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警惕:牙齿稀松可能肾气不足

2012-05-10 08:28:50  来源:中医中药秘方网    转载

  “牙疼不算病,疼起来要人命。”眼下,越来越多的人饱受牙病的困扰,尤其现在不少中年人都过早出现了牙齿松动、脱落、牙周经常发炎等问题,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介绍,其实这可能与肾气不足有关。

  中医理论认为,肾“主骨生髓”,而“齿乃骨之余”,意思就是说,牙齿的功能与肾脏的功能有着密切联系。肾中精气充足,则“齿健发黑”。人的头发好不好、牙齿好不好,都是肾精足不足的外在表现。一般来说,成人如果出现牙齿稀疏、齿根外露或伴有牙龈淡白出血、齿黄枯落、龈肉萎缩等问题,多为肾气亏乏,是肾虚的一种症状表现,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膳食方面可常食用黑芝麻、核桃、板栗等,也可用骨头煲汤、炖腔骨、煲猪蹄汤等,还可以用枸杞子30克,泡茶、煲汤、煮粥或直接嚼碎后用温开水送服。可经常叩齿,注意上下牙对齐。张湖德提醒说,如果服用补肾的药物,要先分清是肾阴虚还是阳虚,如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等,都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推荐阅读:

    肾决定生命长短 如何才能长寿养好肾是关键

    肾的生理功能与自然界冬季的阴阳变化相通应,冬季天寒地冻,万物蛰伏,有利于肾的封藏。因此,养肾要着眼于“藏”。酉时(17:00至19:00)如何养生呢?肾经是人体协调阴阳能量的经脉,也是维持体内水液平衡的主要经络,由于酉时是工作完毕需要稍事休息之时,因此不宜过劳。


    不花钱的养肾妙招 吞津能养护肾气

    中医认为,肾有藏精、主生长、发育、生殖、主水液代谢等功能,被称为“先天之本”。肾亏精损是引起脏腑功能失调,产生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另外,肾是男人的“精”之源。所以,在平日里,男人一定要养肾,补肾生精,让肾中精气,精源旺盛。养肾的方法有哪些呢?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自测肾健康?有这五表现可能就是肾气不足

“肾气”,是指肾精所化之气,它反映了肾的功能活动,对人体的生命活动尤为重要。若肾气不足,不仅早衰损寿,还会引发各种病症,对健康极为不利。详细>>

肾气不足会不会影响怀孕 备孕如何补肾气

补五脏、补虚弱、增气血、抗衰老。尤其是气血虚的女性朋友。怀孕后心慌气短的更适合。详细>>

肾气不足如何调理 推荐4种补肾中药

肾气不足是会影响人体健康的,所以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亦或者是老人还是小孩都应该对补肾重视起来,那么肾气不足如何调理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足小趾细小肾气不足 看脚判断是否肾虚

肾虚是一种病,表现中所谓的肾虚、肾亏,涵盖了肾脏及肾经的气血循环,或功能与肾产生关联的器官组织,如相关泌尿、生殖系统等问题。 脚,被亲切……详细>>

警惕:低血压或心脾肾气血阴阳不足

低血压经常忽略低血压的存在,诊断尚无统一标准,一般认为成年人肢动脉血压低于 12/8 kPa(90/60 mmHg)即为低血压。中医认为……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