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夏季儿童腹泻 喝米汤可助肠胃补养

2012-05-15 01:13:38  来源:我爱养生网    转载

  夏季是消化系统疾病高发的季节,其中儿童是易感染人群之一,因此儿童非常容易腹泻,这时补充水分可用米汤以,效果跟医用电解质饮品一样好,而且还有助肠胃补养。

  中医认为,对于小儿腹泻除了中西医药治疗,也需防治脱水,尤其是急性腹泻,通常轻度及中度脱水在最初6到12小时内,多给予清水或医用电解质饮料,脱水情形改善后,大约经过1天就要逐步恢复正常饮食,最好食用白稀饭,更小婴儿可以喂米汤。

  米汤即我们日常生活中煮粥的米汤,这里教大家快速制作米汤的方式:首先将半杯米洗净,用1公升的水浸泡半小时,再以大火煮滚2分钟,转为小火后煮至汤汁微白,熄火盖上锅盖闷10分钟,最后将汤汁滤出即为米汤。

  腹泻易伤脾胃之气,脾胃之气受损后,小朋友常常表现食欲不振与消化吸收能力不良,此时可以选择药味不明显的养生药材打粉混入食物中。

  医师提供食疗方用在腹泻愈后以促进食欲及吸收能力,可选茯苓、白术、山药、薏苡仁、莲子、扁豆等分,以上药物冲洗烘干后,请药房帮忙打粉过筛,一次约用量约10g,混入小朋友的三餐中,对于促进食欲与吸收很有助益。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肠胃闹罢工7成因凉食 腹部受凉易致腹泻

医生提醒说,炎炎夏日,应该给予肠胃更多一点的关注,要及早做好日常预防,不让“病从口入”,此外,消暑不当也会引发夏季肠胃病,夏季因胃肠道疾……详细>>

夏季呵护肠胃健康要多吃养胃食物

夏季呵护肠胃健康要多吃养胃食物。在夏天,很多人总喜欢吃些凉的、刺激的食物,往往会吃坏了肠胃。在夏天里,我们也要经常吃一些能帮助我们养胃的……详细>>

不可错过!夏季肠胃不适的按摩方法

肠胃不适是夏季常见的病症,那么夏季肠胃不适怎么办呢?如何缓解肠胃不适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夏季肠胃不适的按摩方法。详细>>

喝米汤,护心脏

生活中一些看似不起眼的食物,却是保护心脏的能手。据香港《大公报》5月25日介绍,以下4种食物,就是心脏病患者的“良药”。详细>>

米汤是个好药引:减弱药物刺激性

很多药物服用时需要喝点水,利于吸收。不过,某些中药用米汤做药引送服,效果更好。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