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孕期为什么会水肿 孕期减轻水肿有什么方法

2017-09-19 10:18:5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准妈妈在孕期为了自己“水肿”而感到苦恼,一是怕以后形象会变得不佳,二是怕影响到自己的孩子。下面我们看看孕期减轻水肿的方法有哪些?

孕期水肿的原因

妊娠后,从6周开始血容量就逐渐增加,34周达到高峰,并在这个水平上一直维持到产后两周才恢复到孕前水平。血容量可比非孕期增加40%左右,所以血容量增加后,组织间液也会增加。

由于血液增加时,血浆的增加比血球等的增加要多,所以,血液成分会相对稀释,血浆白蛋白的相对浓度也比非孕期时要低。而血浆白蛋白是维持血浆渗透压的主要成分。孕期血浆渗透压要比非孕期低。这样就使血流中的水分容易渗透到组织间液中,从而造成下肢水肿。

妊娠后子宫增大,使骨盆内压力增高,从而使下肢静脉血流受到影响。这也是下肢浮肿的重要原因之一。孕期浮肿如果休息或睡眠后见轻,是属于生理性的,不必担心。

孕期减轻水肿方法

1、侧卧比仰卧更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早晨的浮肿。

2、不要坐太久,每一个半小时就要站起来走一走。也避免久站,站久了也会产生水肿。

3、白天准妈妈尽可能经常地把双脚抬高、双腿放平,让腿部的血液循环通畅,还要经常改换坐立姿势。

4、给自己选一双好鞋。浮肿的脚,最好选择柔软天然材质的软皮或布鞋,可有效减少脚的疲劳。舒适的鞋,前后留有1厘米余地。鞋底防滑、鞋后跟以2厘米为好。沉重而且不透气的鞋,会使浮肿加重。

5、不要穿太紧的衣物,尽量穿纯棉舒适的衣物。

6、适量的泡澡也可以减轻水肿症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水肿怎么办 孕期水肿原因 孕期水肿

为什么会孕期水肿 孕期水肿有什么调理方法

怀孕期间,很多孕妈妈由于孕期身体激素变化等各个方面的原因常常会有水肿的现象,特别是到孕晚期的时候更为严重,那么水肿要怎么调理呢? 详细>>

孕期为什么会出现水肿?教你5招缓解孕期水肿!

怀孕是令人高兴的事,但孕期各种不便困扰着孕妇,比如孕期水肿。大部分孕妇在怀孕期间都会出水肿,有的甚至会肿至穿不了以往的鞋且行走也较为困难……详细>>

孕期为什么会出现水肿?4个简单方法可快速缓解水肿!

怀孕生子是值得高兴的事,但不少孕女在孕期时却会出现身体不适,水肿就是其中比较常见的。孕期水肿虽然很常见,然而不仅会给孕妇带来不便,还会影……详细>>

孕期为什么会水肿?主要是这3个原因在作怪!

水肿,是大多数孕妇在孕期会遇到的一种症状。是指在怀孕期间因为身体水分增加加上重力作用,使手脚出现浮肿。虽然孕期水肿是常见现象,但若没有注……详细>>

孕期为什么容易水肿?4个方法可以有效缓解!

随着孕龄的增长,子宫会慢慢的增大,同时也增加了骨盆里面的压力,对下肢静脉带来压迫,会影响局部血液循环,大约怀孕6个月左右孕妇就会很容易出……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