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如何科学应对分娩后不适 吃啥有助身体早恢复

2015-09-26 09:20:37      家庭医生在线

产妇经历了妊娠和分娩以后,进入产褥期。此时,母体又将发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尤其是产后前3天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那么要如何科学因对分娩后的不适呢?

如何科学应对分娩后不适:

阴道出血:胎儿娩出以后,胎盘从子宫壁剥离排出体外,同时子宫蜕膜脱落,血液、坏死的蜕膜等组织经阴道排出,称为恶露。产后前3天在正常情况下,除了第一天出血量多一些。从第二天开始,阴道出血量会明显减少,与月经量相仿。为减少产后出血,要早排尿、早活动。一般在产后4小时开始排尿。产后6小时可下床适量活动。或者轻轻按摩下腹部,以促进子宫收缩。母乳喂养也是促进子宫恢复、减少产后出血的办法之一。

下腹部阵痛:胎儿娩出后,胎盘排出体外。子宫缩小,子宫底降至脐下一指水平,以后每日下降1~2指。相当一部分产妇对这种变化感觉不明显。但有些产妇在产后第一天给婴儿喂奶时,由于子宫收缩得比较强烈,会感觉到下腹部阵痛,这属于正常现象。

会阴伤口疼痛:因部分初产妇会阴扩张性较差或者胎儿过大等原因需要行会阴侧切术。即使无会阴侧切,胎儿在通过阴道、会阴时也会对局部组织造成一些损伤。所以,为了减少疼痛,局部可热敷。采取侧卧位能缓解疼痛。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止痛剂。

排尿困难:产后尿量明显增多,有些产妇由于对会阴伤口疼痛有一定的顾虑而影响排尿。为防止尿潴留,应该早解小便。如果有排尿困难可坐起排尿,或者用温水冲洗外阴,或者将水管打开听着流水声排尿,必要时可用针灸或药物帮助排尿。

出汗多:产后早期皮肤排泄功能旺盛,会产生大量的汗液,尤其是夜间更多,这些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于产后一周内会自行消失。此时,需要注意勤更换衣服,避免受凉,并且注意个人卫生。

乳房胀痛:产后2~3天是母乳分泌的过程,为了避免乳房胀痛,所以提倡母乳喂养,及早开奶。应让婴儿早吸吮,产后30分钟内即可哺乳。正确的母乳喂养不仅有利于乳汁分泌和婴儿发育,同时可以避免发生乳胀或减轻乳胀现象。一旦出现乳房胀痛,可做局部热敷,轻轻拍打,将乳汁挤出,并要注意乳房的清洁卫生。

产后不适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在饮食上下功夫,让自己的身体早恢复:

产后滋补:榴莲果壳骨头汤

榴莲的味道虽然不怎么好闻,但却被称为“水果之王”,主要是源自它的营养价值,其中蛋白质、维生素C、钙、铁、磷等营养物质相当丰富,具有健脾补气的功效。榴莲可以给产妇补身子,榴莲肉吃了后,可以把壳用来煮骨头汤喝,是相当滋补的,榴莲的果核和内瓤也用来炖鸡汤,这个汤补气效果也非常好,还可去胃寒。

产后补血:糯米酒红糖煮鸡蛋

糯米酒是补血补气、去寒产品,任何体质的女性都适合。在喝红糖水时要注意,不要喝超过10天,这会增加恶露的排水量,夏天生产的,会增加出汗,造成体内盐份的损失。

产后缺乳:鲫鱼豆腐汤

鲫鱼也叫喜头鱼,也就是生子时吃。鲫鱼的催乳效果非常好,对妈妈的身体恢复也有很好的作用,一般鱼都是和豆腐一起煮,益气养血、健脾宽中,豆腐中的蛋白质含量也很高,对于产后康复及乳汁分泌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饮食禁忌:

1、不吃刺激性食物。由于产妇卧床休息较多,肠蠕动减慢,经常发生便秘。如辣椒、韭菜、大蒜、胡椒等不吃或少吃。

2、产后补养,要做到不挑食、不偏食,每日牛奶、鸡蛋、鱼、瘦肉、蔬菜、水果“都来点”。

3、尽量少吃凉性(寒性)食物如:番茄、梨子、西瓜、香蕉、白萝卜、冬瓜、空心菜、白菜、茄子、海鲜等。

4、忌吃硬、咸、生冷食物:产妇在产后身体虚弱,活动量较小,吃硬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咸食中含盐较多,容易引起产妇体内水钠潴溜,造成浮肿;夏季坐月子,产妇大多喜欢吃生冷食物,如冰淇淋、冰镇饮料和过凉的拌菜等,但产后过早食用这些食物,不仅会影响牙齿和消化功能,还容易损伤脾胃,不利于恶露排出;另外,产妇的胃肠功能较弱,过饱进食会影响胃口和消化食物的功能。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分娩要注意什么?新妈妈分娩后如何饮食

现代产妇多数只生一胎,属于初产妇,没有经验。一到临产,往往是全家慌乱,不知所措。这就要提前做好精神和物质上的准备,避免意外发生。详细>>

临产正确饮食有助分娩 须知分娩前征兆

临产前准妈妈进食不佳,就会出现体力“供不应求”的情况。反之准妈妈吃得好能促进自然分娩的顺利进行。下面教你临产正确饮食的相关内容。详细>>

分娩后产妇的身体变化 你知道有这些吗

分娩之后的这短短的时间内,产妇的身体在发生着惊人的变化,分娩后也是身体恢复和调理的关键时期,这些变化产妇要知道,了解了之后,可以及时做调……详细>>

自然分娩好处多多 分娩后伤口怎么护理

虽然顺产很疼,但是大部分的准妈妈还是会选择顺产,因为大家都知道,自然分娩的好处要比剖腹产多的多。详细>>

分娩前如何科学的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待产妈妈到了预产期,面临即将的“卸货”应该是既期待又紧张,因为分娩尤其是顺产是一件非常费体力的事情,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放松心情,科学合……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