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孩子患自闭症与孕期缺铁有关

2017-09-15 16:58:52      

孩子患自闭症与孕期缺铁有关

孕期缺铁将增加孩子患上自闭症的风险,高龄产妇的风险更大。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相比于那些孩子发育正常的母亲,那些孩子患有自闭症的母亲在孕前或怀孕期间更有可能未服用足够的铁补充剂。

孩子患自闭症与缺铁有关

所谓缺铁,就是大家所知道的贫血,人的身体缺乏铁元素会导致红细胞数量的减少。铁用于生产血红细胞,而红细胞是通过血液运送氧气最主要的媒介。如果人体内的红细胞偏低,那么人体的器官和组织将无法正常获得足够的氧气。

此外,铁对早期大脑发育至关重要,参与了神经递质产生、髓鞘形成和免疫功能的运行,而自闭症恰恰与这三者有关。

铁质对胎儿大脑的生长发育至关重要,这意味着缺铁可能导致自闭症的发生。这项研究中,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首次验证了母亲铁的摄入量与孩子患上自闭症谱系障碍之间的联系。

高龄产妇更容易因缺铁引发自闭症

研究表明,孩子患上自闭症与缺铁有关,而如果孩子出生时母亲的年龄在35岁或35岁以上时,这个风险将增加5倍。如果母亲同时患有其他疾病如肥胖、高血压或糖尿病时,孩子患上自闭症的几率也会增加。

孕妇服用叶酸可降低孩子发生自闭症的风险。较低的的铁摄入量将导致较高的自闭症风险。而且,孕妇如果年龄越大,其身体的新陈代谢越差,摄取铁质的能力将有所降低,这也是为什么高龄产妇发生该风险的几率更高。

孕期要在医生建议下补铁

缺铁及贫血是一种十分常见的营养缺乏症,尤其是在女性怀孕期间,影响了40%~50%的女性和她们的婴儿。

育龄妇女出现缺铁性贫血最常见的原因是月经过多和怀孕,怀孕时身体需要更多额外的铁质来提供给宝宝。女性缺铁是非常普遍的,因此更需要谨慎对待,务必要根据医生的意见来合理补充铁质。尤其是在怀孕期间,每天要根据推荐剂量服用维生素,如果存在副作用,最好请求医生帮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缺铁会造成什么影响 补铁吃这些食物

在孕期,几乎每个准妈妈都可能患上缺铁性贫血。随着胎儿的成长发育,自身血容量的不断增加,准妈妈对铁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多。那么,孕期为什么会……详细>>

孕期缺铁有多可怕 吃什么可以快速补铁

“怀孕期间,含铁丰富的食物没少吃,但还是莫名其妙的缺铁,”不禁让很多准妈妈疑惑。为什么孕期补铁还缺铁?是饮食方法有误吗?孕期吃什么补铁?详细>>

孕期容易缺铁,出现这些症状在提醒你该补铁了!

孕期因为需要供应胎儿营养,孕妇身体容易出现营养不足现象,当缺乏一些营养物质容易导致一系列问题,就如铁,铁是参与身体红细胞生成的一种物质,……详细>>

孕期面色萎黄当心是缺铁了 补铁就吃它们!

孕妇营养很关键,因为它不但关乎孕妇的健康,也关乎胎儿的健康。在所有的矿物质代谢中,铁的需求量是最大的,铁的需求量约为1克,大大超过孕妇自……详细>>

孕妇缺铁的危害大,要做好这3点预防缺铁!

女性怀孕期间会自动给胎儿提供营养,因此如果孕妇本身就缺乏营养,那么胎儿则也可能会因为营养不良而出现问题。比如女性怀孕期间缺铁,那么胎儿也……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