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孕中晚期腿脚水肿很难受?4个简单方法,可以帮你消除水肿!

2020-10-01 08:36:11      

怀孕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而随着孕期的增加子宫膨胀,身体会有一系列不适,双腿水肿是孕中晚期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它不仅给孕妇带来不适,还导致生活工作受影响,使很多孕妇疑惑这是怎么回事?在生产后这种情况又是否会持续存在?一起来了解一下。

孕中晚期为什么孕妇双腿会水肿?

1、血容量增加

由于孕周增加导致血容量不断上升,而且容量在上升的同时,身体的血浆蛋白并没有跟着增加,会导致血液稀薄,在这种情况下血浆胶体透明压降低,导致水分渗透进入细胞组织间导致双腿出现水肿。

2、激素改变

在孕期孕妇身体的激素会发生大变化,雌激素以及孕酮不断增加导致水钠在身体滞留堆积,在进入孕中晚期就会有双腿肿胀。

3、子宫不断增大

随着孕周的增加,子宫的不断增大会导致盆腔和下肢静脉被压迫,下肢静脉被压迫时血液回流会受到不同程度阻碍,导致静脉压升高而引发水肿。

在孕中晚期腿部水肿该怎么办?

1、注意休息

不要长时间坐着或者站立,会导致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加重而使水肿现象加重,要适当休息,更换姿势,活动双腿,才能促进血液循环,缓解水肿不适。

2、注意睡姿

在睡觉时可以将双腿稍微抬高促进血液回流,或者在睡觉时采取左侧卧位,防止对下肢血管造成压迫导致不适感加重。

3、饮食注意

可能在孕期为了给胎儿补充营养而大量摄取高营养食物,但要注意控制饮食,尤其是盐的摄取,每天不超过6克,尽量采取清淡饮食,多摄取新鲜瓜果蔬菜以及蛋白质。

4、适当按摩

可以让伴侣帮助按摩小腿或者脚踝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减轻水肿所带来的不适,而且孕妇血液流通速度会比较慢,肌肉易紧绷,通过按摩也能缓解腿部肌肉的紧张缓解不适。

总的来讲,在孕中晚期出现双腿水肿大多属于生理性,不用过于担心,只要采取措施缓解,在生产后这种现象就会消失,但也要知道有些是因为疾病导致水肿,如妊娠高血压,所以在发现水肿时要进行相关检查,排除疾病,避免疾病持续存在伤害胎儿以及身体,甚至危及性命,另外在必要的水肿严重影响生活的情况下,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利尿药物。

(责任编辑: )

孕期腿脚水肿得像猪蹄?6个简单的方法帮你轻松消除水肿!

在怀孕的中后期,基本上没有孕妇会摆脱水肿的困扰,双脚肿的像馒头一样,有的时候晚上睡觉也会感觉特别的空,特别的忙,特别影响生活质量。有的孕……详细>>

孕期水肿很苦恼?不要慌,4个简单方法,帮你轻松消除它

对于女人来说,怀孕是一件幸福且痛苦的事情。不少女性在怀孕期间都会出现各种孕期反应,比如呕吐、易疲乏、水肿等症状。有的孕妈出现的水肿很是夸……详细>>

孕期为什么会出现水肿?4个简单方法可快速缓解水肿!

怀孕生子是值得高兴的事,但不少孕女在孕期时却会出现身体不适,水肿就是其中比较常见的。孕期水肿虽然很常见,然而不仅会给孕妇带来不便,还会影……详细>>

为什么怀孕容易出现水肿?教你4招,可改善水肿!

怀孕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在孕期孕妇也都会特别注意,而在进入孕中晚期后很多会发现自己脚部有肿胀现象,不仅给身体也给行动带来不便,还会给生……详细>>

孕期水肿到底是什么原因 如何消除孕期水肿

孕妇水肿现在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是还是有不少的准妈妈没有水肿,那么到底这水肿是因何而故呢?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