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男人肾气不足有这4个表现,中医带你了解肾气不足的“门道”

2021-10-24 08:11:07      

男性肾气不足会对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肾气不足的症状相对较为严重还会对威胁机体的健康。如果男人出现肾气不足的现象时需要通过合理的调整来恢复肾脏的正常运行,从而改善肾气不足的状况。那么,男人肾气不足的表现是什么呢?

男人肾气不足的表现

1、黑眼圈较重

肾气不足的男性容易出现黑眼圈加重的现象,如果男性在睡眠充足的情况下,仍出现较为严重的黑眼圈现象,常可能由于机体的肾气不足所致。因为人体的肾脏是排毒的器官,如果受到肾气不足的影响,其肾脏的功能就会降低,造成毒素和废物长期积累在机体内,眼睛会出现黑眼圈较重的情况。

2、眼睛浮肿

如果男性长期出现眼睛浮肿的现象,大多数情况下考虑为肾气不足。因为人体的肾脏功能受到损伤,就会导致体内的水分和毒素都无法正常的排泄,从而造成体内毒素和水分的堆积,长此以往会造成眼睛浮肿明显的现象。常见建议男性长期出现眼睛浮肿的现象,可以通过调理身体来提高肾脏的功能,进而缓解水肿的症状。

3、听力下降、精力不足

男性肾气不足会出现听力下降、精力不足等症状。中医认为,人体的五官和五脏相互对应。人体肾气充足则耳聪目明,如果肾气不足则会出现耳鸣、听力下降、身体乏力、哈欠连篇等现象。

4、头发早白或脱落

中医认为,发乃肾之华,肾气充足的人群头发浓密、黝黑,而肾气不足、思虑过度的人群头发稀疏、发白。

男性肾气不足怎么办

男性肾气不足会出现精神乏力、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的情况,可以通过调整饮食、生活作息、体育锻炼、服用药物等方式来进行调理。在饮食上,男性需要减少进食肥甘油腻性的食物。以防伤阴损气,可以进食山药、韭菜、黑芝麻等固精补肾的食物。其次,男性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避免长期熬夜、忧思过度,同时也要减少进行性生活的频率,避免肾气的亏虚。第四,肾气不足的男性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强精补肾的药物来对肾脏进行改善,提高肾脏的能力。

一般情况下,男性在40岁以后就会长出白头发,并且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加,肾气会不断的减少,头发会出现发白和脱落的情况,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不需要进行特殊的治疗。如果是年轻男性由于肾气不足导致头发脱落、发白,则需要针对具体的病因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气不足的原因 肾气不足 中医养生

肾气不足怎么锻炼 肾气不足中医食疗方

补肾是男女老少都会注重的事,那么除了食补以外,还有什么方法可以补肾呢?下面不如就让小编带你来了解下,怎么锻炼可以补肾吧。太极拳:太极拳是……详细>>

男性肾气不足可以吃黑米吗? 肾气不足怎么调理?

男性容易出现肾部问题,在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肾部疾病一般是因为肾气不足导致的。而肾气不足的男性朋友在平时可以通过一些饮食来调理。生活中可以……详细>>

肾气不足怎么调理

肾气不足可以通过药物治疗、饮食调节、适量运动等方式进行调理。 1、药物治疗。肾气不足需要明确是肾阴虚引起的,还是肾阳虚引起的。如果是肾……详细>>

肾气不足你了解吗 艾灸按摩均可缓解症状

肾气不足,对于男女来说都是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情。但是,还有很多人不了解肾气不足是怎么回事,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肾气不足以及说说应该如何应对:详细>>

肾气不足是怎么回事?出现这3种异常提示你肾气不足了!

肾气不足是中医名词,是肾虚的一种证型。中医理论认为,人体是由五脏六腑构成,五脏包括肝、心、脾、肺、肾,六腑包括胆、胃、小肠、大肠、膀胱、……详细>>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