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青春期高血压

2007-09-28 00:00: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提起高血压,就会联想到老年人,其实高血压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也有可能。

  青春期高血压,主要发生于14~20岁的青年人,可有以下三种情况:第一种是暂时性高血压,它与性成熟期神经、内分泌的剧烈变化有关。其特点是收缩压升高,可达140~150毫米汞柱,但舒张压一般不增高。平时也多无不良感觉,仅在过劳和剧烈运动后,才感头晕或胸闷。这种人只要合理安排生活,劳逸结合,不过度疲劳,运动量要适宜,经过一段时间,血压即可渐渐恢复,不需特殊治疗。

  第二种是症状性高血压,它常是某些疾病的一个症状,最常见的是慢性肾炎、慢性肾盂肾炎,先天性肾动脉狭窄、嗜铬细胞瘤等,当上述疾病治愈后,血压即可下降。

  第三种是原发性高血压,此病具有家族性遗传倾向,其确切的病因和发病机理,目前还没有完全搞清,但是肥胖、吸烟以及不良环境和心理状态、对高血压的发生、发展都有密切的关系。这种类型的高血压,最易发展为成人高血压病,故应当特别注意防治。

  怎样防治青春期高血压呢?

  1.消除过度紧张的情绪和不良的精神刺激,保持乐观,避免各种原因引起的过度疲劳。

  2.坚持体育锻炼,少吃动物脂肪,多吃水果、青菜、防止过胖。

  3.限制盐的摄入,每天食盐最好控制在2克以下,开始可能感到无味,时间久了,自然会习惯。

  4.定期检查血压,观察血压变化情况,必要时,服用降压药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禁忌

得了高血压,坚持吃药是每个医生都会叮嘱患者的,而有些患者看到自己血压保持平稳后就百无禁忌,这是万万要不得的习惯。大家应该知道一些关于高……详细>>

高血压与寿命

虽然得了高血压,很多人需要终生服药,但是不能就笼统的说,得了高血压,生命质量和长短就会受到影响。 就整个高血压病来说,可以认为它会缩短……详细>>

高血压与遗传

原发性高血压病的发病因素中,遗传作用不容忽视。据资料称:若两位高血压病人互为婚配,其子女一生之中患高血压的可能性超过二分之一,甚至达到……详细>>

饮食调理高血压

日常的饮食调养对于防治高血压非常重要,只要平时多加重视,持之以恒,其效非凡。 (一)低盐饮食 高血压与体内钠盐增多有关,因而尽可能减少……详细>>

高血压与降压药

一旦查出高血压,降压药便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吃降压药也不能掉以轻心。 吃降压药必须遵守坚持、联合和分级三条原则。所谓坚持是持之以恒,按医……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