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儿童喝能量饮料会怎样 这些饮料儿童不能喝

2017-08-22 08:58:3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市场上的饮料种类越来越多,各种牌子、各种口味的,让人目不暇接。电视里经常有关于能量饮料的广告也很多,不少加班人士都会买来喝。对于成年人来说,喝点能量饮料可以打起精神继续做事,不过对于儿童来说可不一样。

儿童喝能量饮料会怎样

很多能量饮料含有药物级别的咖啡因和提取自其他自然资源的添加剂咖啡因。健康专家警告一次性摄入过量咖啡因会使心跳加快、血压上升,神经、消化或心血管系统出现问题。

每罐能量饮料所含的咖啡因都比较高,而一杯咖啡的咖啡因含量是100毫克。

一个成年人一天摄入咖啡因超过400毫克就会中毒。而12岁以下的儿童如果每2.2磅(约1kg)体重中含有2.5毫克咖啡因就会中毒。

专家提醒,能量饮料多喝有害

对此,有相关部门认为,能量饮料的生产厂商应该在这些饮料标签上注明“高咖啡因”提示,以免儿童、孕妇和心血管病患者在不知不觉中摄取大量咖啡因,对他们的健康构成伤害。

摄取过多咖啡因对人体均有危害,尤其可对孩子造成头痛和失眠,若是孕妇每日摄入超过150毫克的咖啡因,还会增加流产和婴儿体重不足的危险。

还有哪些饮料儿童不能喝

1、蜂蜜

蜂蜜在酿造、运输和储存等过程中,极易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即使经过加工处理也不能完全清除掉其中的肉毒杆菌。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尚未成熟,很容易遭受肉毒杆菌的侵袭,为了宝宝的健康,最好不要给宝宝吃蜂蜜。

2、含乳饮料

很多家长把优酸乳、低乳糖奶粉和无乳糖奶粉等同于奶,其实这些产品只是一种含奶饮料,乳糖含量很少,可它还常配有香精、甜味剂、果味剂等添加剂,最好不要给婴幼儿喝,更不能用其代替牛奶。

3、茶

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会干扰人体对食物中蛋白质、矿物质及钙、锌、铁等矿物质的吸收,导致婴幼儿缺乏蛋白质和矿物质而影响其正常生长发育;另外,茶叶中的咖啡因是一种很强的兴奋剂,可能诱发出现小儿多动症。所以,3 岁以内的宝宝不宜饮茶。

4、蔬菜汁

蔬菜为宝宝提供各种维生素、粗纤维和矿物质,有些蔬菜在经过高热加工后,营养元素会损失一部分,新鲜的蔬菜汁既可以保持营养,又可以作为帮宝宝接受蔬菜的过渡品。蔬菜汁最好是现榨现喝,存放时间长了,很容易变质。很多妈妈喜欢用蔬菜煮水给宝宝喝,其实蔬菜水里的营养元素要比新鲜的蔬菜汁少很多。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能量饮料 儿童饮料 饮料

喝什么饮料健康 少喝果汁饮料

目前随着人们对于饮料口味的追求,导致了市场上越来越多的饮料出现,尤其是夏季的时候天气炎热,出去逛街或者是在家都喜欢喝一杯冰冻的饮料,但是……详细>>

碳酸饮料多喝有害 这些人群喝饮料如吃“砒霜”

谈起碳酸饮料,相信很多朋友都最熟悉不过了,因为碳酸饮料是很多年轻人最喜欢的饮品了,喝起来会很清爽给人一种很舒适的感觉哦,当然碳酸饮料是有……详细>>

功能饮料,有必要喝吗?

详细>>

初春喝功能饮料提神易致傻?

进入初春,不少上班族学生哥都感觉精神萎靡,染上了春困。为了提神,不少学生、年轻上班族,都爱购买多功能饮料来提神。习惯一下来,他们甚至不喝……详细>>

儿童喝软饮料加大肥胖几率

研究者对548名年龄在11至12岁的孩子进行了长达两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每个孩子平均每天喝一听软饮料,肥胖的发生率就会增加60%。这……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