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自然分娩好处多多 分娩后伤口怎么护理

2015-09-07 08:27:29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顺产很疼,但是大部分的准妈妈还是会选择顺产,因为大家都知道,自然分娩的好处要比剖腹产多的多。

自然分娩的好处:

●对准妈妈好处

自然分娩是指胎儿通过阴道娩出的过程,不会在腹部造成创伤和留下瘢痕,也不会损伤子宫。产妇产后恢复快,分娩结束后很短的时间内就能恢复体力进行活动,帮助子宫恢复,促使产后恶露的排出。英国皇家助产士学院的专家说,产妇在自然分娩时会分泌大量的催产素,而这种激素能使产妇对她的新生儿产生独特的感情,有利于母子间建立良好的亲情关系。

●对胎宝宝好处

自然分娩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首先,临产时随着子宫有节律的收缩,胎儿的胸廓受到节律性的收缩,这种节律性的变化,使胎儿的肺迅速产生一种叫做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的磷脂,因此出生后的婴儿,其肺泡弹力足,容易扩张,很快建立自主呼吸。其次,自然分娩过程中,胎儿经过子宫的收缩和产道的挤压,呼吸道内的羊水被挤出排尽,因而出生后可建立良好的呼吸,不容易发生湿肺、窒息及吸入性肺炎。同时子宫收缩时的挤压与产道的正常碰撞,使胎儿的头部血液充沛,对脑组织的营养大有益处。有学者对自然分娩和剖宫产的宝宝进行智商测定,结果顺产儿明显优于剖宫产儿。胎儿在自然分娩过程中还可以进行第一次心智锻炼。产道有节奏地挤压胎儿身体、胸腹和头部对其感觉器官是一种良性刺激,这种刺激信息通过外周神经传递到中枢神经,形成有效的组合和反馈处理,对胎儿的听觉、本能、感觉等是一次非常好的训练。

选择了顺产,那么一定要了解顺产后要如何正确护理:

一定要注意防止外阴感染,会阴切口插线后裂开,伤口发生血肿等问题。

防止外阴感染

1、勤换卫生垫,避免湿透,让伤口浸泡在湿透的卫生垫上将会很难愈合。

2、每天要用温水勤冲洗会阴部,尤其每次便后更要用新洁尔灭消球毒棉擦拭冲洗外阴,切忌由后向前擦,应该由前向后。

防止会阴切口拆线后裂开

1、产后早些下床活动,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喝鱼汤、猪蹄汤等汤饮,不吃辛辣食物以保持排便通畅。

2、当发生便秘难解时,不要进气用力,可用开塞露帮助通便。

3、拆线后的几天内,避免做下蹲用力动作,如在解便时,宜先收敛会阴和臀部后再坐在马桶上,屏气用力常常是会阴伤口裂开的原因。

4、坐位时身体重心偏向右侧以防伤口受压切口表皮错开。

5、避免摔倒或大腿过度外展,这样都会使伤口再度裂开。

6、不宜在伤口折线后当日出院,因伤口裂开多发生在伤口拆线当天。

避免伤口发生血肿

1、术后最初几日内产妇应采取右侧卧位,这样可使伤口内的积血流出伤口外,不致发生血肿,也可防止恶露中的子宫内膜碎片流入伤口内而形成子宫内膜异位症。

2、术后注意刀口情况,如果在术后1-2小时内伤口出现疼痛,并且越来越厉害,应马上与医生联系,很可能是缝合前止血不够而形成血肿。

3、有血肿时可用50%硫酸镁溶液冷敷。

伤口有水肿怎么办

1、伤口水肿,在拆线前缝合线会勒得很紧,可用95%的酒精纱布或者50%的硫酸镁溶液热敷,湿敷,每天做2次。

2、卧位时抬高些臀部,以利回流因而减轻水肿。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然分娩对母亲的好处 五个方法促进自然分娩

在生活中,大多数待产女性在选择分娩方法的时候,都会看重于自然分娩这一方法,事实上,在为孩子的健康性着想上,自然分娩对孩子的健康最为有利,……详细>>

为什么提倡自然分娩 自然分娩的好处有哪些

为什么提倡自然分娩,对于这个问题,相关人士表示,这是因为对宝宝的生产和对宝宝的免疫力都具有很大益处的,所以临床上都首先提倡自然分娩,不过……详细>>

自然分娩有危险吗 自然分娩四大优势

自然分娩无论是对宝宝还是妈妈都存在一定的风险性,但是,顺应自然的永远都是最好的,自然分娩对于产妇的身体恢复,和孩子的整个身体功能的发展都……详细>>

自然分娩有多疼 自然分娩的优缺点分析

作为一种常见的分娩方式,自然分娩是人们在平时常选的一种分娩方法,但是,自然分娩带给女性的疼痛感是很强烈的,因此,对于自然分娩的疼痛感,很……详细>>

自然分娩如何巧妙用力 四个因素影响自然分娩

女性在分娩时会出现各种异常情况,所以在当出现分娩征兆的时候,大家就一定要做好分娩前的各项准备,自然分娩与人工分娩不同,它需要产妇的配合,……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