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要如何饮食调理?妇产科医生给出了4个饮食调理小建议!

2021-09-01 08:05:27      

每位女性从怀孕那刻起,就要从各方面开始引起注意,包括饮食方面,在生产完之后更应该注意饮食调理,因为女性在分娩之后,身体本身处于比较虚弱的状态,而且需要母乳喂养,更要补充各种营养。但是补充营养不能盲目的去吃一些大补的食物,应该做到营养均衡,有个科学合理的饮食结构。

那么产后如何饮食呢?

1、合理吃水果蔬菜

都知道水果以及蔬菜中含有各种丰富的维生素,因此,产后适当地吃一些水果以及蔬菜也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蔬菜,可以想吃就吃,没有太大的忌讳,因为都是煮熟的,对产妇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对于水果,不能够任意去吃,因为很多水果比较偏凉,不建议刚生产完的产妇去吃,这样对产妇以及胎儿都会有影响。

2、正确喝催乳汤

每位女性在分娩完之后,都会涉及到母乳喂养这些问题,母乳喂养是最健康的喂养方式,也是现在最倡导的方式。但是很多女性在初期没有充足的乳汁,这时候就需要喝一些催乳汤,如猪蹄汤、排骨汤、鸡汤等。这些汤当中含有充足的营养成分,同时也可以补充水分,可以保证奶水的充足。但是要注意在产后前三天,尽量不要喝催乳汤,因为这时候乳腺管还没有畅通,盲目催乳可能会出现涨奶进而导致疼痛。

3、不要吃得太油腻

产后会吃各种各样的食物,这个阶段都注重营养的补充,喝汤、吃肉都看很常见的。但是在这期间也要注意不可以太油腻,在喝汤之前,可以先把表面的有撇掉。吃肉的时候也尽量少吃肥肉,减少脂肪在体内的堆积。如果吃太油腻的,奶水中的脂肪量也会增加,这样会影响到婴儿的消化,可能会出现拉肚子的现象。

4、忌食生冷

产后由于身体比较虚弱,消耗了大量体力,体内激素水平也大大下降,新车代谢的能力也会减低,体质也变得偏寒。因此在产后应该注意保暖,吃东西更要注意不要吃寒凉的食物。如冷饮、凉菜等食物,都是禁止的。

因为产后身体比较虚弱,正是恢复的阶段,要在饮食上格外注意,这样才有利于更快的恢复,也避免留下其他问题。但也不要过度进补,以免引起营养过剩而出现肥胖的症状,而且更容易患上一些慢性疾病。科学饮食更讲究营养均衡搭配,做到饮食多样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饮食调理方法 产后调理 产后

产后要如何调理身体?产科医生给出5个小建议,要牢记!

由于生产对女性的身体影响非常大,产后调理显得至关重要,它可以帮助产妇恢复身体,同时还有避免出现产后贫血、产后抑郁等情况的出现,因此我们在……详细>>

产后如何护理?妇产科医生给出7个小建议,要牢记!

怀孕和生产对于每一位女性来说都很重要。特别是产后,虽然需要体力和精神来照顾婴儿和家庭,但是女性一定不能忽略自己的健康和精神状态。对于宝妈……详细>>

产妇产后饮食调理措施

新妈妈经过怀孕、生产,身体比较虚弱,这个时候加强营养是必需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要猛吃鸡鸭鱼肉和各种保健品,荤素兼备、合理搭配才是月子期间的……详细>>

产后经常噩梦或是产后失眠 产后失眠如何调理

产后失眠症患者每晚睡觉都会做梦,白天总感觉头昏沉沉的,还有很多噩梦,而且心情很低落等等,造成的影响是很大的。那么,产后失眠症有哪些症状表……详细>>

产后饮食调理原则

向零食说拜拜:零食的热量极高,想要诚心减肥的,还是控制一下自己,千万别让零食出现在伸手可及的地方。否则会在不知不觉中吃进很多热量。详细>>

  • 梁慧超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