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专家教你睡不着的自我调节方法

2010-03-24 01:49: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放松心情 最佳方式是户外运动

  在压力普遍较大的现在,保持良好的心态十分重要,但往往大家都忽略了心理状态自我调整的能力。回到家里,也停止不了思考工作的事情,让大脑始终处于紧张状态。

  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陈彦方指出,最佳的放松方式就是户外运动。运动可以让人心情放松,但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比如有的人游泳很惬意,有的人游泳时却还能想着工作,这就要换个再激烈些的运动,如打羽毛球等,让大脑没有办法再去想工作。

  仍在工作的中老年人,可通过上下班时的散步来锻炼身体,但切忌晚饭前后的半小时内运动。

  工作人群调整心态可以“一日给自己算一笔账”:今天做了什么,明天要做什么,有什么是可以搁一搁以后再考虑的事情等。“不要带着压力和烦恼上床,床是用来修养身心的,不是用来思考问题的。”如果实在不能解决,就应当就医。

  把握睡眠量 上床后15分钟内入睡

  睡眠健康并非睡得越长越好,而是要有好的睡眠量。广安门医院心理睡眠医学科主任医师刘艳骄指出,一个短睡眠的人,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但白天没什么不适,说明他的睡眠是健康的。而一个长睡眠的人,每天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白天会出现明显不适,也不能说其睡眠健康。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通常把上床后15分钟内能够入睡看做睡眠质量好的标准。此时睡眠深,呼吸比较深长,但又不出现憋醒的现象,也不会有噩梦出现,且早晨醒来精力充沛。

  助睡方法 吃苹果、按足底

  如何睡得香有很多方法,从中医角度来讲叫做睡眠养生方法,包括睡前温水洗脚,睡前轻按足底、使用促进睡眠的食物,如苹果等。刘艳骄建议下午或晚饭以后吃个苹果。睡眠不饮酒,不改变睡眠习惯,及时修正不良睡眠习惯,练习睡功等。

  睡眠环境也很重要。一般卧室不要太宽敞,布置要简单,有舒适的床、卧具,木板床上加垫子就行。主卧的色调以浅色调为主,比如淡绿色、淡蓝色。室内温度,从北方来讲,冬天应在16℃以上,被窝温度为30℃。室内湿度则应维持在40%-50%。

  养宠物的家庭也不应让宠物在卧室过夜。想早点睡却总是睡不着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雨天情绪不佳自我调节

当天气有变化,例如、下雨、阴天、下雪的时候,就会不自觉的感到浑身乏力、昏昏欲睡、百无聊赖,为何每到天气不佳时人们的心情也会“感冒”?这时……详细>>

是情绪问题还是抑郁症?专家教你3个判断方法

排解抑郁的基础在于早期识别抑郁情绪。临床上很多病人并不清楚自己已经患上了抑郁症,并因此耽误了治疗的时机。在感到情绪有问题的时候,可以看看……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自我调节情绪

当可能出现的烦闷喜怒袭来时,可采用“冥思遥想法”定心神:背靠椅上,头部或靠或枕,顺其自然,闭目静思。所思所想最好是以往(特别是儿时)的愉……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自我调节情绪

更年期因为特殊的生理过程,难免不好控制情绪。因此更年期治疗除必要的药物调节外,尚需自我心理控制。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自我调节情绪

更年期心理逆向改变后,应激能力下降,往常对事物变化的敏感性减弱了,缺少志趣是常见表现。这是可能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失常心理,应及时矫治。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张华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