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初春阶段要防四类呼吸道传染病(图)

2010-04-08 09:46:1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第一个是流感,包括甲流。专家说,现在甲流发病高峰尚未完全过去,还是要留神。病毒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的飞沫,直接或间接接触等途径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第二个是流脑。它好发于冬末春初,婴幼儿及青少年患病率最高。流脑的主要身体表现是突发高热、头痛、呕吐、皮肤和黏膜出血点或瘀斑及头颈发硬等。在流行季节,如果自己身边的孩子有以上症状,特别是说话不清的幼儿,应立即送医院诊治。

  第三个是麻疹。以前,发病多以小儿为主,近年来大年龄组儿童,甚至成年人的发病有增多趋势。发病时以发热、流涕、咳嗽、眼结合膜炎、口腔黏膜斑及全身皮肤斑丘疹为主要特征。

  居室注意通风换气,充分利用日光或紫外线照射。做到“三晒一开”,即晒被褥、晒衣物、人常晒太阳、开窗换气,室内保持清洁,空气流通,避免人群集会,尽量不到公共场所。

  第四个病是手足口病。手足口病虽不是经呼吸道传染,但也是春天多发的疾病。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

  手足口病的预防可归纳为15个字:“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多通风、晒衣被”。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 谨防“病从口入”

夏至已过,随着气温的升高,各种肠道传染病进入了高发时期。对此,专家提醒,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利于病原菌的繁殖,食物易受污染,市民应严防“……详细>>

预防传染病乘虚而入 保护易感人群

周末期间人来人往,正是流感、猩红热和麻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高峰。儿童、青少年是呼吸道传染病的主要发病人群,身患慢性病的老年人也容……详细>>

注意, 春季这5种传染病高发,要注意提前预防

春季随着气温慢慢的回升,各种细菌、病毒也越来越活跃,就容易出现一些传染病,可以说春季是一个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因此在春季一定要做好传染病的……详细>>

为什么近年来新发的传染病越来越多?对于传染病人类能做些什么?

有很多人会发现在近些年各种各样的传染病发生在身边并且伤害到人类,如肠道传染病毒、非典、包括现让人担心不已的新冠状病毒,这些传染病一个比一……详细>>

夏季临近应防控霍乱等传染病

夏季临近,为防治霍乱高发,各级卫生机构将加强监控,预防和控制本市霍乱、菌痢等夏秋季肠道传染病。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