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待产 > 正文

有助分娩顺利的高招

2011-07-01 07:15:17      家庭医生在线

  

有助分娩顺利的高招

    生产经验对于妇女是一辈子记忆深刻的重要经验,对产妇的身心影响是深长久远的,适当的生产支持能有效促进产程进行,并协助产妇生产顺利。

  妇产部与物理治疗师群实际临床合作,尝试给予产妇生产中相关的物理方法支持,利用相关物理治疗技巧包括:

  *利用各种待产姿势调整胎儿位置、促进子宫有效收缩、改变骨盆活动度,配合不同呼吸模式协助放松、以减少胎儿窘迫的发生。

  *利用有效的生产用力方式与姿势的调整,协助第二产程进行。

  *适时的利用非侵入式的电疗、按摩和关节松动术以缓减生产的疼痛,协助产妇产程顺利进行且增加产妇信心。

  应用此种方式协助待产及生产的目的,我们希望除了可以大量减少减少不必要的医疗介入(例如药物使用、无痛分娩、剖腹)外,也希望提升自然生产率,即将生产的妈妈不妨试试。

  第一产程能做什么?

  【第一产程】是指规则阵痛开始到子宫颈全开。

  第一产程.潜伏期

  【定义】是指规则阵痛到子宫颈全开,由子宫颈扩张程度可分为潜伏期(latent phase)与活动期(active phase),潜伏期是为子宫颈扩张至约3公分时,产妇会产生渐进式收缩,并产生规则阵痛。

  【规则阵痛】是指约每3分钟收缩一次,每次约40~60秒。

  【初产妇】初产妇和经产妇所需的时间并不相同,初产妇可能经历一段很长的时间才进入活动期。

  【经产妇】则可能一发生阵痛,就近入活动期而准备要生产了。 潜伏期的长短会因子宫颈的状态和胎儿在骨盆上的位置和状态而定。当子宫颈逐渐变柔软和变薄,胎儿是枕前位(occiput anterior)(胎头向下方,胎儿下巴贴在胸前,枕部面向妈妈腹面)并且胎儿的胎头以正确的方向进入骨盆腔时,较能正常顺利的进行产程。

  【疼动指数】1~3分(较低)此时期的待产妇通常心情一开始是兴奋的,满心期待宝宝的降临,如果把疼痛指数分成1到10分,分数越高越痛的话,此时期的疼痛指数约1至3分是比较低的,但是,一段时间过后,产妇对于产程进行的快或缓慢会开始变焦虑或是反应过度。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前进补3大原则 有助顺利分娩

怀孕晚期,在饮食方面如果你可以多注重一下的话,是可以提高顺产几率的。譬如可以少吃多餐、营养多样化一点、多吃点维C,这些都是有助于顺产的饮……详细>>

按摩乳房有助顺利分娩

已经过了预产期或者宫缩无力的准妈妈,可以分在娩前按摩乳房,这样有助于产妇顺利分娩。详细>>

必知!让你分娩更顺利的小妙招

到了待产期,准妈妈也许就会开始准备怎样才能让分娩更加顺利,不会出现阻碍。其实,在怀孕晚期开始有很多小妙招可以帮准妈妈轻松分娩哦。在这里,……详细>>

什么是坐式分娩?坐式分娩的优点

什么是坐式分娩?大多数孕妇普遍认为分娩是需要仰躺的,其实坐着也可以分娩哦,而且坐式分娩还有其他分娩方式没有的优点。快来和小编一起了解下……详细>>

夏天分娩的原则 夏天分娩吃什么好?

夏天分娩要注意什么呢?在炎热的夏季分娩,准妈妈有很多方面都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因为在夏天分娩很容易出汗,这样会流失水分,并使准妈妈感到疲劳……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