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食谱 > 正文

孕期缺铁会造成什么影响 补铁吃这些食物

2016-03-21 10:02:3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孕期,几乎每个准妈妈都可能患上缺铁性贫血。随着胎儿的成长发育,自身血容量的不断增加,准妈妈对铁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多。那么,孕期为什么会缺铁?

通常来说,正常人身体中的铁元素约有七成都在血红蛋白之中,女性怀上宝宝后,身体中的血红蛋白会增加两成,身体便需要大量的铁进行补充。而腹中的孩子同样需要铁来生长,胎盘以及子宫也是如此,正常身体中的铁含量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准妈妈在孕早期反应严重,呕吐不止,食欲不佳,挑食厌食,那么就愈发会流失原本就不多的铁。

孕期缺铁造成的影响

对孕妇的危害

铁是生产人体红细胞的主力军,准妈妈倘若缺铁,那么就会引发贫血,便会有头昏,无力,心悸等现象,导致血压飙升,损害心脏健康,甚至在生产时还会引发各种合并症。

对胎儿的危害

胎儿同样需要足够的铁来支持,倘若补充不足会直接抑制成长,造成宫内氧气不足,影响大脑发育,损坏免疫系统,严重者可直接威胁生命,造成流产,死胎等恶性后果。而在缺铁环境下孕育的宝宝,即使能够安全出世,往往也会由于血红蛋白合成能力低下而患上贫血。

对产妇的危害

孕期缺铁的危害甚至会延续到产后,分娩后这类产妇的体力恢复要比一般人要慢很多,排泄恶露时间较长,很容易使下身刀口感染病菌,继而阻碍子宫的正常恢复。且这类产妇身体素质较差,因此也特别容易受到流行病毒的攻击,常常生病。

导致孕期缺铁的因素清楚之后,要积极地进行补铁了。那么,女性孕期吃什么补铁好?

想要帮孕妇补铁其实方法有很多,最好是可以补铁的同时也补血,像是红枣、红糖、黑木耳等都有补贴补血的功效,可以用这三种食物放在一起煮煮食用,不仅可以改善缺铁性贫血还可以补充孕妇的体力,黑木耳可凉血止血,益气润肺,滋阴润燥;红枣补气养血的作用毋庸置疑,枣中还富含钙和铁,针对孕妇的缺铁性贫血很有效。

红豆也是一种含铁量较高的食物,孕妇吃红豆不仅可以补充铁,还可以减轻孕期浮肿的情况,另外有滋补强力,加强乳汁分泌的功效。

动物内脏中的铁含量往往高于动物的肉,猪肝含有丰富的铁、磷,是造血不可缺少的原料!并且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物质。可采用炖煮方式制成菜肴,让孕妇食用。但是要注意的是,猪肝食用前一定要去毒,因此建议大家到超市购买熟食。猪血有“液态肉”之称,猪血含铁量非常丰富,每100克含铁高达45毫克,比猪肝高两倍,比鸡蛋高18倍,比瘦肉高20倍。其铁吸收率可高达到22%以上,因此孕妇吃什么补血好,猪血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大家要注意猪血不宜过量食用,一周两次为宜,另外猪血和豆腐青菜煮汤为宜!

除了以上说的几种补铁的方法外,千万不可忽视水果补铁的功效,孕妇每天吃瓜果不仅可以补充维生素还可以补充微量元素,其中瓜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促进食物中铁的吸收。如果一天的饮食中可以吃一些含铁量高的动物的肝脏、血制品、瘦肉、红肉类、红豆、黑木耳、芝麻酱等食物,加上一些含有维生素c的水果,那么身体中摄入的铁应该就能够提供身体所需了。

补铁的饮食原则:

多吃富铁食物

从孕前及刚开始怀孕时,就要开始注意多吃瘦肉、家禽、动物肝及血(鸭血、猪血)、蛋类等富铁食物。豆制品含铁量也较多,肠道的吸收率也较高,要注意摄取。主食多吃面食,面食较大米含铁多,肠道吸收也比大米好。

多吃有助于铁吸收的食物

水果和蔬菜不仅能够补铁,所含的维生素c还可以促进铁在肠道的吸收。因此,在吃富铁食物的同时,最好一同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也有很好的补铁作用。准妈妈最好鸡蛋和肉同时食用,提高鸡蛋中铁的利用率。或者鸡蛋和番茄同时食用,番茄中的维生素C可以提高铁的吸收率。

多用铁炊具烹调饭菜

做菜时尽量使用铁锅、铁铲,这些传统的炊具在烹制食物时会产生一些小碎铁屑溶解于食物中,形成可溶性铁盐,容易让肠道吸收铁。

多吃富含叶酸食物

从孕前3个月开始服用叶酸增补剂,直到怀孕后3个月为止。饮食上注意进食富含叶酸食物,如肝脏、肾脏、绿叶蔬菜及鱼、蛋、谷、豆制品、坚果等。并且,在做菜时注意不要温度过高,也不宜烹调时间太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缺铁吃什么好 孕期缺铁原因 孕期缺铁

孕期缺铁有多可怕 吃什么可以快速补铁

“怀孕期间,含铁丰富的食物没少吃,但还是莫名其妙的缺铁,”不禁让很多准妈妈疑惑。为什么孕期补铁还缺铁?是饮食方法有误吗?孕期吃什么补铁?详细>>

孕期容易缺铁,出现这些症状在提醒你该补铁了!

孕期因为需要供应胎儿营养,孕妇身体容易出现营养不足现象,当缺乏一些营养物质容易导致一系列问题,就如铁,铁是参与身体红细胞生成的一种物质,……详细>>

孕期面色萎黄当心是缺铁了 补铁就吃它们!

孕妇营养很关键,因为它不但关乎孕妇的健康,也关乎胎儿的健康。在所有的矿物质代谢中,铁的需求量是最大的,铁的需求量约为1克,大大超过孕妇自……详细>>

孕妇缺铁危害大 三种补铁水果没事吃着玩

孕妇是一个需要非常关注的人群,孕妇在整个孕期间都需要做好保健护理工作,避免给自己以及腹中的胎儿造成伤害。孕期贫血作为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详细>>

孩子患自闭症与孕期缺铁有关

育龄妇女出现缺铁性贫血最常见的原因是月经过多和怀孕,怀孕时身体需要更多额外的铁质来提供给宝宝。女性缺铁是非常普遍的,因此更需要谨慎对待,……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杨振江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