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孕期水肿很苦恼?不要慌,4个简单方法,帮你轻松消除它

2020-10-04 08:16:26      

对于女人来说,怀孕是一件幸福且痛苦的事情。不少女性在怀孕期间都会出现各种孕期反应,比如呕吐、易疲乏、水肿等症状。有的孕妈出现的水肿很是夸张,不仅大腿会水肿,胳膊及下肢都有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毫无身材可言。水肿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但不管是哪种原因引起的水肿,生活中都应学会缓解水肿的方法,如此才能使孕期稍微轻松些。

缓解孕期水肿的方法有哪些?

1、按摩小腿肌肉

当下肢出现水肿后,可以让家人帮忙捏捏小腿和按摩脚部,对预防和消除水肿有很大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在按摩小腿时要注意力度,切不可随意点按,以免刺激到穴位对胎儿造成影响。

2、适当的运动

虽然在孕期要小心小心再小心,但是适量的运动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生理性水肿就是因为孕妇久坐或长时间站立导致的症状。一般情况下,生理性水肿在休息之后便可得到有效缓解。而适量的运动不仅有助于提高孕妇的免疫力,对改善水肿也是很有效的,但切记不可运动过量,以免造成流产。

3、注意卧躺姿势

随着肚子越来越大,会使得子宫压迫到下肢的静脉血管,从而出现下肢水肿的情况。这个时候要注意躺卧的姿势,最好以左侧卧位的方式休息。如果觉得还是不舒服,可以用枕头将脚垫高15度左右也能改善因孕期导致的水肿。左侧卧位不仅可以缓解水肿,对胎儿也是十分友好的,因此在孕检时医生都会建议孕妇尽可能的采取左侧卧位。

4、饮食上要细心

除了注意以上三点,合理的饮食也是特别重要的事情。孕妇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饮食上要注意适量摄入一些低盐高蛋白的饮食,以此来保证自身和胎儿的营养所需。对于腌制食品,油炸食品等要少吃,以免造成难以消化或胀气,对缓解水肿没有半点好处。

温馨提示:孕期出现水肿是十分正常的事情,孕妇不必过于担心。如果使用上述方法进行调整后依旧无任何缓解,就要及时前往医院。如果是其他病症引起的水肿,也可得到及时的治疗。与此同时,孕妇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不能过于焦虑,若是长期处在消极的情绪当中不仅不利于消除水肿,也会增加流产的风险。

(责任编辑: )

孕期腿脚水肿得像猪蹄?6个简单的方法帮你轻松消除水肿!

在怀孕的中后期,基本上没有孕妇会摆脱水肿的困扰,双脚肿的像馒头一样,有的时候晚上睡觉也会感觉特别的空,特别的忙,特别影响生活质量。有的孕……详细>>

孕期水肿到底是什么原因 如何消除孕期水肿

孕妇水肿现在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是还是有不少的准妈妈没有水肿,那么到底这水肿是因何而故呢?详细>>

孕中晚期腿脚水肿很难受?4个简单方法,可以帮你消除水肿!

怀孕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而随着孕期的增加子宫膨胀,身体会有一系列不适,双腿水肿是孕中晚期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它不仅给孕妇带来不适,还导……详细>>

孕期为什么会出现水肿?4个简单方法可快速缓解水肿!

怀孕生子是值得高兴的事,但不少孕女在孕期时却会出现身体不适,水肿就是其中比较常见的。孕期水肿虽然很常见,然而不仅会给孕妇带来不便,还会影……详细>>

为什么会孕期水肿 孕期水肿有什么调理方法

怀孕期间,很多孕妈妈由于孕期身体激素变化等各个方面的原因常常会有水肿的现象,特别是到孕晚期的时候更为严重,那么水肿要怎么调理呢? 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