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春天吃荠菜养肝抑菌 专家介绍2款荠菜食疗谱

2017-04-06 15:33:53      家庭医生在线

每到春天,很多南方老百姓有地菜煮鸡蛋的习俗,地菜有什么功效?网上说地菜煮鸡蛋可以祛风湿、清火,而且还可预防春瘟,是这样吗?

春天吃荠菜养肝又抑菌

地菜,有名荠菜,是一种野生蔬菜,还有田儿菜、护生草、清明草、护目草、香荠等名称,属十字花科,于春初生长于田野、路边及庭院,全国均有分布,食用以未开花者为佳,是一味药食兼用的时鲜食品。

荠菜入馔历史悠久,是野菜中的上品,其味清香鲜美,古人早已深知,民间有“阳春三月三,荠菜赛灵丹”的谚语。上古时,人们便把采荠、食荠和民俗紧紧联系在一起。农历三月三,民间俗称上巳节,此是魏晋遗风。这一天,人们要到水边举行招魂禳灾的仪式,别有一番雅趣。因先人上巳节有郊游挑菜习俗,荠菜故又称作上巳菜。

古谣云“荠菜儿,年年有,采之一二遗八九;今年才出土眼中,挑菜人来不停手;而今狼藉已不堪,安得花开三月三”。三国时期,华佗在三月三这天,给许多患者只开一味“药”,名字是荠菜煮鸡蛋,故有“三月三,荠菜煮鸡蛋,吃了当灵丹”之说,南方一些地区至今还有三月三吃荠菜煮鸡蛋的民俗。

中医认为,荠菜味甘,性微寒,入肝、脾、肺经,具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清肝明目的功效,对尿血、吐血、咳血、崩漏、热淋、水肿、小便不利、尿浊、目昏、目赤、眩晕、头痛、痢疾、麻疹等有较好的食疗作用。《本草纲目》曰:“荠菜,利肝和中,利五脏,明目益胃”。古代还认为,荠可杀诸毒。《食疗本草》载,荠菜放“布席下,辟虫,又辟蚊蛾”。在民间,荠菜花盛开之时,人们常采摘荠菜花佩戴,以驱瘟祛疾。

荠菜是最早报春的时鲜野菜,十分适宜春季食用。因“春应于肝”,肝脏在春季时功能也更活跃。一些肝病患者,往往在春季有不适感,可使肝病加重或复发;肝阳上亢之人,特别容易在此时出现头痛、昏眩、目赤等症状,故春季养生应以养肝、护肝为先。

现代研究发现,荠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多种氨基酸、有机酸类、多聚糖、低聚糖,各种微量元素、维生素及黄酮类、生物碱类等成分。有较好的降血压作用;可使凝血时间缩短;抗氧化,对自由基有较强的清除作用;有催产素样的子宫收缩作用;以及抗肿瘤、抗炎、抑菌等药理作用。

荠菜不但可单食,也可配以其他食物或药物做成药膳,既有食物美味,又有药物疗效。荠菜食用的方法多种多样,可凉拌、炒菜、烧汤、煮粥、做馅等等。荠菜在地方名菜中也占有一定席位,著名的如安徽菜中的“荠菜丸子”。

专家推荐2款简单荠菜食疗谱

荠菜煮鸡蛋

先将新鲜鸡蛋(连壳)用水煮熟,将煮熟的鸡蛋壳敲出裂痕,备用;新鲜荠菜整棵(连根)洗净,备用;瓦煲内放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加入荠菜,中火煲至汤汁变色变浓飘出荠菜香味,再加入鸡蛋,继续煲15-20分钟左右,取出煮黄了的荠菜,加入少许盐调味,盖上瓦煲盖,让鸡蛋泡在荠菜汤汁里一天,使荠菜汁充分进入碎蛋壳,即可食用。另,有些地方喜欢加入生姜、红枣一起煲以增强调和脾胃的作用,未尝不可。

荠菜粥

新鲜荠菜,洗干净切碎,备用;粳米洗净,泡半小时,备用;砂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加入粳米,继续用中火煮至米开花,再加入荠菜,小火煮10-15分钟左右,加盐调味,即可食用。注意荠菜质软易烂,不宜久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唐榕、黄月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生 荠菜食谱 荠菜

夏季炎热吃什么好 养生食谱快点学起来

每到炎热的夏季,很多人的胃口就会不好,消化功能降低,且易出现乏力倦怠、胃脘不适等症状,有的人还易发生胃肠道疾患。因此,在炎热的夏季必须讲……详细>>

吃红豆有什么好处?四种红豆食谱击退水肿身材

红豆又名赤豆,有清热解毒、健脾益胃、利尿消肿等神奇功效,对于消水肿和促进新陈代谢有不错的效果,尤其是对四肢肥胖的人而言。红豆具体功效是什……详细>>

动脉硬化跟我吃 饮食帮你解决大问题

许多女性上了年纪以后都会面临一个问题,动脉硬化。动脉硬化该如何治疗?大多数人会采取用药的方式。然而,日常饮食其实也能够帮助大家改善动脉硬……详细>>

女人补血可以多喝红枣吗?要怎样吃红枣补血?

一般的女性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贫血症状,因为女性每个月都要经历月经,而且还要经历怀孕和生育,在这些过程当中都会有出血的现象,时间久了就会出现……详细>>

经期吃什么补气血 这些饮食让你拥有好气色

女人每个月总会有那么几天,绝大多数女性一到月经期间,就出现食欲差、腰酸、疲劳等症状,尤其是月经过者。还有的女性抵抗力会有所下降,情绪易波……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