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为什么怀孕容易出现水肿?教你4招,可改善水肿!

2020-08-12 08:30:10      

怀孕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在孕期孕妇也都会特别注意,而在进入孕中晚期后很多会发现自己脚部有肿胀现象,不仅给身体也给行动带来不便,还会给生活带来影响。很多孕妇疑惑为什么在怀孕期间会有水肿现象?是否有方法可以预防或者缓解,其实孕中晚脚部水肿可以采取这些方法来减缓不适。

为什么在孕期会有水肿现象?

有统计数据表示,在健康孕妇中大约有80%的孕妇存在孕期腿脚肿胀现象,这种是生理性变化,不用过于担心,主要是在孕期身体激素发生改变,随着胎盘分泌激素的不断增加让水和钠在身体滞留过多,再加上在怀孕时子宫不断膨胀让盆腔和下肢静脉被压迫,导致血液循环受到影响,进而导致腿部肿胀,大部分孕妇从怀孕28周以后就会开始有水肿现象,而且随着孕周增加水肿现象会更明显。

孕期出现水肿该怎么办?

一、多休息

在孕期因为身体易疲劳,加上膨胀的子宫会让孕妇行动不便,长时间久坐站立会导致下肢水肿加重,应该适当活动双脚并且让自己多休息,保持下肢血液循环通畅。

二、控制饮食

每天盐的摄取量不能超过6克,尽量保持低盐清淡饮食,而且蛋白质的摄取要足够,同时也要补充足够的维生素,避免过多摄取高脂肪高热量食物,不要为了让胎儿吸收更多营养而盲目摄取,不仅让体重增加,还让水肿严重。

三、睡觉时注意姿势

在休息或者睡觉时双脚的姿势要注意,不当的姿势会让血液循环不畅导致水肿加重,可以将双腿抬高在下面垫一个被子或者枕头,让血液回流顺畅,或者在坐着的时候在脚下垫一个凳子抬高下肢,而且要注意睡觉时尽量采取左侧卧位,能防止下肢血管被压迫,进而帮助血液流通顺畅。

四、服用药物

如果水肿严重并且严重影响行走,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利尿药物,帮助排出身体水分,缓解水肿现象。

温馨提示,孕妇在孕期水肿现象是比较常见,所以不用过于担心,但要注意虽然大部分水肿是生理性,但有些水肿是身体存在妊娠并发症导致,因此在水肿现象严重要及时就医进行检查,排除是否存在妊娠高血压或者其他问题,避免疾病影响胎儿发育,也让孕妇身体受到伤害。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孕期水肿的方法 孕期水肿的原因 水肿

孕期为什么会出现水肿?教你5招缓解孕期水肿!

怀孕是令人高兴的事,但孕期各种不便困扰着孕妇,比如孕期水肿。大部分孕妇在怀孕期间都会出水肿,有的甚至会肿至穿不了以往的鞋且行走也较为困难……详细>>

孕期容易出现水肿?别慌,教你5招可缓解!

在孕期各种各样的不适会让孕妇感觉到难受,甚至会坐立不安,在其中水肿是常见的。因为在孕期胎盘发育会刺激肾上腺素以及醛固酮增多,导致水分滞留……详细>>

孕期出现水肿怎么办?教你4招可以消肿!

在临床上有不少的孕妇怀孕月份加大,腿脚都会出现生理性水肿的情况,用手摁上去深深的一个坑,很长时间都无法缓解过来。这是因为孕妇身体中的代谢……详细>>

孕期为什么会出现水肿?4个简单方法可快速缓解水肿!

怀孕生子是值得高兴的事,但不少孕女在孕期时却会出现身体不适,水肿就是其中比较常见的。孕期水肿虽然很常见,然而不仅会给孕妇带来不便,还会影……详细>>

孕期容易出现水肿 教你4个好方法来缓解!

一般怀孕到了晚期,很多都会出现身体水肿情况,这是因为血管里面的液体成分渗出了血管,从而在组织间隙集聚所导致的。其实生活中的一些小妙招,能……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