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孕期为什么会出现水肿?4个简单方法可快速缓解水肿!

2021-07-21 08:44:37      

怀孕生子是值得高兴的事,但不少孕女在孕期时却会出现身体不适,水肿就是其中比较常见的。孕期水肿虽然很常见,然而不仅会给孕妇带来不便,还会影响肚子里的胎儿,因此当出现水肿不可忽视。引起水肿的原因有很多,接下来就和大家说说诱因及其护理方法,一起来了解下。

孕期为什么会出现水肿?

孕期水肿的原因有很多,静脉回流不畅、不适当的生活习惯等都是引起水肿的常见原因。到了妊娠晚期,子宫大幅下垂,静脉也就会因此受压,致使血液循环不畅,从而产生水肿现象。其次,孕晚期时孕妇行走不便,或坐或躺的时间会多很多,也有可能导致身体血液循环不畅,引起有水肿。若是还患有别的身体疾病,在一定程序上也会诱发病理性水肿,比如孕期高血压等。

孕期水肿该怎么护理?

1、充分休息

在孕晚期时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睡觉时做左躺的姿势,平时不要让自己太累,尽可能地避免久坐或久站,这样对缓解水肿很有帮助。

2、适当的按摩

按摩有促进血液循环、预防水肿的作用。若是已发生水肿,可以在小腿处适当按摩,可促进血液循环,可有效改善水肿现象。

3、穿着宽松

孕妇有水肿现象时要注意选择宽松的衣服。不要为了美丽而穿紧身衣。这会令血液循环不畅,水肿现象可能也会有所加重。其次,大部分孕妇怀孕后脚踝都会有些水肿,建议着宽松舒适的鞋子,减少让脚踝和小腿受到的压力。

4、坚持运动

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认为自己不能运动,可能会伤害胎儿。但是在孕期做适当的运动可以减少水肿现象,还可以使孕妇安静下来。进行散步、瑜伽等简单的调节运动,可以调节小腿肌肉,改善静脉压迫,使血液循环顺畅。

怀孕期间出现水肿是常见的现象,但引起水肿的原因有很多,想要改善它就得知其具体原因再配以精心的护理,才能有效改善水肿。如果水肿的情况已然严重影响到正常生活,建议及时就诊问医,再在医生的建议进行适当的调整,必要时可服用适用于孕妇的利尿药物,防止因此出现别的身体问题,但不可在不通医理的情况下自行服用药物,以免伤及胎儿。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水肿的缓解方法 孕期水肿的原因 水肿

孕期为什么会出现水肿?教你5招缓解孕期水肿!

怀孕是令人高兴的事,但孕期各种不便困扰着孕妇,比如孕期水肿。大部分孕妇在怀孕期间都会出水肿,有的甚至会肿至穿不了以往的鞋且行走也较为困难……详细>>

孕期为什么容易水肿?4个方法可以有效缓解!

随着孕龄的增长,子宫会慢慢的增大,同时也增加了骨盆里面的压力,对下肢静脉带来压迫,会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大约怀孕6个月左右孕妇就会很容易出……详细>>

孕期为什么会水肿 孕期减轻水肿有什么方法

很多准妈妈在孕期为了自己“水肿”而感到苦恼,一是怕以后形象会变得不佳,二是怕影响到自己的孩子。下面我们看看孕期减轻水肿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孕期容易出现水肿 教你4个好方法来缓解!

一般怀孕到了晚期,很多都会出现身体水肿情况,这是因为血管里面的液体成分渗出了血管,从而在组织间隙集聚所导致的。其实生活中的一些小妙招,能……详细>>

为什么会孕期水肿 孕期水肿有什么调理方法

怀孕期间,很多孕妈妈由于孕期身体激素变化等各个方面的原因常常会有水肿的现象,特别是到孕晚期的时候更为严重,那么水肿要怎么调理呢? 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