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孕期为什么会出现水肿?教你5招缓解孕期水肿!

2021-03-31 08:51:26      

怀孕是令人高兴的事,但孕期各种不便困扰着孕妇,比如孕期水肿。大部分孕妇在怀孕期间都会出水肿,有的人甚至会肿到穿不了以往的鞋子、行走也较为困难的程度,严重时甚至会影响腹中胎儿的健康,因此孕期水肿不容忽视。接下来就和大家聊聊孕期水肿这回事!

孕期为什么会出现水肿?

孕期水肿的原因有很多,静脉回流不畅、不适当的生活习惯都是其常见原因。尤其是在妊娠晚期,由于子宫大幅下垂,便会使静脉受压,加之孕后期孕妇的活动量减少,便容易出现血液循环不畅的情况,从而引发水肿。其次,如果孕妇在孕期摄入过多的盐,诱发了高血压、血栓等疾病也会引起病理水肿。孕期出现病理性水肿是很可怕的,轻则给孕妇带来不便,重则会导致胎儿氧气不足,增加早产或流产的风险。

孕期水肿该怎么护理?

1、充分的休息

如果孕晚期出现水肿现象,孕妇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不要让自己太累,尽可能避免久坐或久站,睡觉时也应尽量选择向左侧卧,这样可缓解浮肿的现象。

2、适当的按摩水肿处

按摩有促进血液循环、预防水肿的作用。特别是孕晚期时可适当按摩水肿的小腿,可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水肿,但不可按摩过重,以免影响胎儿。

3、不要穿紧身衣

从确定怀孕开始,就要开始着宽松的衣服,切不可为了凸显身材而穿紧身衣。如果穿着过紧,便可能导致血液循环不畅,从而加重水肿现象。若是脚背出现水肿,特别是要选择舒适的鞋子,避免让脚踝和小腿受到过大的压力。

4、坚持运动

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运动会伤及胎儿,事实上进行适量的运动可以减少水肿现象,比如散步、瑜伽等简单的调节运动。

5、服药

如果水肿较为严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利尿剂的药物,将身体不必要的水分排出体外,从而改善水肿现象。

怀孕期间出现水肿是常见现象,但引起血肿的原因有很多,因此在缓解水肿时要明确是否是病理性水肿,才能更好地对症改善。如果是病理性水肿,一定要控制好原发病情才能有效缓解水肿。与此同时,孕妇还应做好定期孕检工作,了解身体各功能指标,如有问题也能及时解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水肿的缓解方法 孕期水肿的原因 水肿

孕期为什么会出现水肿?4个简单方法可快速缓解水肿!

怀孕生子是值得高兴的事,但不少孕女在孕期时却会出现身体不适,水肿就是其中比较常见的。孕期水肿虽然很常见,然而不仅会给孕妇带来不便,还会影……详细>>

为什么会孕期水肿 孕期水肿有什么调理方法

怀孕期间,很多孕妈妈由于孕期身体激素变化等各个方面的原因常常会有水肿的现象,特别是到孕晚期的时候更为严重,那么水肿要怎么调理呢? 详细>>

孕期容易出现水肿?别慌,教你5招可缓解!

在孕期各种各样的不适会让孕妇感觉到难受,甚至会坐立不安,在其中水肿是常见的。因为在孕期胎盘发育会刺激肾上腺素以及醛固酮增多,导致水分滞留……详细>>

孕期为什么会水肿 孕期减轻水肿有什么方法

很多准妈妈在孕期为了自己“水肿”而感到苦恼,一是怕以后形象会变得不佳,二是怕影响到自己的孩子。下面我们看看孕期减轻水肿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孕期水肿别小觑,不止难受还会伤害胎儿,教你5招缓解水肿!

怀孕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而在孕期各种各样不适困扰着孕妇。在其中比较常见的是水肿,孕期水肿虽然常见,却会给孕妇带来不适,甚至会影响到腹中……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