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春天巧吃荠菜 利肝明目降血压

2012-03-27 01:40:09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在菜场里,有一种蔬菜看起来极不起眼,外表说起来更是“寒酸”,但是喜欢的市民却很多,那就是最具有春天味道的野菜——荠菜。

  荠菜作为最常见的野菜目前已经在南京的郊野生长出来,在菜场里,每斤2.5-3元的价格在蔬菜中也算相对便宜的,因此颇受市民的喜爱。它叶子不大,根部的叶子有些枯黄,叶梢绿色,叶茎暗紫色,根系发达,粗而长。

  荠菜历来是药食同源的蔬菜,性味甘平,具有和脾、止血、明目的功效。不少人都知道,常吃荠菜可利肝气,能够明目,吃荠菜对脾气暴躁、血压增高的高血压患者有好处;有凉血止血的作用。荠菜能唤起人的食欲,消化积食瘀滞。荠菜所含营养素平衡,并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尤其是春天,吃荠菜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降低血压、健胃消食。

  说到荠菜的做法,除了包饺子,大多是炒鸡蛋或者清炒,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道菜则是跟春天另一种菜蛤蜊合作完成,是一道名菜哦。

  柳 扬

  蛤蜊荠菜丸

  主料:蛤蜊300克

  辅料:荠菜100克,鱿鱼100克,肥肉100克

  做法:1、将荠菜洗净切成末,鱿鱼,肥肉用刀剁成馅,加入调味料氽出备用。

  2、锅内放油,葱花炝锅,加入蛤蜊与丸子炖2分钟,淋香油出锅即可。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荠菜吃法有讲究 吃荠菜前如何焯水?

荠菜虽是野菜,却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它还富含各种无机盐,对身体有着非常多的好处,所以深受人们的喜爱。详细>>

哪些人适合吃荠菜?教你5种吃法营养不流失

春天万物复苏,自然界给吃货们准备了不少“春天的味道”。比如在河边沟渠的坡地上,匍匐着一团一簇的翠绿——荠菜。下面让我们好好说说鲜美荠菜的……详细>>

食用荠菜赛仙丹 荠菜4大药用功效

荠菜,又名护生草、鸡心菜、净肠草,生长在路边、野地和田埂上,唐代诗人白居易有“时绕麦田求野菜”的诗句,就是说荠菜,说明荠菜本为不在菜园……详细>>

杜仲降血压吗?杜仲怎么吃降血压呢?

祖国医学认为,杜仲性温、味甘、微辛。入肝肾二经。其功能是补肝肾、强筋骨、降血压、安胎。在日常医疗中,杜仲被中医大夫作为一种滋补、强壮、止……详细>>

舌尖上的春天:春菜非荠菜莫属 春韭品质最佳

春光明媚,杨柳青青,莺飞草长。“踏春吃春,是从我奶奶的祖辈传下来的一个习俗,图的不光是一口嫩鲜。在古代,就连皇帝也特重视这开春第一口。”……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