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产后如何护理?妇产科医生给出7个小建议,要牢记!

2020-07-09 08:30:10      

怀孕和生产对于每一位女性来说都很重要。特别是产后,虽然需要体力和精神来照顾婴儿和家庭,但是女性一定不能忽略自己的健康和精神状态。对于宝妈来说,采取正确的措施进行产后护理特别的重要。

怎么做好产后护理呢?

1.尽可能多地休息

宝妈在分娩后会感到筋疲力尽。更难的是,婴儿也需要无时无刻的照顾,不管是喂奶还是换尿布。有时候光靠自己很难忙的过来,可以需求家庭成员的帮助。八个小时的睡眠是很难保证的,也要尽可能多的休息。

2.注重饮食和营养

很多宝妈会忙于照顾宝宝,让宝宝吃好喝好,但请不要忘记照顾好自己的身体,自己也要吃得好,以减轻疲劳和抵抗疾病。选择混合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加上大量膳食纤维(水果、蔬菜和全谷物),以帮助预防痔疮等疾病,多喝水。尽量不要碰酒精和咖啡因,这可能会影响情绪,也会影响睡眠。

3.适度运动

运动除了帮助减轻体重之外,保持适度运动也可以缓解压力、改善情绪,并通过促进血液循环和肌肉张力来加快身体恢复速度。即使每天散一会步,对身体也是有帮助的。很多人认为剖腹产后六个月内不应该锻炼身体,当然要避免激烈的运动,轻度的运动是可以的。

4.保持最佳卫生

新妈妈很容易感染,可能会传染给婴儿,并减慢身体的康复过程。要特别注意卫生,经常洗手,母乳喂养后要冲洗乳房,并注意访客的卫生习惯,因为母婴会从访客身上感染。

5.喝很多的水

补水对身体很重要,对宝妈来说更是如此。为防止脱水、膀胱感染和尿路感染,孕妇一定要喝大量的水。

6.做好乳房护理

对于乳房疼痛的人,请尝试使用热敷或者按摩。另外,请务必佩戴舒适的哺乳文胸。如果是母乳喂养,则每次护理后都要让乳房通气,并涂上羊毛脂乳霜以预防或治疗乳头破裂。

7.预防产后忧郁症

产后忧郁症近年来频发,产后有的宝妈会感到情绪激动、烦躁,这是正常的,因为荷尔蒙的变化。但是,如果这些感觉在分娩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仍然存在或加剧,并且有其他症状,例如食欲不振、焦虑和绝望的感觉、体重变化、睡眠问题,很有可能是产后忧郁症。

产后要把健康放在第一位,循序渐进恢复身体,千万不要过度劳累。去医院检查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这有助于确保身体状态保持正常,如果出现发烧、头晕、疼痛或不适等症状,请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护理方法 产后护理 产后

产后要如何饮食调理?妇产科医生给出了4个饮食调理小建议!

每位女性从怀孕那刻起,就要从各方面开始引起注意,包括饮食方面,在生产完之后更应该注意饮食调理,因为女性在分娩之后,身体本身处于比较虚弱的……详细>>

产后要如何调理身体?产科医生给出5个小建议,要牢记!

由于生产对女性的身体影响非常大,产后调理显得至关重要,它可以帮助产妇恢复身体,同时还有避免出现产后贫血、产后抑郁等情况的出现,因此我们在……详细>>

产后出血应该如何进行治疗? 如何护理产后出血的产妇?

产后出血会对于患者的身体造成诸多的不良影响,因此在经过专业的检查以后,必须积极进行治疗。在治疗期间产妇需要好好护理身体,从饮食等多个方面……详细>>

新妈产后会阴如何护理 饮食禁忌要牢记

对于顺产的妈妈来讲,一般都会采取侧切的方式,所以在产后一定要护理好自己的会阴部位,以免发生感染。详细>>

产后易引起肛裂?3个小建议预防肛裂!

生完孩子后需长时间卧床休息,活动量减少,肠蠕动速度减慢,再加上产后腹壁松弛无力,腹压降低,使得肠内容物容易在肠腔内停留且难以排出。另外,……详细>>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