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肚脐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便秘肝硬化胃下垂慢性肝炎

不可错过!夏季肠胃不适的按摩方法

2013-06-26 06:38:28      家庭医生在线

肠胃不适是夏季常见的病症,那么夏季肠胃不适怎么办呢?如何缓解肠胃不适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夏季肠胃不适的按摩方法。

中医首先中脘穴。中脘穴是治疗胃肠疾病中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央,大约在肚脐往上一掌处。指压时仰卧,放松肌肉,一面缓缓吐气一面用指头用力下压,6秒钟时将手离开,重复10次,就能使胃感到舒适。在胃痛时采用中脘指压法效果更佳。

中医常用天枢穴。此穴位于肚脐左右两拇指宽处。患者可平躺在床上,用中间三个手指下压、按摩此处约2分钟。天枢穴的主治病症包括消化不良、恶心想吐、胃胀、腹泻、腹痛等。

中医推荐足三里。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在膝盖的膝盖骨下面,可摸到凸块(胫骨外侧髁),由此再往外,斜下方一点,还有另一凸块(腓骨小头)。这两块凸骨连线为底边向下作一正三角形。正三角形的顶点,正是足三里穴。按压6秒钟将手离开一次,重复10次,就可促进胃酸分泌,使胃感到舒服,而且还能起到止疼的作用。

最后要采用摩腹疗法,采用坐或卧式,双手叠掌置脐下腹部,以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摩,约3—5分钟,起身散步片刻,一般宜在饭后半小时进行。

症状:便秘、慢性肠炎等

1、按摩腹部:肚脐为圆心,双手重叠,逆时针方向,沿肠道在腹内的位置,走形按摩;

2、揉拇指揉按中脘(肚脐正上方一横掌,约四寸处);

3、擦腹肌:手掌根压住腹肌快速向下擦。

专家提醒,如按摩时感到到病人的腹部是硬的,应马上送医院治疗。家庭按摩只能作为轻症或慢性症的日常保健,发生急性肠胃炎时还要到附近医院就诊,切勿延误病情。

症状:腹泻

1、逆时针方向按压小腹;

2、掌根揉或点压气海(肚脐正下方两指);

3、捏背:从腰部起捏拿起背部皮肉,向上移动,捏三下提一下,重复三至五遍。(小孩常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按摩缓解肠胃不适

中医首先中脘穴。中脘穴是治疗胃肠疾病中十分重要的穴位,它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央,大约在肚脐往上一掌处。指压时仰卧,放松肌肉,一面缓……详细>>

肠胃不好吃什么养胃?4个肠胃不适的按摩方法

现代社会发展迅速、节奏快,人们的生活忙碌,工作压力大,很多人的经常三餐不准时,很容易导致肠胃疾病。调理肠胃的根本要从饮食方面入手,那么调……详细>>

春节吃多肠胃不适 按摩3部位缓解胃不适

对很多人来说,春节并没有让身心得到休息,反而因过分油腻的饮食、熬夜等不规律的作息,无形中为健康带来了隐患。据了解,在不规律的长假生活中……详细>>

夏季容易肠胃不适 老中医教你养胃润肠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比较喜欢食用一些生冷的食物,导致肠胃出现不适;再加上一些不健康的饮食,导致体内毒素的堆积,也会患上一些胃病。日常生活中……详细>>

肠胃不适总“闹腾” 警惕或与8原因有关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的节奏也是越来越快,因为生活的压力,我们忙的常常停不下来,忙的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就这样,我们也是越来越不健康,经常……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