详细>>

孕期为什么会出现水肿?4个简单方法可快速缓解水肿!

怀孕生子是值得高兴的事,但不少孕女在孕期时却会出现身体不适,水肿就是其中比较常见的。孕期水肿虽然很常见,然而不仅会给孕妇带来不便,还会影……详细>>

为什么会孕期水肿 孕期水肿有什么调理方法

怀孕期间,很多孕妈妈由于孕期身体激素变化等各个方面的原因常常会有水肿的现象,特别是到孕晚期的时候更为严重,那么水肿要怎么调理呢? 详细>>

孕期水肿的原因是什么 多吃缓解水肿的食物

水肿是怀孕初期孕妈妈最常见的一种怀孕症状,水肿可以发生在身上,手上以及脚上(最多见的还是在手脚部位)。那么,孕期水肿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梁慧超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