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孕期水肿的原因是什么 多吃缓解水肿的食物

2016-02-23 10:31:28      家庭医生在线

水肿是怀孕初期孕妈妈最常见的一种怀孕症状,水肿可以发生在身上,手上以及脚上(最多见的还是在手脚部位)。那么,孕期水肿的原因是什么?

孕妇妊娠期的水肿是血管内的液体成分渗出血管,积聚在组织间隙中造成的。

孕妇水肿通常最先出现在人体最低部位,足踝部,休息后稍退,逐渐加重并向上蔓延。水肿部位可随体位而改变,半坐、卧位时腰骶部及阴唇明显,严重者会引起全身水肿。有的为可凹性水肿,有的皮肤肿胀透亮而按之并无凹陷。有的无明显水肿,但体重增加每周超过500克,这就是隐性水肿。一般来说,这是属于正常的现象,但也有一些不正常的情况。

站着的时候下肢出现水肿,清晨起床时水肿消退。

一天的不同时间中,水肿的部位不同,如果把脚抬高1小时,腿部和脚踝的水肿会减轻。

体重增加的情况正常,不会突然增加。

血压在正常范围内。

产检时尿液检测没有尿蛋白。

1、妊娠6周开始,血容量逐渐增加,34周时达到高峰,并且在这个水平上一直维持到产后两周才恢复到孕前水平。妊娠期血容量比非妊娠期增加40%左右,血容量增加后,组织间液也会增加。

2、孕期,准妈妈胎盘分泌的激素及肾上腺分泌的醛固酮增多,造成体内钠和水份滞留,体内水份积存,从而导致尿量减少,于是出现了水肿现象。

3、血液增加,血浆的增加比血球等的增加要多,所以血液成分会相对稀释,血浆白蛋白的相对浓度也比非孕期时要低。血浆白蛋白是维持血浆渗透压的主要成分,孕期血浆渗透压比妊娠期低,这样就使血流中的水分容易渗透到组织间液中,从而造成下肢水肿。

4、子宫增大后,使得骨盆内的压力增高,导致下肢静脉血流受到影响。但这一类水肿如在休息或睡眠之后有所减轻,则多属于生理性的。

5、孕期水肿现象会随着孕周的增加而变得更加明显,水肿多发于脚掌、脚踝、小腿等部位,有时脸部也会出现轻微水肿,并且越接近预产期则越明显。如果水肿现象伴随高血压及蛋白尿,准妈妈则要警惕是否患有妊娠高血压等疾病。

导致孕期水肿的因素有很多,可以采取食疗的措施进行缓解。那么,可以缓解孕期水肿的食物有哪些?

素烧茄子、什锦五香黄豆、鲜蘑豆腐、红枣鸡蛋汤、红烧蹄筋、香菇炒菜花、糖醋排骨、花菜肉片、豆腐熬鲤鱼、肉丝炒鸡蛋……这些都适合孕妇晚期食用,而且清淡可口。不过有些孕妇在此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水肿或抽筋,通过食用冬瓜、南瓜以及奶、豆制品等食疗,状况有明显的改善。

孕妇足部出现水肿,可能是因为摄食过多盐分或者饮用过多的水,假如休息后水肿仍不消失,孕妇就可选择食疗方法,食些冬瓜、西瓜以及南瓜等帮助消水肿。佛山中医院的张年医生介绍,冬瓜鱼汤、冬瓜蒸菌等菜肴中的冬瓜性寒味甘,水分丰富,有止渴利尿的功效,可以减轻孕妇的下肢水肿。另外,南瓜的营养也很丰富,不但可以促进胎儿的脑细胞发育,还可以防治妊娠水肿。

应多喝牛奶豆浆,假如孕妇缺钙的话,可能引起腿部抽筋、肢体麻木等症状,因此孕妇在平时的膳食中可以适量喝些牛奶,对乳糖不耐受的人则可以选择喝酸奶、奶粉、奶酪等。另外,豆浆也是不错的选择。

夏天艳阳高照,孕妇还可以选择一些水果菜肴,比如蜂蜜水果粥、香蕉百合银耳汤、水果沙拉等等。比如蜂蜜水果粥,准备好半个苹果、半个梨、少许的枸杞,然后放入粳米煮成的粥里,水滚后熄火,等温热的时候加入一匙蜂蜜。这样的粥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具有清心润肺、消食养胃润燥的作用。适合食欲不振的孕妇食用。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反季节蔬菜和水果孕妇尽量少吃,反季节水果是在“促生长剂”的帮助下反季或提早成熟,儿童食用可能导致“性早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水肿吃什么好 孕期水肿原因 孕期水肿

孕期水肿怎么办? 吃这些缓解水肿

在怀孕的中后期,很多孕妇们会出现类似手、脚浮肿等水肿现象。有的孕妇的水肿情况特别严重,甚至还伴有高血压、蛋白尿等疾病。那么,孕期水肿要注……详细>>

孕期水肿到底是什么原因 如何消除孕期水肿

孕妇水肿现在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是还是有不少的准妈妈没有水肿,那么到底这水肿是因何而故呢?详细>>

少吃盐减轻孕期水肿 孕期缓解水肿8个小建议

孕期很多孕妈妈由于胎儿的重量增加,特别是在孕晚期的时候,使孕妈妈的下肢压力越来越大,就会导致孕妈妈水肿,那么孕期水肿该怎么办?详细>>

孕期水肿的原因

静脉回流受阻增大的妊娠子官,压迫腹部的血管,使盆腔及下肢血管内的血液淤积,回流不畅,压力增加,水分在压力作用下容易渗透到组织间隙,形成水……详细>>

为什么会孕期水肿 孕期水肿有什么调理方法

怀孕期间,很多孕妈妈由于孕期身体激素变化等各个方面的原因常常会有水肿的现象,特别是到孕晚期的时候更为严重,那么水肿要怎么调理呢? 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