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正文
缺铁性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孕妇缺铁的危害大,要做好这3点预防缺铁!

2021-06-14 08:27:47      

女性怀孕期间会自动给胎儿提供营养,因此如果孕妇本身就缺乏营养,那么胎儿则也可能会因为营养不良而出现问题。比如女性怀孕期间缺铁,那么胎儿也会因为缺铁而患病或停止发育,因此在女性怀孕期间要做好预防工作。

孕妇缺铁会有哪些危害呢?

孕妇缺铁对于自身的健康和胎儿的生长发育都会产生不好的影响。女性在怀孕期间缺铁很容易导致贫血的出现,而体内的胎儿则可能会因为缺铁而患上先天性贫血,因此发现孕妇缺铁之后,要在医生的指导之下合理的调理,必要的时候要服用一些铁剂。

如何预防孕妇缺铁呢?

1、 多吃富含铁的食物

如果女性本身就存在缺铁的问题,那么在备孕期间就要开始补充铁质。一般情况下,如果缺铁的情况并不严重,那么则可以在膳食当中吸取铁汁,可以多吃一些富含铁质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动物血、瘦肉等等。如果对于食补的吸收效果比较差,那么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服用一些铁剂,当情况得到改善之后,则要立即停止服用,但依然要摄取含有铁质的食物,避免缺铁性贫血出现。

2、 多吃促进铁吸收的食物

有些女性天生对铁的吸收能力就比较差,因此这些女性怀孕之后要多吃一些能够促进铁吸收的食物,比如富含维生素C以及富含叶酸的食物。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能够让铁元素在肠道中得到很好的吸收,而叶酸则能够起到补血的功效,双管齐下孕妇缺铁的情况能够很快的得到改善。

3、 合理的运动

缺铁的孕妇除了要多吃一些与铁有关的食物之外,还要做适量的运动。运动不但能够提高孕妇抵抗疾病的能力,而且还能够提高孕妇的代谢能力,久而久之孕妇吸收铁的能力则会有所改善,不仅如此,运动还能够降低孕妇难产的几率。

女性在怀孕期间除了要预防缺铁之外,还要预防营养不良,因此女性在怀孕之后要使用各种富含营养的食物,这其中包括新鲜的水果蔬菜,以及鱼类、瘦肉类、大豆类等等。只有孕妇体内的营养充足,胎儿才能够从妈妈的身体转运足够的营养,从而满足生长发育的需求。此外女性怀孕之后还要学会改善自己的情绪,因为情绪波动太大,也可能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严重的时候还会导致流产。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缺铁的预防 孕妇缺铁的危害 孕妇缺铁

孕妇缺铁危害大 三种补铁水果没事吃着玩

孕妇是一个需要非常关注的人群,孕妇在整个孕期间都需要做好保健护理工作,避免给自己以及腹中的胎儿造成伤害。孕期贫血作为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详细>>

如何知晓孕妇缺铁 怎样补铁才最有效

在人体里面,铁是生成红细胞的一种主要原料。但是,在女性朋友怀孕期间,孕妈妈和胎儿都需要很多的铁。那么孕妇怎样补铁?详细>>

孕期面色萎黄当心是缺铁了 补铁就吃它们!

孕妇营养很关键,因为它不但关乎孕妇的健康,也关乎胎儿的健康。在所有的矿物质代谢中,铁的需求量是最大的,铁的需求量约为1克,大大超过孕妇自……详细>>

当孕妈遇上缺铁性贫血,该怎么办?

妊娠期缺铁性贫血在我国很常见,平均患病率约为19.1%。它的患病率随着妊娠的进展不断增加,由孕早期的9.6%,到孕中期的19.8%,到了……详细>>

孕期缺铁会造成什么影响 补铁吃这些食物

在孕期,几乎每个准妈妈都可能患上缺铁性贫血。随着胎儿的成长发育,自身血容量的不断增加,准妈妈对铁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多。那么,孕期为什么会……详细>>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