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什么饮料最容易毁牙?

2010-05-07 10:00: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饮料毁牙“本事”大

  以往人们认为,黏性的含糖固体食物具有明显的致龋性,而且这种食物的致龋作用比含糖液体食物要强。但是目前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大部分饮料的pH值在2.2~4.9之间,酸性较强,加上蔗糖、果汁本身所含的果糖、葡萄糖,对牙齿的危害更为明显,日益引起各国学者的关注。

  饮料毁牙靠怎么

  1.研究表明,饮料中的酸能直接腐蚀牙齿,而且这种腐蚀作用可以在饮料与接触牙体后立即发生。

  2.饮料中的糖经牙菌斑中的微生物发酵可继续产酸,这种变化需要经过几分钟至一小时。

  3.喜欢晚上饮用酸甜饮料又不刷牙的儿童致龋的几率最高。

  4.只要延长酸甜饮料的饮用时间,无论采取怎样的饮用方式(如吸吮、用杯子喝),都能增加酸蚀的危害。

${FDPageBreak}

  喝什么饮料不毁牙

  一位学者在小学生中进行了为期三年的试验,他将受试学生分为三组,分别饮用酸甜饮料、加氟饮料和普通饮用水,结果是饮用酸甜饮料患龋率最高,饮普通饮用水稍高,饮用加氟饮料者患龋率最低。实验发现,加氟饮料中的钙离子和磷离子,可以使饮料中氢离子的释

  放速度减慢,从而使牙齿脱矿情况得到缓解。只要在柠檬酸饮料中加入15/100万的氟,就能明显减轻酸甜饮料对牙齿的酸蚀。为此,建议家长:

  ●尽可能不要让孩子在睡前或夜间饮用酸甜饮料。

  ●饮用酸甜饮料宜用吸管,以减少饮料与牙齿的接触。

  ●饮后立即漱口,最好能用含氟牙膏刷牙。

  ●避免共饮一瓶饮料。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什么饮料健康 少喝果汁饮料

目前随着人们对于饮料口味的追求,导致了市场上越来越多的饮料出现,尤其是夏季的时候天气炎热,出去逛街或者是在家都喜欢喝一杯冰冻的饮料,但是……详细>>

保健饮料

《中国软饮料分类标准》中的功能饮料,是指通过调整饮料中天然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以适应某些特殊人群营养需要的饮品,包括营养素饮料、运动……详细>>

儿童喝能量饮料会怎样 这些饮料儿童不能喝

现在市场上的饮料种类越来越多,各种牌子、各种口味的,让人目不暇接。电视里经常有关于红牛、乐虎这类能量饮料的广告,不少加班人士都会买来喝。……详细>>

专家解析过量饮用可乐7宗罪 白开水才是最健康的饮料

现在人们在懂得享受生活的同时还越来越关心食物的健康问题,选择食物之前都会考虑其营养丰富与否,还学会了什么食物与什么食物搭配起来吃对身体是……详细>>

碳酸饮料多喝有害 这些人群喝饮料如吃“砒霜”

谈起碳酸饮料,相信很多朋友都最熟悉不过了,因为碳酸饮料是很多年轻人最喜欢的饮品了,喝起来会很清爽给人一种很舒适的感觉哦,当然碳酸饮料是有……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