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警惕:低血压或心脾肾气血阴阳不足

2012-05-31 00:06:11  来源:我爱养生网    转载

  高血压大家都知道,可是低血压呢,经常忽略低血压的存在。由于高血压在临床上常常引起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损害,而备受重视,且高血压的标准世界卫生组织也有明确规定,但低血压的诊断尚无统一标准,一般认为成年人肢动脉血压低于 12/8 kPa(90/60 mmHg)即为低血压。

  基本上,血压是人体维持血液循环的原动力,由心脏收缩力的强弱、血液量的多寡及血管壁的阻力来决定血压的高低,因此,正常人的血压都差不多,但姿势性、症状性等因素所引起的低血压,就有接受治疗的必要性。

  姿势性低血压患者在卧位、下蹲位突然变成直立后,或长时间站立时就会引起低血压,病因在中枢性或末梢性血管系统障碍;体质性低血压与体质瘦弱有关,一般多见于中年女性,患者没有自觉症状,只是容易疲劳而己,不必治疗;至于症状性低血压则是受到某些疾病或药物所引起。

  根据低血压的临床表现,类似中医的眩晕、虚劳、晕厥等范畴。中医认为,这是心脾肾三脏气血阴阳不足所致,且以慢性虚证为主,依据传统中医辨证,以心脾肾三脏气虚或阳虚为主要病因,且往往三脏的症状经常参杂互见,主要辨别方式为虚者是以哪一个脏腑为主。

  例如心气虚患者容易头晕心悸、胸闷气短、少气懒言、脸色苍白等症状,治宜益心气、滋心阴;脾阳虚患者容易出现身体消瘦、没有足够的力气、胃口不好、腹胀、便溏及中气下陷等症状,治宜健脾助运。

  肾虚患者通常会有眩晕、眼睛看东西看不清楚、腰膝酸软、精神疲劳、健忘、身寒肢冷,治宜温补肾阳。

  建议低血压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预防与护理,但如果症状严重还是要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牙齿稀松可能肾气不足

中医理论认为,肾“主骨生髓”,而“齿乃骨之余”,意思就是说,牙齿的功能与肾脏的功能有着密切联系。肾中精气充足,则“齿健发黑”。详细>>

低血压有哪些危害?长期低血压易致老年痴呆

低血压是血压异常的常见表现,通常将低于90/60mmHg称为低血压。这个是目前比较常见的疾病。有的人在突然站立时就会出现眼前发黑和眩晕等……详细>>

低血压患者药膳

所谓低血压是指成人的收缩压低于90毫米汞柱,舒张压低于60毫米汞柱,且为慢性持续性。低血压与体位、体质有很大关系,一般说来,体位性低血压……详细>>

头晕乏力当心低血压 低血压症状

低血压和高血压一样,同样困扰着人类的健康。引起低血压的原因有多种,低血压的情况在女性身上比较常见。患有低血压的人容易出现晕倒,那么低血压……详细>>

低血压的防治药膳

女性朋友们为了各种原因每天都计算这吃饭从而维持苗条纤细的身材,很多时候便会有低血压的症状。可是大多时候低血压的症状还值得去医院找医生,而……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