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煎服感冒中药要注意

2011-11-22 00:38:08      家庭医生在线

煎服感冒中药要注意

  ( 1 )煎药用水以淹没药物为度:加水过多,则煎煮时间势必过长,部分成分被破坏;加水过少,药物有效成分不易煎出。因为治感冒的中药多数质地疏松,所以煎药用水只要淹没药物即可。

  ( 2 )不宜久煎:因为感冒中药大多具有辛味发散之性,其主要活性成分为挥发油类,所以不宜久煎,以免有效成分散失过多。具体做法是,先用大火迅速煮沸3 --5 分钟后再改用小火略煮,即先武后文。

  ( 3 )最少要煎两遍,并要绞渣取汁:这主要是为了更有效地利用药材,避免浪费。现代研究表明,不宜久煎的药物的药渣中所含的有效成分所占的比例会更多(一般药物约相当于原方剂量的1/3 )。因此,最好将药渣用纱布包好,加压纹取其中的药液一起服用。

  ( 4 )趁热服用、不必尽剂:为利于感冒的治疗,取温服取汗之功,还可采用服药后喝热稀粥以助药力和加衣被以取汗的方法。“病不解者作再服”,言外之意,病解即可停药。这是因为治感冒的中药多具发散之性,过多有伤耗正气之虞。

  ( 5 )根据病情轻重决定服药剂量和次数:病情重的,药量宜大,多服几次;病情轻的,药量要小,少服几次。具体可以这样,先从小量开始,效果不明显即可再加量,直到奏效为止。不必强行规定每次多少毫升,每日几次,因为感冒患者本身胃纳欠佳,医生所开处方剂量也相差很大,硬性指出数量反而不太科学。

  总之,煎服感冒中药一定要讲科学,既要继承历代医家的经验,又要吸收现代研究的成果,才能更好地发挥中药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煮中药要注意的3方面事宜

中药治病效果好,想要收到良好的治疗功效,一定要做到科学的煎煮中药,这样才能保证药效的发挥。煎煮中药是一门学问,那么煎煮中药该如何选择器皿……详细>>

煎中药:选“煎药机”还是“煎药锅”

现在医院提供了“代煎药”的服务,可是煎出来的中药比起自己家里煎的又清又淡了,究竟自己在家用锅煎药好还是用先进的煎药机煎药好呢?一起来看个……详细>>

煎药注意4点 服用中药不伤肝

生病了,你是看中医还是看西医呢?如今虽然西医占主流,但是中医依然受大家的欢迎。我们常说,中药没有副作用,其实情况比非如此,是药三分毒,……详细>>

煎服中药冰箱冷藏不宜超过3天

中药虽是一种很不错的疗法,但很多人会苦于不知道如何煎煮药,于是会代煎药,代煎药最常见的是用真空包装,其次也会用患者提供的器具盛放,要知道……详细>>

如何煎煮中药 器皿选择很关键

中药治病效果好,想要收到良好的治疗功效,一定要做到科学的煎煮中药,这样才能保证药效的发挥。煎煮中药是一门学问,那么煎煮中药该如何选择器……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